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圖上左起:歐陽寶琪老師(戲劇科副科主席)、衛鎮國老師(戲劇科種籽老師)、謝至美校長、鄺偉茵老師(藝術教育發展統籌)、鍾兆權老師(戲劇科科主席)



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打開學習心窗
白田天主教小學。戲劇教育

《序言》

舞台上,小孩子抖擻精神,正演活著格林童話經典故事《白雪公主》(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的情節。白田天主教小學(白小)「戲劇教育」,這個由八年前矢志推行的校園項目,師生們一直上下一心去琢磨鑽研。由16年學年開始,當新任校長履新後,學校更推展至將戲劇獨立成科(Drama as a subject),於P.3增設戲劇課,經過一年的師生努力下,成效評測顯著。

「小時候,我的求學生活滿佈挑戰,就是信仰及參與Drama讓自己振作,透過活動我有機會了解到我自己,以及明白到應該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我們現在致力發展戲劇教育正正就是這個原因,希望學生追求學術成績以外的同時,就像排戲般,可以清晰知道自己需要或表現什麼,要念顧他人,也要懂得承擔責任,勇於面對失敗。」

一個好的演出,不應只有台下觀眾的雷動掌聲,還應該包括台上演員自身的沉澱啟發,如謝至美校長所言,戲劇不會讓你的學術成績表變得「華麗」,但舞台卻可賦予學生信心、應變、集中及堅持等寶貴的生活技能(Life Skill),讓他們願意坦誠打開學習的心窗,勇敢面對學業未來挑戰,這才是每個教育工作者最樂於看到的。

Are you READY?!

這齣「人生劇目」,他們已演了八年,從未想過放棄,只會越演越強,請拭目以待。


圖上:謝至美校長,接受青協「讚好校園」訪問

《內文》

屬本港「火柴盒學校」之一的白田天主教小學去年接獲喜訊,獲教育局安排重置,在長沙灣東京街興建新校舍,並最早將於2020年第三季興建完成。這個追逐多年的「校舍夢」終得圓滿,學生們除了可以在大幅改善的校園環境下學習外,校方一直提倡的「藝術校園」(即舞蹈、音樂、視覺藝術及戲劇,另有「書香校園」及「綠色校園」共三個發展重點),亦能透過更理想的軟硬件設施下得到優秀的發揮。

Drama in Education

以戲劇教育為例,由2009年開始,由於得到相關專業的同工相繼加入,該校致力於課程裡引入戲劇元素,並在各科嘗試用「Drama in Education」的方式去滲入課本。在教程上,分別為P.1、P.2及P.3、P.4級別推展「宗教戲劇課」與「成長戲劇課」,令小朋友更加可以在現實的情境下,合適地表達他們的情緒。而在課外活動上則在2010年成立「白田小劇團」,團員來自P.2至P.6約二十多人,會定期在校內進行訓練,而到了比賽前夕甚至會有全日式的訓練。謝校長表示,相信小朋友踏上舞台,才能有效實踐到有關教學上真正的得著。

「在『宗教戲劇課』,如一年級我們談及『創世紀』這個宗教題目,故事裡有很多經典情節其實是可以讓小朋友用戲劇方式去演繹,透過演出能培育小朋友的創作力,亦可加深他們對有關宗教內容印象。至於小劇團方面,只要我們得悉坊間有戲劇比賽、工作坊或表演,而時間上亦許可的話,學校便會鼓勵劇團去參與,藉以積極推廣表演藝術。」

排除萬難。戲劇獨立成科

以小學來看,將戲劇獨立成科比較罕見,原因當中涉及很多行政、技能及專業人手項目是需要學校去配合,同時間加上坊間參考例子極少,結果種種不預知不確定便令不少校方卻步。在白小校園,由於前任校長早早已提倡推行成長戲劇課,加上擁有正式專業受訓過的相關老師加入學校,讓他們有了實際運作及參考的基礎,到了新任謝校長接任後,剛好她又是一位從小到大也熱忱於參與話劇的人,可以說,就如一齣成功的戲劇般,白小的戲劇教育「世界觀」是由結實的根基,加上全體同工理念一致,然後再添一點點的緣份巧合而成的。

「我從小到大也有參與戲劇,有數個戲劇元素,在我整個成長階段,甚至現在成為校長,我認為都可以套用,這些是Life Skill,我可以說是生活技能。在戲劇世界,我覺得最好的地方,是訓練到團隊精神,每套作品都不是一個人去演,是由整個團隊去成就;另外,在戲劇中你可以擔任不同的角色,有些角色戲中可能是受盡委屈,又或者受萬人敬重,就好比現實世界裡,你如何去表達你的情緒。」



幽默感的重要性

白小現階段把戲劇科集中在小三及小四年級推行,謝校長補充源於很多研究發現在這個年級上學術斷層是最明顯的,有些同學在吸引知識的能力突然緩慢過別的同學,而且距離更越拉越遠,他們由初小到中小所面對的困難會突然變得不再「小朋友」,開始要面對例如升中等人生問題。

「人生最重要是要有幽默感,戲劇可以令一個人相對地具有幽默感,當將來自己面對錯折困難的時候,幽默感不但可以讓你放鬆,更可使你保持豁達及自信去面對問題。我覺得無論讀書還是將來工作,『信心』是不能夠輕易學得到,同時小朋友在小學階段能鞏固到自信是相當重要,我們推展『戲劇校園』,就是希望透過項目可以讓小朋友的信心得以提升,令他們可以勇敢地在別人面前表達自己及面對逆境。」

完善的教學「Package」

謝校長感概說,從前自己求學年代要接觸戲劇,要由中學或大學才開始,還要因為是相關學會的成員才有機會去涉獵這個領域,而當中無論培訓還是演出都是廖廖可數,相反現今以白小為例, 同學早在小三年級已可以接觸,而且學習戲劇理論及技巧的過程都是有系統的,同時間亦會配合不同的表演機會讓他們去實踐,亦設有前後的成效評估,同學可以因應結果而作出反思改進,這是一個瞻前也顧後的教學「Package」。

「師徒制」傳承知識經驗

「說到底,管理層深明戲劇教育的需要是關鍵,他們知道戲劇對學生具獨有的裨益。我們現在由四位有專業戲劇資歷及經驗的老師教授小三、四共八班戲劇課,每堂也是採用雙師制,即派兩個同工去授課,您可以估計到大家的課擔是加重了,但幸好大家都認同這個劇劇教育發展方向,未受訓過的老師會樂意參與『師徒制」,我們會叫戲劇課老師先上堂教授一次,讓經驗淺的同工觀察後,然後再以同樣手法教授自己的班級。」

在「師徒制」下,要做到全民皆「戲」,當然尚有長路要走,但至少方向大家都認同是走對了,謝校長欣喜在校園內,會有學生主動問她何時才再有戲劇課堂,亦會有同學把課堂上的劇劇理論謎題牢牢記在心上,而最讓她感動是學校全體同工願意為學生福祉而身體力行去接觸戲劇教育領域。就是說「戲如人生」,白小台上台下,也是同心做好這個「教育演出」。

「除了正構思將戲劇科推展至小五外,我還希望有效培訓這方面專業的同事,使他們能夠將某些戲劇知識如『定格Still Image』或『思路追蹤』放在其他常規科目教學上,成為一個高效的教學策略。過去我們在中文科發現小朋友在描寫人與事的能力上比較弱,於是嘗試過用『定格』方法提高他們的觀察及分析力,要他們知道自己看到什麼,也能全面地描述出來,讓小朋友真的能把課堂『演』活起來。」



相關資料:

※ 白田天主教小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