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鄭主任(右一)、Rebecca(左一)、伴讀犬「的士黃」與同學合照

狗狗伴讀。童狗有話兒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

狗隻除了是人類的好朋友,沒想到還可以成為你人生路上的好導師﹗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參與《童狗有話兒》計劃,讓學生與溫純狗隻一起閱讀,從而提升他們朗讀信心、尊重生命及達到情緒品格控制的效能。



※圖上:Rebecca表示,對著伴讀犬,你讀得不好牠不會指責你,這有助學生慢慢建立起朗讀信心。

《童狗有話兒》計劃由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主辦,為期三年,而紅磡信義學校成為本港參與小學之一。校方於去年新學年起先在小三年級試行,調配了當中六節生命教育課作為「童狗有話兒」活動,即小三A、B班各有六節有關課堂,共50名學生以小組形式參與。



※圖上:抗拒接觸動物的學生一開始會坐在較遠的位置。待他們慢慢與狗隻熟絡後,導師或犬隻主人才會讓他們一齊閱讀。」

小三年級試行

負責老師鄭麗嫦主任表示,選擇小三學生參與計劃,主要由於學生自初小升到中小,在心理及適應能力上都會有很大變化,間接在學習挑戰上亦會較多。「計劃負責導師開始會先向同學作活動簡介,包括活動主旨由來,以及教導學生如何與伴讀犬相處(如接觸和餵飼)和朗讀方法。我們學校亦會鼓勵學生在閱讀課堂完結後撰寫簡單的讀後感,例如與伴讀犬相處時的感覺,又或者對學習的幫助等。」



鄭主任補充,伴讀堂上所使用的繪本圖書,都是以伴讀犬狗本身真實故事,例如患病、殘障或被遺棄等經歷為籃本。「狗隻的故事感人勵志,學生了解狗隻們的經歷後,會對生命作出反思,從而明白到對生命尊重的重要性。」



※圖上:繪本圖書會以伴讀犬本身真實經歷作為故事內容

面對困難,你有不同人生選項

每次伴讀課堂,主辦機構會跟不同合作伙伴單位合作,由後者派遣三至四隻伴讀犬到校,而以紅磡信義學校為例,便由唐狗會創辦人顏綺苓小姐(Rebecca)帶領伴讀犬「的士黃」與同學一起閱讀。她表示,擔任伴讀犬的狗隻需經過考試甄選,而由於每次入校伴讀時間約一小時多,所以伴讀犬性格要溫純文靜,喜歡靜態活動。





※圖上:主辦機構會事前與狗隻主人作詳細溝通,讓他們知道帶狗隻入校的目的,而在閱讀的過程中,人類又會扮演著什麼的帶領或鼓勵角色等。

「伴讀活動其中一個主旨就是要同學學習如何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從而正確應對不同的情緒選項。其實面對困難,不一定感到悲慘,你可以有不同的情緒選項去應付這些困難。我與伴讀犬參與這個計劃後,親身見証到同學可以透過與狗隻伴讀學習到情緒選項,這與平日閱讀過程中有沒有狗隻在場,效果是可以相差很大的。」



※圖上:校方表示來年將會繼續推行有關計劃,並會推展至由校內老師擔任閱讀導師。圖為黃智華校長(右三)與伴讀犬導師及同學合照

繪本取材自犬隻真實經歷

由於同學閱讀的書籍,都是伴讀犬的勵志故事,牠們雖然曾被人遺棄,但狗隻們仍然可以憑藉自己的經歷為學童帶來正向能量,這亦是Rebecca認為計劃最珍貴的地方。「人與狗其實也一樣,有逆境你可以選擇放棄,但亦可積極去面對。老師告訴我,同學伴讀堂後做人處事以至精神面貌都跟過往有不同,這就是計劃的價值所在,亦讓我們一眾狗隻主人感到欣慰。」

 




相關連結: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