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復課四部曲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近年致力發展欣賞文化,2019/2020學年開始以「欣賞自己、欣賞別人及關愛共融」作為3年計劃的發展,鼓勵學生樹立良好品格,同時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和學習動機。現已踏入第二年開展「欣賞別人」的推廣,讓學童學懂欣賞別人及身邊的事物。

第一部曲:欣賞文化

「喜歡被受讚美是人的天性。」任職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33年的梁永湛校長 表示。「無論對於已在社會工作的成年人,還是仍在就學的學童來說,適當的欣賞與讚美,絕對是進步的動力。因此,我們希望建立校園互相欣賞的文化,從而提升學生的自信心與學習動力。」學校特別製作「欣賞卡」鼓勵學生和睦守禮,勤奮好學。校長每天也會走進校園不同角落與學生交流,觀察學生好行為再給予「欣賞卡」作為對他們的肯定。計畫試行兩個月,反應相當熱烈,學生對於關愛校園,課堂學習都顯得更主動及積極。為加強表揚及鼓勵好人好事,學校更製作「獎勵冊」,學生只要有正向好行為,老師都可給予印章以作鼓勵,學生若儲滿指定數量印章,可獲獎勵小禮物一份。為了增添活動的刺激性,學校更添置扭蛋機,讓學生領取 獎品。推廣「欣賞文化」除了能有助學生建立正向行為,提升學習動力外,更拉近了校長、師生的距離,建立快樂有愛的校園氣氛。 

第二部曲:為醫護打打氣

在停課期間學校也一直堅持此項欣賞文化工作。為發放正能量,校方號召全校學生製作心意卡,以感謝前線醫護團隊努力。活動除了為社會增添正能量,更是學校推動學生「欣賞文化」的一部份。

負責是次活動的視藝科科主任黃敏婷老師表示:「從提出為醫護人員打氣繪畫、收集學生的作品、到剪輯成短片,只用了大概兩周的時間,最後成果也十分鼓舞人心。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我們的正能量甚至影響到其他非本校的學生也向我們主動投稿參與。學校會把心意卡送到各區醫院,希望同學們的心意能夠傳遞到醫護人員處為他們打打氣。」

梁永湛校長指出:「學校近年致力發展欣賞文化,希望鼓勵學生多欣賞自己和別人, 就像是次活動中,我們會讓學生知道他們年紀雖小,但在抗疫路上他們的參與也是很重要的,大家也可以為抗疫出一分力。而創作心意卡將正能量帶給醫護人員,亦是欣賞別人的一種表達, 彰顯校園欣賞文化。」

「為醫護加油」短片:


除此之外,學校一直著重學生的多元化發展,開設多項課外活動供學生參與,例如設立英語科學俱樂部(English Science Club)等,藉此提供一個輕鬆的氛圍給學生學習。因此在疫情期間安排了學習外籍老師拍攝一系列STEM短片讓學生能在「玩」中學習。

梁校長表示:「我們一向著重學生的學術與多元化發展,因此開設多項課外活動供學生參加,例如英語科學俱樂部 (English Science Club),藉此希望他們能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提高對學習的積極性。受疫情影響,學生不能上學,但我們仍希望能培養他們的創意思維,因此學校的外籍老師也特意拍攝一系列教學短片,讓學生邊學英語邊學 STEM,寓學習於娛樂。」

第三部曲:全面清潔校園,保障學生健康

另外,為了保障每位學生的健康,日前學校特安排工友為校園進行全方位清潔,梁永湛校長也親自監督校園清潔事宜,務求為學生帶來一個乾淨的環境。除了日常清潔外,學校也安排專業的公司團隊,利用效力長達 90 天的納米消毒劑,對校園進行消毒噴灑,務求將風險降到最低。另外,學校亦購置高科技儀器「智能體溫檢測機」、「熱成像體溫測試儀」及「自動感應洗手機」。學生在進入校門後,首先分流使用智能體溫檢測機或熱成像體溫測試儀檢測體溫,然後到自動 感應洗手機拿搓手液清潔雙手。梁校長表示:「考慮到學生相隔排隊逐個讓教職員利用普通的紅外線探熱器探熱會費時,為了讓學生早上回校時更順利便捷,學校採購了更快捷和準確的智能體溫檢測機及熱成像體溫測試儀。」

第四部曲:幫助學生排遣身心,開展"Show" Proud of You才藝表演活動

同時,為幫助學生排遣身心,以最佳狀態復課 ,學校也開展"Show" Proud of You才藝表演活動,為學生提供平台,鼓勵他們展示才藝,發放正能量。負責是次活動的活動組主任梁淑芳主任和任泳汶主任表示:「同學們對才藝表演都很感興趣,活動發 起至今已經收到很多同學們的作品。有不少平時較為文靜的學生在是次表演中也很勇於表達自己,展露他們多才多藝的一面。除了高年級的同學非常積極參加以外,令我們感到驚奇的是,低年級的同學同樣很踴躍,有不少一二年級同學的作品都能被選入優秀作品短片中,這足以證明學校的欣賞文化在 潛移默化之下,學生逐漸懂得欣賞自己,不吝於表達自己。有同學表示從停課至今大多時間都留在家中網上學習,甚少外出。現在參與這個活動讓他們能從日常的課業中暫時解放,發揮創意及放鬆心情。」 

梁永湛校長指出:「我們一向注重學生的多元發展,因此可提供給學生免費參與的課外活動也達 30 多項。學校近年致力發展欣賞文化,希望鼓勵學生多欣賞自己。在是次活動中,學生通過發掘自身的才能、展示個人的才藝,懂得肯定自我,在鏡頭下進行表演也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希望這一點正能量,能陪伴各位同學走出新冠肺炎的緊張氛圍帶來色彩,為大家復課做好準備。」

優秀作品短片:


 


 

 

有關連結:

※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