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文章:莫梓俊│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自己的語言。自己去保護
《粵典》(words.hk)創辦人劉擇明
中文大學中文系博士研究生、香港大學粵語課程前兼任講師

你上一次打開詞典是什麼時候?對你來說,一本字典可能是你想知道某個詞的意思時的工具,或者是做功課查字時的好幫手,而對劉擇明來說,一本詞典是記錄香港人文化的一個寶庫,因此他立志打造一本屬於香港人的詞典,更準確的說,是一本粵語詞典。


修讀語言學的阿擇於2014年創立《粵典》網上平台,與一班義工一起補全粵語詞條。現時為中大研究生的阿擇曾經是一位教師,又有編寫粵英詞典的經驗。他表示香港應該要有對自己語言的紀錄,然而上一本功能齊全的粵語詞典已經是70年代的事,他深感在本港使用粵語的人口與工具數量嚴重不成正比,於是決心要做一本粵語詞典。

《粵典》是一個大型粵語詞典計劃,透過網上平台,使用者可以搜索到各類的粵語字詞意思以至用法。與市面上的粵英、粵日詞典不同,阿擇表示這些詞典往往以其他語言的使用者為中心去編寫,相反《粵典》計劃則是以粵語使用者為中心,使用粵語編寫的詞典。

即使大量的香港人每日都使用粵語作溝通,但在阿擇之前卻少有人提出這種將粵語入典的計劃。你可能聽過父母努力催谷子女的英語,甚至其他外語能力,但努力培養子女粵語能力的故事卻少有聽聞,到底是什麼原因令香港人不重視粵語?阿擇表示理由可能是香港許多人都相信掌握並使用其他語言可以令自己於找工作或者升學上更為有利。

然而,阿擇認為粵語的重要性不應被忽視:「許多香港人以粵語作為母語,而我們的身份正正是以我們的語言去維持,因為我們的思想、價值觀、文化等等都以我們的語言去展現,而保存我們的語言亦同時是保存我們自己的文化。」

面對著母語教學備受批評、普教中於香港小學實行等事件,堅定了阿擇編寫《粵典》的決心,但他強調這個計劃並不是要開戰,他自己亦無對其他的語言持反對態度,每種語言都有其特點,他的行動亦只是保存並紀錄粵語以及其使用者的文化。

現時《粵典》有約500位義工參與計劃,他們的工作包括編寫詞條以及校對,計劃亦會聘請具有語言學經驗的學生協助編寫較專業的條目。未來阿擇表示正努力籌集資金,希望可以改良已有的詞條及投入校對工作,《粵典》亦嘗試與大型字典手機程式合作,讓更多人可以認識計劃。

更多有關《粵典》的資訊:
https://words.hk/base/about/



相關資料:

※《粵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