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張黃韻瑤博士接受「讚好校園」訪問


記者及文章:姚婷儀、吳嘉希│相片:莫梓俊│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教育—成就和平可持續發展「二合一配方」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副會長(學校)張黃韻瑤博士
教育
和平可持續發展

《序言》

適值聯合國(United Nations)於2015年踏入七十周年,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UNESCO Hong Kong Association)舉辦的「和平大使文化慶典」今年以「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為七十周年主題,「和平及可持續發展」國際青年節已於四月九日假香港科學園順利舉行。本地及外地學生積極參與當日盛事,協力宣揚和平訊息,以互動工作坊、表演節目及遊戲攤位等形式,加深香港公眾對各國文化的認識及尊重,體現香港文化共融的氣息。活動過後,我們邀請到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副會長(學校)張黃韻瑤博士參與今次的專訪,談一談她對「和平及可持續發展」和教育的想法。





※圖上:張黃韻瑤博士與「讚好校園」記者們合照

《內文》

教育、和平、可持續發展

「教育是促進和平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沒有教育,就無法促成國際社會的和平及可持續發展。」黃博士在訪談開始就道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此次「和平及可持續發展」國際青年節的使命和宗旨,當中教育、科學、文化更是計劃的核心價值。「教育、科學、文化都是和平及可持續發展路上不可缺少的元素。就如發展一個社區一樣,以上三者就能做到相輔相成,共同維護這個社區長期的和平及可持續發展。」黃博士認為教育、科學和文化能有效促進可持續發展以及推動國際間交流,在尊重共同價值觀的基礎上為不同文明、文化和民族之間開展對話創造條件,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全球願景。

「和平及可持續發展」與年輕一代

談及本次國際青年節以“和平及可持續發展”作主題的原因,黃博士認為它與時下香港學生和年輕人有很大的關係,同時亦對他們帶來莫大的幫助。首先,黃博士提到“和平”對學生的意義可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是家庭生活中的和平,其次是校園生活中的和平。「和睦的家庭生活對學生的成長十分重要,年輕人與家人融洽的溝通是締造和平的家庭生活重要的一環;另外,校園生活對學生的影響也很大,面對近期屢次學生輕生的悲劇,更是提醒了教育界對學生校園生活及發展的關注,因此校園生活上的和平對學生們來說亦是無比重要的。」由此可見,“和平及可持續發展”與年輕一代相互影響著,對彼此有著強大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因此,為了年輕一代以及“和平及可持續發展”的願景,社會務必給予莘莘學子足夠的資源,以交接“和平及可持續發展”的火炬;而教育,就是促使可持續發展、以及成就人們將社會理想轉化為現實的強大力量。

教育的持續

問及黃博士現在學生壓力過大的問題,她認為社會不應把考試視為唯一一環。部份學校為了爭取較好的成績,過份操練學生,使學生出現厭惡學習的心態,此舉可能會弄巧反拙。她建議學校應該讓學生「多探索、多發揮、多嘗試」,擴闊自身的視野,避免只困在教科書的理論中。

另一方面黃博士道及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她認為這是無可厚非的,但亦不能杞人憂天,化為「怪獸家長」。她提到「怪獸家長」的出現原因之一是由於家長視子女的成就為與朋友較量教育成效的準則。黃博士提醒家長每個孩子的資質和起步點均有不同,不應與其他孩子作比較。





黃博士又道出部份家長不懂和子女溝通,她以自己的教育經驗為家長提供意見。昔日她儘管要上班,也會盡量接送子女上學,在路途上和他們閒聊,可能只是些芝麻小事,可能只是十多分鐘的路程,但在長年累月中也能明白子女的心境。此外,在空閒的週末,和孩子進行親子活動亦是選擇之一,促進親子關係。鑑於部份家長埋頭於工作,無法與孩子進行長時間的親子活動,黃博士建議家長抽出十分鐘進行短暫的活動,例如說故事,爭取和子女交流的機會。

學校存在的意義

香港的上學時間較外國長,一直被批評教學效率低。有鑑於此,香港近年不少家長建議仿效外國盛行的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 。對於這種學習形式,黃博士表示不支持。她認為學校的存在不應只是為了吸收知識,更是學習待人接物,與同儕一起成長的地方,是青少年健康成長不可或缺的部份。至於在家自學,其本意是為有特別需要的學生,在家提供適合的課程,以便他們能較易激發潛能,與教學效率的提升並無關係。

無國界的教育

香港作為接納多元民族的大都會,不少少數族裔在港就學。身處他鄉,又不曉中文,對他們而言是一大挑戰。黃博士言及不少學校資源不足,即使有心亦無力,她希望政府能加強對少數族裔的支援,幫助他們加入香港這個大家庭。此外,連香港學生都叫苦連天的中文科文憑試,對少數族裔而言,合格的成績比登天還難。黃博士建議政府為少數族裔調整課程內容,使他們能抱有希望進入大學或專上院校。

部分活動資料來源自: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




有關連結:

※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