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嘉賓提供


。謝煒珞校長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序言》

香港教育近年來被坊間抨擊得肌無完膚,不是嫌既有學制千瘡百孔,就是罵育人生態不合時宜,這讓一眾有心教育工作者,都活在鬱鬱不得志的氣餒氛圍下。

要救救教育,必先尋找出它「生病」的癥結。謝煒珞博士,多年來致力貢獻於不同教育崗位,曾當過前線角色為學校衝鋒陷陣,亦會替不同狀況的校園策謀獻計提供改革良方。她形容工作有如中醫師看診「把脈」,要用耐心與學校校長、師生及家長見面傾談,找出校園的底蘊問題,然後再想出辦法替他們去解決。

她的最新任務,就是履新擔任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校長,為這所校園伸筋通絡,在本已優秀的教育基礎上固本培元,打造更快樂的校園。

「快樂是最重要的。希望外界可以覺得這校園內的每位小朋友,都是自信快樂去學習,而這種學習,不僅只有快樂,還可以具效能地去學。」

不需神丹妙藥,教育的最強藥引,謝校長告訴您,或許早已近在咫尺。



《內文》

擁有資深教學資歷,同時掌握到有效的教育良方藥引,一直醉心教育事業的謝校長,一生便注定跟教育有著緊密不可分割的感情。然而,萬萬讓您預計不到的是,令她立志投身教育界的契機,卻偏偏源自於一段段不如意的童年求學回憶。當年,這位對教育徹底失望的「謝同學」,甚至曾放棄升讀中五而投身社會工作,離開校園後,文員、售貨員、演員及模特兒等職業都當過。

失望的童年求學回憶

「小學時期,老師雖然很用心去教,但他們不會按同學能力而給予一個清晰的教導程序,我自己完全不知道老師要表達什麼;到了升中,我按興趣選修了文科,那時的上課情況很糟,沒有秩序可言,要專心學習根本就沒可能。那時的教育,只會用責備又或是強制操練的方法去進行。」

兩年「社會大學」的工作體驗,謝校長接觸了很多人與事,讓她深切明白到學識的重要,同時亦因為童年的失望求學經歷,萌生了投身教育界的念頭,她經思量後決定重投校園,朝著當老師的目標進發。「做老師,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改變這種教育狀況,我覺得校園生活不是這樣的,可以更好更快樂。」



※圖上:閱讀列車落成啦

「把脈」,也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

為尋找教育快樂鑰匙,謝校長踏上了春風化雨之路。教育學院畢業後,她由屋村小學老師做起,期間先後擔任過教師、主任、副校長、大學研究中心導師及中小學課程顧問等不同職位,而服務校園種類除最初的屋村學校外,還包括知名私校及國際學校,加上曾受中大邀請成為「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學校發展主任,可以說,香港大部份的教育教學模式及運作,她都有機會透徹了解得到。

「做學校發展主任的好處,就是你有機會去大量不同學校,包括特殊學校作『把脈』。當然,未必每次都能完美解決到問題,畢竟每所學校面對的問題都不一樣,解決問題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特別要看配合的人是那類人,是否有心去徹底改革。」



※圖上:境外學習之旅

先觀察,後改革

香港教育發展天天在變,治理有「病患」的校園尚可馬上對症下藥,若面對本身已茁壯成熟的學校,便需要觀察加上耐性,慢慢循序漸進作改革方能成事。在前任校長羅煦鈞先生榮休後,謝煒珞博士於2015年9月履新成為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新任校長,踏入校園首年,她用了大量時間作深入觀察,並提早與各個老師溝通傾談,了解彼此的教學想法,然後從硬體配套上著手先做,再慢慢處理軟體上的改革。

「我們會有共識想法,始終新學年有許多已談妥的校政早已落實要去做,若你貿然新加入一些項目,只會嚇怕同工,也會打亂原本的行政程序。現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本校已經推行了不少新政策,某些更看到了成效,例如一年級新課程推展及加強校園閱讀教育,這都是我們重點發展的新計劃。」



※圖上:家長義工聚會

推展小一新課程教學

基於謝校長過往的工作,令她有機會可以接觸到不同學校的運作發展,並綜合到一般現在香港教育可以優化的地方。在李兆基小學,校園強調是「快樂而有效的學習」,以校內小一新課程為例,跟過往比較,不同的地方是所有科目的教學方式改變了。在課堂上,老師會鼓勵小朋友多站出來作匯報,同時配合很多互動、參與及探究的機會;到了學生下課回家,紙筆形式的家課會由朗讀、閱讀及運動所取代,老師會把課堂上所教授的素材及知識都放到網上自學平台上,學生在家可以因應自己的作息時間及學習進度去自行決定當天要溫習多少。



※圖上:十五周年英語音樂劇

快樂學習不等於懶惰學習

謝校長補充,每一個校政的大轉變,任何人起初難免會抱有顧慮,但經過時間推展,大家看到實在成果,自然會願意投放更多時間去做。她希望以自己經驗及所聞,去告訴大家教育的本質是怎樣,同時校方會舉辦不同的分享會,以各種渠道跟老師及家長彼此交流見解。「快樂學習不等於是懶惰學習,剛才提到要小朋友回家做的(朗讀、閱讀及運動)亦不是容易的事。我們過去幾個月(10、11月及1月)有緊貼跟進學生在新課程下的學習進度,發現他們的語感及書寫能力比以往更突出。老師曾試過找了一篇六年級TSA文章讓小一學生嘗試去朗讀,結果是學生讀得流暢,而且語音字正腔圓。為什麼會有這種成效呢?就是平日的朗讀練習起了作用。」

加強學生「操練」及「多功課」,一直是現今社會普遍追求的教育文化。在李小兆基小學的新學下,除了同學學習模式有大轉變外,全校一、二年級均不設測考,而是採用進展性評估,把每一個單元以聚焦方法去觀察同學。謝校長深信,愉快學習不等於低效能,在完善評估下,老師及家長會清楚知道小朋友在每一個領域中能不能作有效學習,然後再對症下藥作出改善。

「我們要看現在教育的現實,以及學生實際需要。所以到了小三年級,某程度上同學是要接觸並理解外面的考試制度模式,我們會有一年兩次的考試,然後再配合進展性評估。與坊間一般兩測兩考或三考的學校,其實這已不算是催谷。」



※圖上:閱讀嘉年華,謝校長、師生及家長打扮成故事書人物,與眾同樂



※圖上:老師團隊大合照

後記:快樂是什麼?

由從前討厭教育,到現在致力讓別人感受教育的快樂,熱愛挑戰的謝校長,多年來馳行在不同的教育崗位上,她心目中的理想校園,就是學生快樂,老師也一樣要快樂。

「老師試行了某個新教學法,會給我小朋友快樂學習的相片。現在大家樂意分享校園點滴,你會感到我們的教育方向是行對了。」

究竟要有多「快樂」才算「快樂」?這是一道充滿哲學性的問題。或許,我們亦不必刻意稽考,因為「快樂」是寫不進成績表內。

看看以上相片,有時,一個窩心笑容,自能証明一切。




相關資料: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