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外展服務
放眼世界。關愛無界限

《序言》

學術成績固然重要,但卻並非是一個人的全部。一所好的校園,除了鼓勵同學們追求知識上的增值外,亦應不忘透過各類型創意活動建立學生的個人品德與價值觀,讓他們能在人生路上茁壯成長。

港青基信書院自2010年起,每年六月會舉辦為期一周外展服務計劃,逾三百位中三及中四級的學生將參與各種義工服務,而部分同學更會跳出香港,遠赴亞洲發展中地區,透過各種社區服務,為當地兒童及有需要人士送上關懷。

校園內師生各擁有不同的國籍,而服務對象更來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你說文化差異彼此難融和嗎?他們卻越做越用心。畢竟,如陳狄安校長所說,一個堅持多年的計劃,每次窩心的探訪服務,其深遠意義絕非一紙成績單便能反映出來的。

「所謂『生於斯,長於斯』,外展服務讓學生可以回饋社會,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基督教學校常提到要把耶穌的大愛推展開去,我們不要求每個學生也是基督徒,但希望他們有著這個信念,走相同的路,就是這個意思。」

放眼世界。關愛無界限。每年6月的約定,始終如一。



《內文》

該校外展服務計劃主要為中三及中四年級約320多名學生而設,按其服務性質將分為「本地」及「海外」兩組,當中「海外」參與外展服務的人數約100人。以去年為例,部份學生遠赴柬埔寨、菲律賓、泰國及台灣等地區,參與各種社區服務,例如到自然農場體驗農耕生活、到孤兒院充當小老師、又或是在安全情況下,為當地巿民進行築橋補路及修葺院舍的工作。

陳校長表示,外展服務表現不會計算在成績表上,但校方會在學生學習歷程一欄作紀錄,詳細列明他們到過那個地方作服務,以及服務的時數。這些資料,無論屬海外還是本地的服務,對他們將來報讀大學面試時均非常重要。

讓同學學懂關顧別人

「例如有些學生志願是希望將來當獸醫,他們會在中三、四年級時找SPCA或保護動物組織的外展服務去做,增加相關服務經驗。我經常與家長說,小朋友只有『三個人』會存在著他們腦海裡,就是『ME、MYSELF AND I』,很少機會去理解到別人的感受,以及學懂照顧別人。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劃,令學生有機會跟平日少機會接觸的人相處,同時可以發展他們對『服務』的心態。」



一年籌備時間

為了令計劃可以有效推行,校方會成立一個由老師們組成的外展服務小組,小組除負責與服務機構作緊密溝通外,亦需構思每次外展服務的主題,而細節內容歡迎由參與同學自由去設計發揮。「每一年外展服務,我們學校都會用約一年時間去籌劃,負責老師則有二十多人。由招生、準備服務內容再到當地去實踐服務,學生都會充份地參與,他們會知道到當地要服務什麼。我們跟海外單位溝通時會大致上商議服務的形式,例如到越南及柬埔寨會為村落進行修補工作,又或是到台灣孤兒院及老人院作表演,這些服務我們學生過往經常會參與到。」



八成親踐時間

由於外展服務只有寶貴的一星期,計劃強調學生約80%的時間都會親身做服務,其餘20%時間會作文化交流。「例如我們到柬埔寨孤兒院服務,已連續有七、八年的時間,院中的小朋友及舍員,跟我們負責老師都變得熟絡,學生到達後,會按事先彼此商議好的方案,教授他們英文,玩玩小遊戲或修葺院舍。」

在「海外」服務部份,陳校長指出,決定服務的城巿及任務,主要是視乎當地有否服務的需要,以及有否接洽的對口單位。「我們YMCA海外分部本身建立了既有聯繫網,可以提供合適的地方,另外透過過往與外界不同NGO合作,他們亦會推薦一些服務點給我們。無論如何,當地有服務需要,而同時又有負責單位作聯絡會是首要考慮。」

從零到有,鼓勵學生一同籌劃

計劃發展多年,陳校長感恩說在負責老師們用心經營下,已成功建立好理想的工序基礎,運作上比從前暢順得多,而新一屆外展服務將加入新的構思元素,就是讓中四學生全權自行設計整個服務,包括服務的地點也由他們決定。「我們有韓國學生建議到當地作服務,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提議,於是鼓勵他們提供方案,包括草擬服務內容、食宿機票報價等工作,這些都是由同學一手包辦,而負責老師則從旁作跟進協調。校方希望一切『服務』是由心出發,由同學親力親為籌劃出來。」



幸福非必然,明白「珍惜」的重要

陳校長補充,計劃推行多年,所選擇服務的地方都不會是富庶地區,其居住環境大多比香港遜色,例如到柬埔寨孤兒院服務,院舍設施簡陋,同學要坐在地上用餐,吃的亦是非常簡樸的飯菜;另外,在柬埔寨,他們到過戰爭博物館,看到很多骷髏頭山,這些都是真正受戰爭影響而死亡的人。「外展服務完成後,每位參與同學都需作分享,你可以看得出他們有著微妙的改變。這些親身的感受,會讓同學明白到幸福並非必然,他們會更學懂珍惜,有同學受到活動的啟蒙,回港後積極地加入各類型義工服務隊,到升讀中五時,亦會自發性地參與及籌劃一些服務活動,例如加入unicef,然後把活動帶到學校。」


經撰文及面試甄選程序後,今年6月份,100多位參與同學會到曼谷、台灣、柬埔寨、宿霧進行外展服務,而新增服務點將包括韓國、成都金堂縣及泰國清萊三個地方。「到成都金堂縣將探訪兒童之家,裡面大部份小朋友都是留守兒童,或其家長於地震中殉難;在韓國則會探訪老人及孤兒院;至於清萊,我們得到有心人接洽支援,將會探訪低收入家庭及孤兒。當然在以上地方,若需要學生幫助參與修地鋪路的工作,只要符合安全條件,我們絕對義不容辭。」



相關連結:

※ 港青基信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