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非常學生會】全港首創「網絡裡的課外活動」
疫症下的學生會。聯繫師生全攻略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本港受肺炎疫症影響,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停課,自二月開始,不少學校運用例如「Zoom」、「Google Classroom」等電子平台作網上實時教學。

對此,不同持份者也有不同的呼聲。

有老師因為營役於追趕學生功課,不禁咆哮:「邊個未入Google Classroom未交功課啊?而家係停課啊,唔係輟學啊!語該你交功課啊?!」

有家長因要疲於輔助子女們學習,不禁崩潰:「如果我沒死於新冠肺炎,也會死於遙距教學。」

有學生因為每天困在家中上視像課堂,不禁嘆息:「疫症期間又唔可以出街,網上學習又無得參加課外活動,好苦悶啊!」

在突如其來的公共衛生危機下,社會各界各出其謀,希望突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研發各種在網上學習、工作的可能性。位於九龍塘的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嘗試挑戰停課的界限,運用「Zoom」來舉辦全校性的大型課外活動。



※圖上:這屆學生會「煦炫閣」(Anthurium) 首創全港「網絡裡的課外活動」



※圖上:蔡金源老師指學生會為師生預備「不一樣」的課外活動體驗,希望「停課」卻「不停關係」

減少無力感,增強能力感

負責支援學生會的蔡金源老師認為,學生會的內閣成員,發現學生停課一段日子後,存在不少社交及心靈方面的需要,因此自發地向校方建議在「Zoom」中進行課外活動,「學生會知道無法舉辦所有在政綱中承諾的活動,但他們經多番商議探索後,一致通過保留每年一度的全校歌唱比賽。」蔡老師指停課以來,學生會的同學深感復課無期,這屆任期又完結在即,加上希望在這個艱難的時期下,為師生預備「不一樣」的課外活動體驗,目標是以這次活動作起點,希望「停課」卻「不停關係」,以網絡形式維繫師生情誼。

蔡老師思索說,「作為教育工作者,我也不住地反思,我們可以做甚麼事去減低學生在逆境時的無力感,同時增加他們的能力感。當學生會跟老師提出在網絡平台舉行全校大型的課外活動時,我們是相當欣慰的,因為他們就是在現實限制中實踐,怎樣減少個人的無力感,增強團隊的能力感。」

※圖上:學生會文書高梓軒同學、主席楊澍鏗同學及總務李祉澄同學 (由左至右)

「我們不想這一年就這樣度過」

中五的楊澍鏗同學,是這屆的學生會主席,他理解香港社會在這個學年,接二連三地出現各類風波及危機,不少在學期初籌劃的活動,也因為停課緣故而被迫暫緩。「全體內閣成員真的不希望所有活動一刀切地取消,所以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舉辦活動的機會,因為我們不想同學這一年的校園生活就這樣度過。」楊同學跟內閣商討後,決定跟校方建議於網絡舉辦學校每年的重頭戲——《聲戰》歌唱比賽。被問及是否有信心順利舉行,他說沒有十足的把握,但定會盡力而為,並汲取是次經驗,希望以後有機會優化,為師生舉辦其他活動。

※圖上:為確保活動的公平性,是次歌唱比賽採「盲選」(Blind Election) 的方式,分為男、女作賽

學生會總務、中四的李祉澄同學在「Zoom」的鏡頭前,擔任歌唱比賽司儀。即使眼前並沒有一千多位坐在禮堂的師長們,但她依舊穿著一身筆挺的校服,認真誠懇地望著鏡頭,跟在電腦或手機螢幕前的師生,清晰地主持整個活動的流程——讓負責老師作網絡上的行政宣佈及提點、邀請校長致辭、介紹評判、講述比賽規則、逐一請參賽者進行比賽等。李同學表示,早前收集同學意見,並因應疫症情況及網絡限制,學生會將取消小組合唱,且分為男、女作賽,每人限時1分45秒,以「盲選」(Blind Election) 形式進行;而且除了運用「Zoom」外,更會同步以Youtube作直播。她說上述安排是為了確保活動的公平性及私隱度、兼顧活動的明快節奏、減少網速問題而影響比賽的進程。



※圖上:學生會善用網絡在疫症期間進行全校性大型課外活動

無懼網絡限制,勇於創新嘗試

現場所見,禮堂設置了一部主力連線「Zoom」的電腦、一部投射虛擬佈景的電腦、一部拍攝司儀的iPad、一部連接Youtube的電腦及一枝咪。由於疫症不便聚集太多人之故,因而未能讓所有內閣成員在校參與。這屆學生會的文書、中五的高梓軒同學,遂主力負責網絡連線,電腦科黃竣佑老師同場作支援。

當網絡或電腦出現障礙時,高同學反應敏捷,立時跟身旁的主席及總務同學隨機應變。活動結束後,他是全場中「Yes」得最大聲的一位。他表示學生會已盡力完成是次活動,然而對於活動期間偶有中斷連線的情況,他還是感到歉意:「雖然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網絡中進行課外活動,但過程中我們有時候未能成功連線,影響活動的流暢程度,我們是責無旁貸的。我們感謝所有參與同學及老師的耐性及體諒,願意跟我們一起繼續參與。」


※圖上:劉曉華助理校長 (左) 支持學生會舉辦網絡課堂以外的全新學習體驗

學生心靈健康不容忽視

一般學校也在疫症期間追趕學術進度,但這所位於競爭激烈的九龍城區名校,卻願意在此期間,同時讓學生自主地策劃非學術的活動。在校主責課外活動的劉曉華助理校長表示,他們想跟學界分享的訊息是,學生在學術方面的成績固然有其重要性,但他們在身心方面的均衡也不可或缺,「當生活場景中的球場、休閒場所也全面封閉,學生留守家中時,真的很有心靈需要。因此當學生會自發地推行『Zoom裡的課外活動』,為全校師生提供網絡課堂以外的全新學習體驗,我們作為師長的,怎可能不開綠燈?」



※圖上:王莉莉校長希望好好裝備學生的抗逆力,讓他們在幻變的時代下相信自己,學習迎難而上,積極解決各類難題

21世紀下的全球社會瞬息萬變,現行的教育制度應如何配合全球的改變,繼而裝備學生成為得以適應巨變的新一代?王莉莉校長認為,教育工作者要協助孩子肯定自我價值,並裝備他們的抗逆力,讓他們在幻變的時代下相信自己,學習迎難而上,積極解決各類難題。與此同時,老師亦需要透過不同途徑表達對學生的愛,讓學生感受到師長的關懷,關注他們的身心健康,且鼓勵他們裝備自己:「面對逆境,我相信只要我們上下一心,彼此關懷,互助互愛,定能一起跨越難關。」

把舞台還給學生

前學生會主席、中六的何仲樺同學認為,今屆學生會在疫情蔓延時,能善用學校資源、配合現今科技,推行這個網絡裡的課外活動之舉令人喜出望外,認同是有趣及創新的好嘗試。何同學認為在社會危機下,學生會需要改變的不是職能,而是因應社會現況調整活動策略、模式及內容,繼續代表學生,向校方表達意見,並能因時制宜,為師生舉辦各類有意義的活動。

蔡金源老師除了是老師身份外,亦是這間中學的舊生。他憶記自己學生時期的學生會,已是相當主動積極,常常自發地為全校師生舉辦各類活動。近年的學生會亦致力舉辦一些具學校特色的活動,例如「Dress Different Day」,老師與學生「交換衣著」,即老師穿學生的校服;學生則模仿老師的工作服作穿搭,一方面讓師生從衣著的改變,作角色換位的體驗,感受彼此的職份與責任,另一方面為校內貧苦學生籌款,以支援孩子參與各類課外活動。

                   

 



 

 

 

有關連結:

※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