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功需苦幹。鄭淦元

《序言》

由中三輟學欠缺人生目標、遭親友白眼的青年,蛻變成現在為香港培育無數花式跳繩精英學生的名師,鄭淦元(KEN SIR)一路走來十三年,無論遇到的是順境逆境,他緊握著,除了手上的繩子,還有就是做人的堅持及專注。

「我看過很多自持天賦而未能再突破的學生。世界冠軍,不是天分造出來的,只有苦心持恆去求進,才能讓你繼續在這裡(花式跳繩界)留下來。」

《內文》

這天,在KEN SIR及其他導師帶領下,近50名學員聚集在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禮堂進行操練,當中訓練必備環節就是「單車步」,跳繩時大家需原地左右腳快速交替著地,並每次持續達30秒至3分鐘不等,每節時段過後,學員只有約60秒的休息時間便要重新再來,而就以「單車步」一個訓練項目去算,便歷時長達接近45分鐘。

OVERLOAD才有機會進步

在旁人眼中,這無疑是一項相當講求心身持恆的艱苦鍛鍊。KEN SIR表示,任何一項運動要有進步,講求的是「OVERLOAD」,即學員需超負荷狀態下仍堅持得到,就可以有新一次的突破。「世界冠軍及紀錄就是這樣得來的,從來不會有輕鬆捷徑。一般的運動員,多數去到八成累便會放棄;但少數成功的運動員,可以推到自己十成累仍會堅持,這個就是優秀與否的分別。願意花更多時間心血去練習的人,成果一定會比『練精學懶』的人卓越,成就亦會更大。」

在剛過去的2016年瑞典跳繩世界賽,香港代表周永樂與何柱霆分別勇奪個人花式世界冠軍及連續兩屆首位華人個人總成績世界冠軍,而二人正正是KEN SIR創立香港花式跳繩會下的訓練學員。事實上,由09年成立跳繩會開始,KEN SIR一直致力在校園培育跳繩新苗,其跳繩團隊常受邀為政府部門及大型名品牌活動作表演,而部份學員更贏下無數本港及海外賽獎項為港爭光。



失意的求學童年

一切閃耀榮譽,著實得來不易,對於童年求學路上並不如意的KEN SIR來說,更是百般滋味在心頭。自言讀書天賦不高的KEN SIR,中三輟學後曾從事過地盤、派傳單,倉務員及侍應等不同的臨時工作,後來經從前相識的跳繩前輩引薦下成為了花式跳繩導師。那些年的跳繩行業,在本港僅屬萌芽階段,教授的人少,參與的人亦不多,要以跳繩作為能糊口的行業,似乎是一件天方夜譚的事。

「親戚長輩知道我教授跳繩,他們總會說:『跳繩也要教授嗎?』在他們看來,跳繩就是不能登大雅之堂,只算是一種玩意。但是,自己當時又不是太過難受,只覺得大人有他們的世界,不會明白孩子的內心世界,自己感覺良好,有滿足感就可以了。」



深信跳繩行業的潛力

憑著一股感覺良好的幹勁,KEN SIR在跳繩路上一直走下去。看著別的打工年輕人動輒平均月入七、八千元月薪,相反作為全職跳繩教練的他卻只有約三千五百元的收入,連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成問題。

這條路,換著是別人可能已經一早放棄,但是,在教授跳繩過程中親眼看到學生的表現有進步,由不懂跳繩到懂得跳繩;由不懂花式變為懂得花式;最後能夠在大型比賽中獲獎,同時間更多校園及家長開始明白到跳繩對學生的正面價值裨益,這些成功的感覺都是KEN SIR保持著熱誠留下來的原因。

「十年前我教授跳繩,家長會覺得跳繩是不需要學習的,他們並不了解跳繩運動的好處。到現在,透過傳媒報導及多年入校工作,家長對跳繩的認知度多了,明白到跳繩可以鍛鍊到孩子節奏感、協調感及合作性,他們知道跳繩比起其他的運動會更有吸引力。另外,從前大多是由在校老師自己帶領課外活動的,但近年開始你可以看到校園政策是老師會處理校政及教務為主,課外活動主要以外聘老師去負責。這是一個很好的轉變,以跳繩為例,向外聘請專業跳繩教練負責教授這部份,再由在職老師當教育及領隊角色,兩者雙互合作,效能會更大。」

調節相處及教授模式

堅持與努力,是KEN SIR十三年來從事跳繩教授工作的座右銘,自身的成長路讓他深信刻苦必會成功,笑言自己是個「魔鬼教練」的他,認為團隊必需要有個對學員要求嚴格的導師,才能訓練出百分百上心的傑出學員,但當學員慢慢長大,做導師亦要相應調節相處模式,彼此建立一種亦師亦友的關係。

「到學員十多歲長大了,你便要轉換與他們相處的關係,若你依然是太過嚴肅,你會變得『生人勿近』,他們不會把練習時的內心感受及意見告訴你。很多時候,學員長大了變得成熟,一定有一些意見是值得導師們去聆聽的。」

後記:永恆的「老土」

由躊躇不得志的失學青年,蛻變成為一個優秀的跳繩教授工作者,KEN SIR「電視肥皂劇」般的神奇經歷,認証了一個人只要百分百專注在一件事上,自然會獲得不錯的回報。

「這不是馬後炮。我回顧自己的過去,親身經歷告訴我不是為了得到多少金錢才付出多少努力,而是你努力為某件事去付出,你自然會獲得一些讓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成功需苦幹」,看似老掉了牙的老土道理,當中卻充滿著啟發睿智,正如跳繩「單車步」般,步法或許枯燥乏味,但這是讓你得到技術進步的重大關口。

畢竟,追夢便從來不會是一件甜美的事,就是因為它讓你百般滋味,才更值得去珍惜堅持。


※ 香港花式跳繩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