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成長中活出生命。陳淑兒校長

《序言》

由胚芽萌發到茁壯成長,一棵小植物的誕生,看似司空見慣平常事,但放在有心教育工作者的手裡,一樣可以成為發蒙啟滯的教學道理。

要孩子們明白什麼是「生命教育」,不是為他們提供數節德育課便可成事。對陳淑兒校長來說,生命是一個漫長學習過程,人是要在當中沉澱經歷才可以領悟成長。

「我親力親為栽種植物,然後鼓勵同學『一課室一植物』;在午膳時與同學一起說『謝飯辭』;到飯後安排同學把剩餘食物以廚餘機妥善處理好。這些看似稀疏平常的事情,但用意是要孩子明白世間萬物有情有生命,它並不止於課室內,更不是課堂鐘聲打響後便可把它們拋諸腦後的。」

《內文》

在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遊逛一圈,當你每三步一踱,總發現周遭盡是碧綠青翠的植物。再走到一樓平台,那裡有個由師生家長共同打理的園圃,正栽種著可觀賞亦可收割的蔬果;而最讓人驚喜的,就是全校每個班房門外,都會獲贈一座精美小盆栽,品種是茂盛發葉的黃金葛,而餽贈的人,正正就是陳校長本人。

「啟發」,不僅來自看到植物最後收成,還有是種植者與植物成長間的共同經歷。陳校長笑言,眼前的校園環境,與自己三年前到任履新時相比大相逕庭。那時候第一步踏入校園她立即聯想到的,就是這裡缺少了綠色,有點陳舊與冷冰冰的感覺,也正是這個原因,在任初期第一步力推就是環保政策,將校園徹底清潔、翻新,藉此加添學校色彩與生機。

※圖上:每間班房門外,放置由陳校長親自栽種的盆栽,鼓勵同學們齊心打理。

親力親為。由自己做起

「如果自己不做,只吩咐同工去做,這只是純粹的文件政策,落不到小朋友的心中。我會在實際生活中去參與,自己用一些棄置了的膠樽,親手將它們剪裁成一個個小盆子,然後栽培小植物,再分發給每個班別。」

自然萬物的教育價值

從少在新界郊區長大的陳校長,加上求學時期於鳳溪中學就讀,該校擁有廣闊草原,形成她對大自然的熱愛,亦深信自然萬物除了可供作觀賞外,只要調較適度得宜,一樣可以成為不可多得的育人教材。

「這個盆栽,是校長送給每一班的小禮物,我叮囑每一位同學要小心好好地打理它們,好好地延續每棵植物的小生命。植物的生命,其實就跟『教育』一樣,學習機會著實得來不易,不是你將開手就能擁有。我希望同學們得到任何機會都可以感恩,感謝得到的機會,關顧自己同時也可以關愛他人。」

※圖上:利用社區的資源設數碼研習徑,學習就在學校環境附近的河旁。老師製作了QR Code在路旁的植物上,學生利用IPAD去認識植物品種及特性。校園走廊、課室亦有學習元素,讓學生常觀察,時時可學。


仔細觀察評估。推行「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是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的一個重點發展項目,陳校長表示,每所校園都有它們自己本身既有的文化,如果貿然把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搬字過紙強加推行,無論對師生或家長來說,都未必能完全適應。故此在13年就任後,她曾以接近一年的時間在校園去仔細觀察及評估,思考如何打造一個最有效的教育環境,簡單說,就是影響老師最少,同時卻可令學生得益最大的項目。

「在14至15年,香港教育學院有一個關於規劃生命教育的校園計劃,我覺得十分有意思,始終我認為除了學術成績外,好的學校也要教育學生愛護自己,同時也要愛護他人與周遭萬物。故此先著手在校園環境及設施改革上,再進行生命教育教導,這會是一個不錯的點子。」



※圖上:老師指導下,同學們學習親手栽種植物

「學習」不僅在班房

陳校長不認為學生只有在班房內才能進行學習,只要施政得宜,在任何地方,那怕是校園走廊,又或是一個平常的早會和午膳時間,都可以讓同學有成長得著。該校逢周三會有「價值早會」活動,由不同科目主任負責,以演說或同學簡短小劇場形式表演,帶出保育、綠化及珍惜等主題,例如透過相片錄像,向學生講述第三世界生活的苦況,讓孩子體會到自己的幸福,從而學會惜食惜福。

※圖上:同學午飯前,要全體說「謝飯辭」,感謝大自然給予食物

「我到任初期,同學對食物大多不太珍惜,隨意說不吃就不吃,便把整個飯盒棄掉。我推行實施『午膳謝飯』活動,每天同學打開熱騰騰的飯盒前,都要誠心誦讀『謝飯辭』,亦有擔任環保大使的同學將剩餘食物仔細分類,然後再放到校內廚餘機作妥善處理。我們雖然學校沒有宗教背景,但我希望同學可以明白到人們有足夠理想的糧食,也要感謝大自然的貢獻。」

※圖上:喜悅收成

後記:最美的校園

從少喜愛繪畫的陳校長告訴我,在求學路上得到美術科良師的虛心教導,除了研習到更高的藝術技巧外,更重要是讓她看到教育薪火傳承的美,於是決志投身教育,延續化雨春風精神。

藝術人對美感自有要求,你總會好奇在陳校長的打造下,校園會是一個什麼模樣,然而,在整個訪談中最讓她喜上眉梢的話題,大多是「師生同桌共膳」、「家長愛心湯水」、「熱心家長義工」又或「同工們互贈的工幹手信」等逸事。

有人說,教育是一份令人感動的工作,因為你需要盡嚐人生五味。陳校長最美的校園,其實並不在作品本身,而是在繪畫時候,有什麼人與她風雨同路,站在畫板前一起去畫。

就像這裡的植物般,在花團錦簇的耀目盛況背後,也請別忘它們努力成長的歷程。



※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