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單提供)

敢想才有夢
荃灣聖芳濟中學SFXS電競學會

《序言》

堅持,是一條不易走的路,尤其在安常守故的文化底蘊下,你要打破常規另闢蹊徑,更是難中之難的事。

27位中學小伙子,於2017年9月新學年為自己校園成立了電競學會,由最初似懂非懂的青澀運作,到現在分工明確,儼如電玩遊戲裡的角色各司其職,有主攻有主守,你困難時我們作背後支援,在遊戲屏幕內外,他們所體現都是彌足珍貴的團隊精神。

師生不分你我,為自己的學會奮戰到底,源於一個「想」字,從「構想」到「夢想」,在乎有心人。

「大家必需留意一點,電競學會的成立,其實代表著同學走出一步,他們選擇了不再獨自一人無目標般在家電玩,而是透過學會向同學及外界展示電競更多的可能性,這已經不是單純的一個『打機』行為。」

一個電競夢,一團電競火,師生們胼手胝足不斷堅持、堅持、再堅持,終於踏上了這個電競夢想舞台。如學會負責老師陳錦銘(陳SIR)所言,大家是時候拍拍肩膀抖擻精神,為自己的夢想打拼。

《內文》

必需承認,電競行業在全世界發展日盛,單單就本港來說,特區政府在今年初財政預算案中已有述及計劃推展香港電競業,而在剛過去的暑假,香港旅遊發展局更撥款主辦香港電競音樂節,同時間商界不少知名大財團更紛紛宣布投放資源在這個領域,這還不包括坊間越來越多的電競組織及公開比賽不斷冒起。以上種種情況皆顯示電競的「潮流巨輪」實在無可避免,問題是你能否適時把握得好契機,跟這個「巨輪」一同快樂奔馳。

電競發展如日方中,但要在中學建立一個受校方認可的電競學會,所涉及跟坊間的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考量,其中對師生來說,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是對學生學業的好壞影響,一直以來,「遊戲機」跟「課本」就像是一對「天生宿敵」,似乎是永遠不能共存。

「始於電競,而不止於電競」

荃灣聖芳濟中學SFXS電競學會,提倡是「始於電競,而不止於電競」的精神,學校成立有關學會的考量點,據陳SIR表示,主要是不侷限學生的多元興趣發展,以電競世界為例,「電競手」只是其中一個範疇,同時還會有「評述員」、「技術支援人員」,也有「遊戲開發人員」等,當中包含了很多很多的專業,這些都是學生應該涉獵的範疇專業。

故此在學會裡,除了恆常的電競比賽訓練外,他強調還會與坊間不同專業團體合作,務求讓學生了解電競更多實用技巧及發展價值。「有人或者認為電競會讓人玩物喪志,我的看法,是與其讓他們漫無目的在家中打機,倒不如由學校給予他們一個有系統的組織及訓練,再提供有效電競渠道讓學生真正可以擴闊眼界,這不是更好嗎?」



學會的日常運作

現時,學會核心成員每次出外參與比賽後都會有檢討大會,大家會透過討論務求改善自己的作賽表現;另外,學會亦計劃當新成員招募完成後,除了會於校內定期舉辦電競比賽及訓練外,在學校每年兩至三個大型節日活動中,也會加入電競環節,例如邀請坊間知名電競選手到校作分享會等。會長崔德祥同學補充,電競歸根究底與其他活動興趣本質都是一樣,只要有清晰的時間管理,與學業學習上便能作出有效平衡。

「校方會為成員提供體能訓練,始終電競要求選手高度集中,加上每次大多是長時間作賽,體力固然要有一定的要求。另外,學校亦會與校內輔導組及社工協作,貼心地為我們提供防止上癮及時間管理的訓練。學會內有嚴明的紀律,除強調成員不許玩物喪志外,也要守時出席每次訓練或聚會,成為一個有擔當的人。」



※SFXS 電競學會官方宣傳片



各界支持。無言感激

學會剛成立第一年,很多實際的運作及具體措施仍在發展初期,而長遠來說,學校已有計劃闢出校園空置房間作為電競學會之用,而現階段電競操練主要在各成員家中進行,而陳SIR則擔任觀察及協調的角色。

「SFXS電競學會成立後,得到不少舊校友及坊間專業團體的支援,証明我們的堅持沒有白費。學會下一步希望能與大學相關團體及學會進行交流,期望擴闊學生視野,長遠可協助學校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

現時學會剛進行第一次新成員招募計劃,共收到250多份申請表,打破歷年其他學會的申請人數紀錄。核心成員稍後會透過問卷及面試程序甄選合適的申請者,為學會增添更多對電競具正確態度的志同道合同學。






相關連結:

※ 荃灣聖芳濟中學網頁

※ 荃灣聖芳濟中學SFXS電競學會 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