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維改善社區
雲泉學校STEAM成果分享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以跨學科學習模式推行STEAM課程(STEAM Project),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得到啟發,透過構思、實踐和驗證,把知識應用到生活當中,除增強學生的同理心、好奇心及促進他們嘗試探求不同的解決方案外,亦能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協作能力及運用科技的能力,這正是21世紀社會人才所需。

創意改善社區人士生活

今年是該校第三年舉辦學習成果分享日(STEAM Project Presentation Day),跟過去兩年分別以「食物」及「水與空氣」為題目不同,今年80 位小四至小六的學生分成16組,並以“Better living from a small step to a big smile”為主題,他們需環繞學校身處社區-觀塘為研習對象,構思可行方案,讓區內各持份者(如長者、幼童等)有更優質的生活。

雲泉學校張寶雯副校長表示,有了前兩屆經驗,學生們已掌握了大致的研習技巧,於是校方決定擴大範圍,將研究對象延伸至社區,希望小朋友可以盡一點綿力去回饋社會。「從16組隊伍作品可看到,這屆的研究成果較為『落地』,真切關顧到社會對象的需要。另外,他們簡報的技巧亦比以往進步,表達手法風趣幽默,同時亦懂運用現代科技工具去輔助簡報。」

藝術元素,讓STEM變成STEAM

張副校補充,在老師帶領下,透過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引導學生以同理心(Empathy)找尋真正的問題及需要,進而定義問題(Define),然後構思富創意而可行的方案(Ideate),再嘗試製作原型(Prototype)及進行測試(Test),以改良方案。 而在製作方案時,會強調加入藝術元素部份,即現行STEM教育裡加上「A」(ART)變成STEAM的手法。

「我校藝術教育一直發展得理想,無論校內老師或學生,其藝術氛圍都比較強:另外,我們亦清楚知道進行科研發明項目時,若欠缺了美感或藝術元素,製成的產品亦不能做到User-friendly。因此在項目進行間,你會看到『藝術』讓學生懂得作Design-thinking,而他們的產品,甚至簡報時所製作的錄像或圖像處理,都增加了觀眾的吸引力,亦更貼近現今都巿人的需要。」



※圖上:雲泉學校王廣漢校監(左七)、劉惠珍校長(右二)、張寶雯副校長(左二)、梁永強主任(左一)及陳穎欣老師(右一),與一眾評審合照。

左三:聖言中學黃志強校長
左四: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第一中學簡偉鴻校長
左五:Future Impact Lab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STEAM Project 顧問盧思遠博士
左六: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教授, JP
右五: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院長梁美儀教授, JP
右四:觀塘區議會議員蘇麗珍女士, MH, JP
右三: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商務設計及創新課程課程統籌陳炳雄教授

※圖下:16支隊伍STEAM作品:


























相關連結:

※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