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教育項目分享: 
聖伯多祿中學。不一樣的元素週期表


分享老師:鄺嘉博士 Dr Cathy Kwong (聖伯多祿中學化學科科主任)

「相信讀書時,大家一定接觸過週期表。今年是國際週期表年,除了參與坊間所舉辦的活動,我們還做了一些新嘗試,便是與同學一起利用化學知識,科技及藝術等元素,創造一個屬於自己學校的特大週期表了。

怎麼做的?

中三至中六約100位修讀化學的同學,每人給予一元素在上年暑假起進行資料搜集,把資料整理好後,儲存在Google drive交給老師,部分更嘗試把參考文獻及相關的有趣新聞,短片變成二維碼 (QR code)。此外,他們更會幫忙收集與元素相關的日常生活物品如牙膏盒、標籤等,用來佈置此週期表。

為何要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週期表?

除為了慶祝外,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讓同學展示自己的作品,取滿足及成功感。 
二,利用跨學科的知識,進行創作,引發興趣,正正是現今學生需要培養的素質。 
三,現在大推STEM/STEAM 教育,此舉正是一例子。 
  
除了此週期表外,我們更嘗試不同的跨學科的活動如化學數獨,串字王遊戲(把不同的化學元素符號併成動詞,形容詞等)及謎一樣的化學(化學燈謎)等。」

在製作初期,不少同學都會抱著「為交功課」的心態去做,及後,當他們把各人的作品併在一起後,他們便開心滿足地把自己的作品與人分享交流。

老實說,學生是不會因一個自製週期表的活動而愛上化學的,但我好開心見到他們有不同的「塔冷通」,肯嘗試和接受挑戰。

在此,我很感謝唐慶強校長的支持及梁穎茵老師的協助。同學們,我更想多謝你們,願意和我一樣傻,發一個週期表的夢!


※圖上:由左至右:唐志輝先生,鄺嘉穎科主任,梁穎茵老師老師和唐慶強校長



※圖上:中五化學班同學與鄺老師的合照





















相關連結:

※ 聖伯多祿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