校園衝上雲霄。牧愛飛行訓練中心

《序言》

穿上颯爽英姿的機師服,駕駛飛機翱翔天際,或許對小學生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但在這所有心校園,一直孜孜不倦在背後鼓勵著同學要有自強的心,要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為夢想奠下起航點。

聖公會牧愛小學與童軍120旅團合辦飛行課程,並成立一間設有10台模擬飛行駕駛器設備的飛行訓練中心。由今學年起,學生在導師的指導下,可藉「專題研習」課堂及課外活動時段,學習有關飛行的科學原理,並且嘗試親自駕駛模擬飛機,而更重要,誠如陳裕均校長所說,是在學習過程中,明白「處處是學問」的道理。

「現在很多小朋友都乘搭過飛機,但很多時候他們只會視飛機為一種普通交通工具,並不明白箇中藏有不少寶貴的科學知識。透過飛行訓練課程,學生將會知道能翱翔天際的飛機是集結很多位前人的智慧心血而成。」

「牧愛飛行號」現已啟航,Are You Ready?!



※圖上:陳裕均校長(右四)及模擬飛行教練江振華(左一),與一眾學生合照

《內文》

牧愛飛行訓練中心成立及試行已一年,並正式於今學年供校內五、六年級學生使用,中心內設有八台單屏幕小型飛機飛行模擬器,另有特別各一台由三部55吋電視屏幕組成、一比一的飛機飛行模擬器以及直升機飛行模擬器。陳校長表示,航空業對香港發展長久以來都有其重要性,引入飛行模擬課程,可以提供一個認知基礎給小朋友,讓他們嘗試駕駛飛機,知道航空的概念,某程度上是為日後有志投身航空業的學生奠下目標。

「去年我們借場地予童軍120旅團辦飛行模擬器航空活動,初期房間只有三部小型飛行模擬設備,亦僅容納到最多八位小朋友。由於有關活動成效理想,加上旅團找到坊間的資助,學校跟旅團商量後,決定今學年擴展訓練中心的規模,搬到更大的房間,除了可同時容納30位同學外,飛行模擬器亦增加至十台。」



感謝童軍120旅團的幫助

駕駛飛機屬一門非常專業的技能,在操作上,陳校長指出中心內飛行模擬器雖然並非百分百配備真實飛機的所有裝置,它是門檻不高的類型,但反過來說,可以有效讓學生了解到駕駛飛機的初階原理,而現時民航處亦有使用這套飛行模擬器軟硬件來作機師訓練。「我們現職老師不懂飛機駕駛,坊間亦很難找到相關的課程報讀,幸好我們得到童軍120旅團的幫助,他們平日會派空童軍導師到校,教授我們師生飛行模擬器軟件的操作及航空知識。」

專題研習。多元學習

由於模擬飛行訓練涉及很多專業知識領域,高年級學生會較容易吸收,亦較配合他們原本年級課程,有關訓練現階段仍會以往常童軍課外活動以及「專題研習」形式去進行。陳校長補充,以去年「專題研習」為例,老師會在六月試後活動期間抽調幾天讓學生參與飛行訓練課程,而駕駛飛機及擬定飛行路線會是其中一個部份,另一部份是要求學生探討當地的風土人情,並以簡報形式展示出來。

「這是一個多元的學習項目。去年六年級的研習主題是『放眼世界』,老師會給指引同學,例如是一個七天或十天英國行程,學生們需做一個全面的資料搜集。在飛行部份,他們要計算由香港飛到英國所花的時間,再設計飛行路線圖,然後利用飛行模擬器作試航;而在其他部份,他們亦要負責處理遊覽景點安排、當地衣食住行文化,以及採用的貨幣和語言等。」



未來計劃:拓展各類模擬駕駛項目

該校在剛完成的「海陸空樂繽紛」開放日,分別展示了手動船、磁浮列車及模擬飛行工作坊,讓小朋友及家長自行設計屬於自己的作品。陳校長希望未來學校能加強知識生活化部份,令學生走出班房,一樣可以獲到無限知識。「開放日的理想反應,加上早前到日本博物館參觀經驗,啟發了我進一步發展模擬駕駛學習的意念。現正籌劃模擬火車或地鐵駕駛等計劃,期望深化同學相關的科創知識,並生活化地靈活使用出來。」






相關連結:

※ 聖公會牧愛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