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莫梓俊



不只是音符

由「樂兒計劃成長基金」籌辦的第七屆「眾樂樂JAM SOUND慈善音樂會」早前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為基金旗下資助基層學生參加《Music for All音樂計劃》培訓課程籌款。大會當日安排了三間受惠學校的學員上台演出,並邀請到多位嘉賓到場,包括知名歌手夏韶聲、漢洋、譚嘉荃,以及前新聞主播陳嘉倩小姐等。同學們上台表演時毫不怯場,台風十足,深得一眾嘉賓讚賞,足見計劃對他們有莫大的幫助。

※圖上:前主席李煥明博士(前排右一)與Timeless Band及一眾知名歌手為《Music for All音樂計劃》籌集善款,為基層學生提供音樂訓練。

計劃負責人李煥明博士表示《Music for All音樂計劃》培訓課程為參與學校內的基層學生提供音樂訓練,讓他們在一般校內音樂課以外接受樂隊培訓。李博士認為音樂是世界語言,透過學習音樂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一種凝聚力,而「夾Band先夾人」,透過樂隊培訓可以培養同學們的團隊精神 。在過去的7屆活動,李博士眼見許多學員在計劃中獲得巨大的進步,而更令她感動的是有不少計劃的畢業生依然會回來演出,證明同學們對計劃的歸屬感。

有份於音樂會上表演的隊伍Exit,EOTB和Freedom,其成員均來自其中一間受惠學校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昌中學 ,同學們都為了是次表演花費了不少時間準備,其中最困難的是在暑假這個「各有各忙」的日子約到時間聚首練習。不少同學過往都有學習樂器,但都是經過計劃才有機會與他人組隊接受訓練以及得到演出機會。EOTB的成員黃潔媛表示自己過往學習古典樂器為主,能夠一隊人一起演出的機會不多,經過計劃能到與其他學員同台演出的機會,亦明白到合作的重要性。Freedom的成員方婷則認為透過音樂訓練與參與演出提升了自己的膽量,以及增加了自己對音樂的認識,同隊的黃嘉敏認為學習音樂令自己明白要如何面對人生的樽頸位,即使遇上逆境都不要放棄。Exit的成員李思晴分享到團隊在練習的過程都經歷過吵架、不和,但最終都明白到隊員間是互相支持的。

※圖上:知名歌手漢洋先生

※圖上:知名歌手譚嘉荃小姐

※圖上:前新聞主播陳嘉倩小姐

※圖上:知名歌手夏韶聲先生與樂團合演

知名歌手夏韶聲應邀成為當日表演嘉賓之一,Danny對學員的表現讚賞,表示聽得出不少學員都配合得相當好,雖然學員的樂隊都是業餘性質,但演出都相當認真,不會求其了事。對於學習音樂,Danny認為每一首歌都有其內涵,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大家就能了解作者想透過歌曲所抒發的內容,加上優美的歌詞,對學員的詞彙與人生都有幫助。而被問到對考慮以音樂作事業的青年人的建議,Danny提醒大家切勿好高騖遠,要先裝備好自己,只要有才能,必然會等到屬於自己的機會。

展望來年的發展,李博士表示希望除了樂隊訓練外可以加入不同類型的表演方式,她提到許多學員都提議可以試辦音樂劇,這些建議都值得考慮。而無論形式如何,李博士都期望學員能夠繼續經過計劃得到成長,實踐理想。

※圖上:EOTB  劉翠芝  黎靖彤  黃潔媛  麥皓兒

※圖上:Exit 黎穎彤 楊家燕  李思晴  高卓榮

※圖上:Freedom  方婷  鄺嘉茵  黃嘉敏  廖芷恩

 

 

 




相關連結:

※「樂兒計劃成長基金」FACEBOOK專頁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