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踏出堅毅。校園單輪車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徐區懿華校長

《序言》

在福建中學附屬學校的露天操場上,孩子們正神態自若地操控著腳下的單輪車,教練一聲令下,各學員頃刻間游刃有餘合演一連串高難度花式動作,讓旁人無不嘆為觀止。

由車輪、踏板、叉形框架及坐塾裝嵌成的單輪車,組成配件毫不複雜,但視乎「座上人」的心態,它一樣可以成為令您動容的不平凡故事。這所校園的每部單輪車,操作者經歷過無數次的「跌倒、受傷與挫敗」;而籌劃者則需面對推展初期資源短缺及坊間質疑活動價值的問題。但您要相信福建人所辦的學校,便有著他們民系獨有「愛拼才會贏」文化,如徐區懿華校長所言,校內師生上下一心,將所有內憂外患都扛下來,為單輪車運動開闢一道廣闊光明路。

「世上任何事你要成功,都沒有捷徑,都要努力才會取得成果,正如單輪車初學時候你一定會跌到,但只要你願意堅持,到最後你一定會學懂。我認為要從小育成一個人的良好品格,透過單輪車這項目絕對是一個理想方法。」

單輪車彌足珍貴的地方,又豈止於花式競技或獎項之上?積砂成塔,心堅石穿,因為有共同打拼的經歷,輪上學員一個燦爛笑容,才會此刻無價。



《內文》

單輪車在亞洲地區如日本及台灣早已盛行,當地不少學校都設有單輪車項目,教練會從旁協助,讓高年級學生教導學弟妹去練習,是一種充滿正向傳承意味的運動。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於2015至16學年開始引入單輪車運動,是香港首間發展有關項目的學校。起初,單輪車在該校僅止於興趣班性質,參加者只是寥寥可數。然而,經過兩年的努力經營,該校除了成立了自己的專屬校隊外,興趣班學員人數亦已過百,校方甚至將單輪車運動融入恆常體育課堂上,成功凝聚了校園團隊學習的氣氛。



共融性強的運動

從操作上看,單輪車初學者首先要學好「上車」和平衡,當基本功學好後,會學習「定車」、「停車」及轉變方向,最後才再鑽研到花式,例如單人雙人動作,或由團隊合力做出的一些具觀賞性的姿態圖案。徐區懿華校長表示,單輪車是一種共融性極強的運動,現時本港除十多間學校有發展單輪車外,坊間特殊學校的學生在單輪車上的表現亦非常出色。「據平日觀察所得,就算本身不常運動的同學,在學習單輪車的表現上亦非常理想;同時,我們亦看不到體格或身高差異會對表現帶來極大分別。當然,初學時候你一定會跌到,過去曾有 國家場地單車金牌運動員訪校 試踏,他們都不是一學就懂。此運動帶出的要點是,只要你願意堅持,到最後你一定會成功。」



毋懼拓展困難。一直堅持

「由無到有,由零開始」從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成為首間引入單輪車的香港校園,其發展之路絕非平坦,當中缺乏練習及比賽場地問題就是一大障礙。在日本或台灣,如果要辦單輪車競速比賽,通常會使用田徑場進行,但在香港,礙於公共場地條例有別,單輪車不能在田徑場上行走,後來經過協會不斷與相關部門溝通,最後始能在附近單車館舉辦比賽。

除了場地問題,由於單輪車初學者少不免會於學習中途跌倒甚至受傷,如何令家長對這門運動建立信心亦是校方必需處理的事宜。徐校長補充,在小朋友的成長歷程上,是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的,任何運動都不會一學就懂,如做人處世一樣,一定需要經過挫折才能成事,而校方的工作,就是與家長們作出百分百有效溝通,告訴他們單輪車運動的真象。

「當然我們會為同學佩戴足夠的安全裝備,想法子減少小朋友受傷的機率。單輪車本身,如果經過教練的悉心指導,其實受傷機會並不會很高,因為我們用雙腳踏上輪子向前行走,若失平衡而跌倒,雙腳是會先著地的。感恩的是,我們在招生時,家長已經明白學校辦學的信念,他們普遍支持這項運動,有些家長為了教授自己小朋友,更會苦學單輪車,最後更成為了專業教練。」

配合常規體育課

深明運動對學生的裨益價值,或許跟一直流著「運動人的血」有關。事實上,求學時期的徐校長是一位精英運動員,並曾代表香港作賽,她非常重視小朋友透過體育運動去磨鍊自己堅毅不屈的鬥志。在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單輪車主要發展項目分為花式、競速及單輪車曲棍球三類。「除了旱地冰球,單輪車曲棍球就是本校特色運動項目,我們會配合既有體育課堂,三、四年級會學單輪車;五、六年級會學旱地冰球,將兩者結合,其實就是單輪車曲棍球。另外為了所有同學都可以體驗到有關運動的趣味,學校會設有單輪車曲棍球興趣班,並歡迎低年級的同學參與。」



感激「同路人」支持

單輪車曲棍球成為該校標誌性獨有運動發展項目,而單輪車校隊本身於坊間亦有著理想的評價,除了廣獲外界團體及電視台邀請作表演外,在公開比賽均屢奪錦標,去年,便有校隊學員於大型賽事「Asia Pacific Unicycle Championships」中勇奪單輪車跳高項目冠軍成績。由外界對單輪車價值的疑惑,到現在得到大眾的認同,徐校長由衷感激一路上「同路人」的支持,讓項目能有效推展下去。

「多謝單輪車協會一直在技術及資源上的協助。另外,我十分感激校內三位體育老師,單輪車是一項他們完全不熟悉的運動,但大家願意由零開始學起,並慢慢建立好校內單輪車校隊。由純粹的單輪車,發展到旱地冰球,又成功推動到全港校園獨有的單輪車曲棍球隊。我感動是看到老師的成長,他們為單輪車付出了很多努力。」



單輪車運動未來計劃:「以車會友」

談到長遠發展,徐校長強調會繼續重點推動單輪車曲棍球,同時會在今年暑假帶領學員到韓國參加世界性比賽,目標是「以車會友」,讓學員開眼界,透過這項運動讓不同地方的學生可以作友誼交流。「我鼓勵同學不要把重點放在勝負上,每次比賽你沒有發揮到自己應有的技術,純粹只是因為對手弱而取勝,這談不上是一種勝利。反過來說,你全力以赴,發揮出平日教練所教所學,就算最後落敗,你依然是勝利者。我希望學習單輪車的同學,能夠有這一種心態。」

 



相關連結:

※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