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Deep Learning多元化發展,發掘孩子的潛能


萬鈞伯裘書院試行6C教學實踐,讓課程結合生活學習,由學生主導設計深度學習實踐方案,讓學生親身體驗課堂設計、聯繫網絡到實踐的學習歷程。

隨著社會變更,常規課堂所學的知識,所培養的能力,未足以讓學生應付未來社會需要。故此至2019年起,萬鈞伯裘書院引入「深度學習」這種學習模式,希望為學生提供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學習伙伴、學習方式,讓學生在一般課堂以外,發展深度學習能力(6C),以迎合世界的發展。

萬鈞伯裘書院每年均設五次深度學習週,分別於十月、十一月、二月、四月及七月進行。首三次,該校會開設接近二十個跨學科、跨年級的課程活動,主題包括語文、體藝、STEM,讓學生自選有興趣的活動。其中各級同學都必須參加一次哲學課,學習以邏輯與科學方法,分析並解決問題。第四次活動為歷境學習活動,該校將配合課程設計一週的跨科的自主學習活動。七月的學習週為成果展示週,為學生提供一個成果分享,互相切磋學習的平台。





可惜,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全球各地肆虐,本港亦不能幸免。這場突如其來,又可怕的疫情,不僅影響本港的經濟發展,也嚴重影響了香港莘莘學子的學習生活。他們不能像過往一樣正常上學,莫說出國交流,連在本地進行歷境學習,以及該校的深度學習週活動也是一波多折。

萬鈞伯裘書院為了讓同學在疫情下不失去任何學習經歷,這兩年仍然堅持進行了多場深度學習活動,更將原定之歷境學習活動,改為國際交流活動。期望能跨越疫情的阻撓、地域的限制,讓學生擁不一樣的學習經歷。





本年度5月10至13日為萬鈞伯裘書院的第四次深度學習週,該校老師為初中同學設計了一連四天的跨學科,又緊扣課程的學習活動,更邀約了來來自北京的北京中學、美國夏威夷的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南非的Df Malan High School、新加坡的SINGAPORE EAST SPRING SECONDARY SCHOOL等,與該校學生進行交流。

這四天的活動,以建構學生對主題之認識,讓學生透過多媒體科技製作與主題相關之作品,讓學生面向班、級、全校,乃至國際分享學習成果,藉此培養學生的6C能力。以中一級為例,該校老師為學生設計了英文及生活社會的跨科深度學習活動,學生在首兩天建構對香港美食、各種飲食文化的認識和了解,然後透過多媒體技術製作宣揚香港的美食及飲食文化之作品。最後兩天,學生將透過與不同地區的學生進行交流,分享前三日所獲得的知識,同時亦培訓學生的語文及英語學習能力。

學生表示在深度學習活動中令他們對香港社會的弱勢社群有不一樣的看法,部分學生認為深度學習週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及反思價值觀之餘,更培養他們的自信。此外,家長對該校的深度學習週表示讚賞,認為此活動可以讓孩子多元化發展,發掘孩子的潛能。









 

 

 

 

 

 

 

其他連結:

※ 萬鈞伯裘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