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Q SEED 創意教育項目 2019
「Yes! Kids Can小童敢創造」

以「設計思維」為本
跨建築、藝術及STEM領域
釋放創意潛能  建立創意自信

PMQ 元創方繼去年首辦創意教育項目「玩創夏令營」後,今年再獲「創意香港」贊助,推出「Yes!Kids Can 小童敢創造」,以「創意自信」為主題,並以「設計思維」這套以人為本的方法論作出發點,融合建築、藝術及STEM的跨界體驗,釋放小朋友的創意潛能及建立他們的自信。內容分三大部分:「Yes! Kids Can 敢創校園計劃」、「Yes! Kids Can 敢創夏令營」及「Yes! Kids Can 敢創教育節」,主要對象為小學生,其次為學校及家長。


「Yes! Kids Can 敢創夏令營」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 (升小五至升小六) : 7月4日至8月24日 (逢星期四至六,每組上課為期三天)
日期 (升小三至升小四) : 7月8日至8月28日 (逢星期一至三,每組上課為期三天)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半
地點:PMQ元創方A座二樓QUBE及附近社區


小三至小四活動 (初小組) 內容

學生走進社區,聆聽及收集日常不同的聲音,透過「聽覺」、「觸覺」及「視覺」三種感官,讓他們認識及了解何謂「情緒」,並學習表達個人感受。為期三天的日營以「設計思維」過程中最重要的「同理心」作起點,學生除了「以眼觀察」,亦會學習「用心聆聽」,嘗試明白他人之所感所想,並加以理解所需。學生將利用電子混音程式創作音律,重新理解顏色和情緒的關係,並應用於立體紙雕製作上,學習表達情緒之餘,亦以聲音回應別人的需要。

第一日:忘記音符、忘記五線譜,導師將帶領學童重新認識聲音,理解何謂「音樂」、何謂情緒。導師和學生結成團隊,走出社區,張開耳朵,用心聆聽,收集社區的各種聲音。導師亦會指導各組學生,互相理解他人所感所需。

第二日:學生理解對象的感受及需要後,將學習使用電子混音程式,把首日收集的聲音以簡單編製,化作集體創作。每位學生將依照編製的聲音,創作紙藝揚聲器的雛型。

第三日:學生會透過遊戲方式,了解顏色及圖像與情緒之間的關係,並應用於紙藝揚聲器的雛型上。聲音及揚聲器經最後調整後,各組學生可一起分享獨一無二的樂章。而最後一節將舉行成果分享會,邀請老師及家長一同參加。

  小五至小六活動 (高小組) 內容 

內容取材自「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這些目標由聯合國(UN)所訂立,並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延伸至在地兒童福利工作。學生將體驗設計思維的各個步驟,如同理心練習及對日常的觀察,拉近與用家及其問題之間的距離,並學習從多角度思考,提供解決方案,最後集體創作出針對用家需求的智能燈光裝置或光藝品。




第一日:導師以故事帶領孩子們走進「黑盒」,開展為期三日的「光之旅程」。活動以團隊形式進行,學生可親手測試各種再生能源和電子產品。

第二日 學生先擬定對象及發掘對方之問題,以多角度思考,構思及尋找不同解決方案,選取最佳問題解決方案,進行創作及設計燈光裝置的雛型。

第三日 導師將介紹物聯網,學生會學習以編程控制燈光,並可動手製作燈光裝置或光藝品。經過反覆測試及改良後,最後一節將舉行成果分享會,邀請老師及家長一同參加。

 

 




相關連結:

※PMQ Seed FACEBOOK專頁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