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從STEAM端午龍舟競賽,學習傳統節慶文化


聖公會主風小學近日進行了一個「價值教育X STEAM」端午節的節慶文化活動,透過跨學科學習活動及探究式學習模式,在校展開了一場《STEAM端午龍舟競賽》特別學習日。



課堂先以常識科的節日文化作導入式教學活動,讓學生理解端午節的由來,並帶出龍舟競賽的傳統文化及意義。在STEAM部分,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運用不同的環保物料創作一艘龍舟。



經歷多番嘗試,學生在教師的引導觀察下,逐步學會解決船身變型、入水、重心不平均的問題後,就學習利用Microbit編程製作「龍舟杖模擬器」,透過搖控感應,驅動龍舟上的馬達啟動,使龍舟順利於水上航行。



在下水競賽的環節,音樂科老師教授學生傳統龍舟說賽中,船員如何聆聽鼓手擊鼓的節奏掌控龍舟。學生隨著穩定的節奏揮動龍舟杖模擬器,其創作的龍舟在水上奮力向前。教師喜見學生在陸上都能親身體驗及享受參與龍舟競賽的樂趣。

從我們教師的觀察中,學生透過是次活動,加深對屈原生平及歷史故事的興趣,並學會欣賞古人的愛國情操、價值觀及犧牲精神。此外,學生能運用傳統文化藝術、STEAM 技能進行龍舟創作,體現價值觀教育及STEAM素養。我們喜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相當投入,並證明融合價值教育及STEAM的課程設計成效顯著。

 

 

 

 

 

 

 

其他連結:

※ 聖公會主風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