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一眾嘉賓與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得獎者進行大合照。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學生創新獎」
推動學生發揮科技創意    培育新一代科技人才

 
由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主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頒獎典禮已於3月26日假香港科技園舉行。
 
培育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發掘嶄新創意科技

「學生創新獎」旨在表揚學生在科技上的優秀創新,讓他們發揮所長;提供機會予學生接觸和學習新科技及趨勢,擴闊視野,及讓他們發揮創意。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以「視野、創新、博識、承擔」為目標,培養小學、中學及大專或以上的學生對科技發展的興趣。


 
※圖上: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同學梁芷祺、李紫桐和樊紫妍以「智修室」成為「學生創新(高中)金獎」得主。

表揚學生在科技上的貢獻,鼓勵學生來年再下一城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會長洪文正先生, MH,參與籌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已有十二年之久,他表示:「鼓勵年輕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追求創意是『學生創新獎』的主要目的。隨著近年參與的學生作品水平略有差異,有感要提升及強化大眾對STEM (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 教育的重視,藉此培養多元年青人才,加強香港的競爭力。」洪先生續指:「藉著獎項,可加強學生與社會各界的交流,讓他們進一步認知社會。我們亦希望透過活動?聚人才,一同善用網絡科技方案,以解決社會問題。」


 
※圖上:播道書院(小學部)同學陳祈恩和陳溢朗憑著「老友記拐杖」獲得「學生創新(小學)金獎」。

「學生創新獎」分為金、銀、銅獎及優異證書,共有四個主要類別:

●小學
●初中
●高中
●大專或以上
 
今年同時榮獲「學生創新大獎」及「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金獎」的是香港科技大學同學區竣銘和黎子健,其得獎項目是「UMix Music App」。它透過人工智慧及數位音訊處理技術研發出人聲轉換MIDI、調號和絃及節奏偵測等功能。用家只需哼出旋律,便能隨時隨地製作一段完整的數碼音樂,減低音樂創作的複雜性,並有效掌握技能。最後,用家可將完成的音樂匯出,於分享社群上展示成果。


 
※圖上:今年「學生創新大獎」及「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金獎」的得主是香港科技大學同學區竣銘和黎子健,其得獎項目是「UMix Music App」。

播道書院(小學部)同學陳祈恩和陳溢朗憑著「老友記拐杖」獲得「學生創新(小學)金獎」。「老友記拐杖」具聲控發光功能,助長者在黑暗中找到柺杖,它具備照明、暖手、脈搏量度等功能、並設太陽能充電,節能環保。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同學張泳妍、陳妙兒和黃芷蓧合作研發出「智能藥袋」並獲得「學生創新(初中)金獎」。系統以NFC貼紙儲存藥物的資料,並以自行開發的Android App讀出藥物資料,如藥名、服用時間和副作用等, 並設響鬧功能,幫助視障人士及老人家準時服用藥物。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同學梁芷祺、李紫桐和樊紫妍以「智修室」成為「學生創新(高中)金獎」得主。其發明改善自修室的噪音問題及被濫用情況,讓使用者迅速找到位置和提升管理員工作效率,為使用者帶來舒適的自修室環境。

 

※圖上: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同學張泳妍、陳妙兒和黃芷蓧合作研發出「智能藥袋」並獲得「學生創新(初中)金獎」。










相關連結:

※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