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記者及文章:陳健光、梁轉儀
鳴謝:韻味嶺南、廣東省教育廳


校園新健身操——「粵韻操」


日前,「廣東省中小學粵韻操推廣邀請賽」在廣州執信中學體育館舉行。本次比賽是在廣東省教育廳指導下,由廣東省戲劇家協會、廣東粵劇促進會、廣州市振興粵劇基金會、林治平慈善基金會聯合主辦,共邀請了來自全省各市的12支中小學隊伍。

評委會由粵劇名家、著名編導與高級體育、舞蹈教師組成。經過評委們的現場打分,邀請賽按分數高低最終評出5個金獎和7個銀獎。

粵韻操自推出後,不少學校積極回應,組織廣大學生學習粵韻操的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在我省城鄉中小學校園迅速湧現,呈現出一幅喜人景象。為進一步推廣「粵韻操」,省教育廳和省劇協等主辦單位特在廣州舉辦此次邀請賽。

「粵韻操」知多D

粵韻操是粵劇表演藝術家倪惠英及其團隊以粵劇身段結合學生體操運動而創編的健身操。參賽的粵韻操共分為五節,分別是手勢組合、腰腿組合、南拳組合、跳躍組合、舒緩收勢,融合了粵劇表演的一些基本動作如旋腰、翻身、弓箭步、蘭花掌等。

整套健身操嚴格按照教育部對於學生課間操的標準,第一節伸展運動是手勢;第二節腰腿運動用的是戲曲腰腿動作,如拉山膀、順風旗等;第三節則採用嶺南特有的南拳動作,比如蝴蝶掌等;第四節是大家熟悉的跳躍運動;第五節為舒緩收勢。此套操還分為了小學生版和中學生版,動作難度各有不同。



培養學生藝術氣質

「粵韻操」的創始人、粵劇名伶倪惠英說,喜歡粵劇或者參與演出的人,頂多是百分之十。「我們需要培養他們,所以我就創作了一套『粵韻操』,在學校當中教授,將粵劇的身段表演融入了課間操當中,在健身的同時融入傳統文化。他們學會了就種下了粵劇的種子,以後他們看戲就能懂得欣賞雲手、拉山等動作,多了欣賞的能力,還學到了東西。對於年輕一代培養藝術氣質很有好處!」

日前在南方劇院,40位來自廣州荔灣區西關實驗小學的同學們為大家展示《粵韻操》。「粵韻操」是結合了粵劇身段表演和學生體操運動的健身操,能夠使青少年在鍛煉身體的同時,接受傳統文化的薰陶,體驗嶺南戲曲的神韻。






相關資料:

※韻味嶺南微博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