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擊」動人心。賀朗同學

《序言》

與樂團伙伴同心協力,為學校摘下聯校音樂大賽2018(敲擊樂團)金獎,賀朗同學三年來的努力,終於得了外界的認同。

「敲擊樂」對他來說,意義遠大於音符。曲調有抑揚頓挫,正如他的求學路也並非一帆風順,但音樂陪伴他走過多年來的逆境,讓他重拾自信,最重要是令自己明白到在師友家人的有愛扶持下,應該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即將升中的賀朗同學,與您分享他「擊」動人心的音樂夢。

《內文》

禮堂內,賀朗同學以顫音琴即席為我們打奏了一小段敲擊樂曲,不看琴譜,也不需預先綵排預演,賀朗就是憑自己當刻心情為大家去演奏,只聽音韻繁絃急管,輕快節奏有如新鶯出谷,讓人聯想到一種突破自己的意境味道。

敲擊樂天賦

在嚴天樂主任和敲擊樂導師Miss Cheng的眼中,賀朗擁有極高的敲擊樂天賦。一般來說,導師一開始對學生的演奏基本要求,就是打對音調即可,但樂器落在賀朗的手上,往往能表現出他自己獨有個人風格,可以打出高低起伏的旋律甚至內藏感情。「由敲擊樂初班晉升至校隊,一般來說要用三至四年時間,但賀朗由三年級開始接觸敲擊樂,只用了兩年,便成為樂團成員,更是我們主力之一,負責主旋律部份。」

※圖上:睡衣樂團登場

荊棘滿途求學路

傲人的天賦,仍需要以努力去實踐,在我們面前的賀朗亦不例外。你或許無法想像,樂器前自信滿滿的他,在跟敲擊樂結緣之前,原來經歷過一段荊棘滿途的求學路。嚴Sir憶述說,賀朗一年級入讀時比較被動及內向,沒結交過什麼朋友;而在課堂學習上,亦稍為羞於表達自己,有時更會為學業而出現情緒上的小起伏。

「堂上問他問題,他未必會回答,而在家課習作上,亦會有失誤,例如忘記遞交,或家課留在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是一次一年級中文堂,當時提醒賀朗要打開課本讀課文,他立即痛哭,原因是以為老師在罵他。」

※圖上:學校音樂節(小學高級組節奏樂隊)亞軍

「要做最好的我」

面對賀朗的情況,校方用了不少時間與他及其家人作磨合,特別是教導他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及辨別接收與傳達等等方面的正確溝通技能。至於培育方法,嚴Sir補充說主要是奉行學校《做最好的我》育人理念,發掘賀朗的亮點,從而減少他自己弱項上別人對他的不好感覺或評語,簡單說就是找到自己的強項,從而建立出個人自信。

「在校我教他音樂,由小三開始,我已發現他在音樂上非常有天賦,他本身研習鋼琴,唱歌亦很動聽;另一方面,他對校內的音樂活動都具有濃厚興趣,我們校方於是希望全力開拓賀朗的音樂潛能。一開始安排他參與各項獨唱比賽,培育他的舞台經驗,後來我校發展敲擊樂團,我們於是鼓勵賀朗加入。」



※圖上:第三屆全港敲擊樂大賽

「擊」起自己學習的心

從未接觸過敲擊樂的賀朗,對有關樂器的認知近乎是零,但本身熱愛音樂的他,在老師們的鼓勵下,決定勇敢一試。就如敲擊樂敲打琴鍵般,賀朗不諱言這一「敲」實實在在重新「擊」起了自己的學習心,明白自己當刻應該要追求什麼。「我們樂團初小每星期練習一次,到五、六年級則兩次,每次約90分鐘的練習。團員練習後大多感到疲憊,但我仍然會樂此不疲,繼續專注自己所打的樂器,甚至在家中仍會自發性堅持練習。」



※圖上:鄭老師為每位六年級團員親手製作賀卡

我是助教

小朋友的語言是很特別,有時朋輩學習,他們或許會更上心更有火花,新成員亦會視師兄師姐為奮鬥目標,整體達至更高的學習效能。現在賀朗除了是樂團的主力成員外,校方亦給予他「助教」這個特殊身份,負責訓練新加入的團員,同時藉以讓賀朗學習如何用自己的才能貢獻予別的同學,領導別人、推動別人進步。

嚴Sir說,從前的賀朗,可能會常忘了帶功課回校,而現在的他面對一首長多達八多大頁的樂譜,卻可以一音不漏地演奏出來;在課堂上,賀朗學習投入度得到大幅提升,原因是在音樂演出上他培育了自己的專注,並能將有關能力轉移在學業上,而經過多年來的努力,賀朗於升中試考獲理想成績,新學年將入讀知名Band 1中學。



※圖上:賀朗與一大班團員成為摯友

背後的教育訊息

賀朗的勵志故事,或許只屬教育界冰山一角的家常逸事,然而,撇開學業與音樂,內裡所包含著的育人元素,我們卻不應忽略,如嚴Sir所指,賀朗的成長背後,代表著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教育理念。

「我們看每一位小朋友,不應只在意他讀書好不好,或有否拿到某些獎項,而是要明白他們每一位都有自己的特質及亮點,關鍵是老師有否將學生的亮點『發現』、『發掘』及『發揮』出來。小朋友在學校得到滿足感,知道自己有價值的時候,遇有問題時,他就不會認為自己做不到。」





相關資料:

※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