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 WS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M





 



科小校慶藝術大巡遊 印證藝術教育的力量

一直以來,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科小)深信藝術是日常生活與校園學習的一部分,而結合音樂、肢體律動、視覺享受及創意心思的綜合巡遊藝術是最能展現不同藝術才華與潛能的藝術舞台。

「非凡校慶,創意無限」
今年適逢二十周年校慶,學校早於一年前提早在校園內融入校慶元素,以「非凡校慶,創意無限」為主題,讓各年級同學於暑期期間構思「校慶標誌」、「校慶吉祥物」、「校慶生日蛋糕」、期望出現的「大型攤位遊戲或活動」及「大型才藝表演」等,同學的創意及心思就是這次校慶藝術大巡遊的重要靈感。



「校內校外」、「線上線下」、「點子無限」
校方希望把各年級同學的創意點子及對學校生日的奇想,由紙本構思變成可觸摸、可表演的「實物」,並由所有參與構思的同學化身為表演者,一同見證這次歷史性的校慶藝術大巡遊。該校深信校慶這個大日子是屬於全校師生的共同回憶,因此構思整個巡遊項目時必須有大量學生之參與。因此,視藝科用了一整年作籌備年,聯同校外藝術家、專業編舞家及創意敲擊樂師,設計了四組跨學科拔尖班,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教授大型藝術創作、創意服飾製作、塗鴉與音樂敲擊及自編創作舞蹈等,讓所有創作成為校慶巡遊之重點元素。再於各級招募表演生,讓一至六年級的同學均有機會參與表演。校長亦與眾同樂,親自帶領各年級的表演生,為整個表演揭開序幕。



「科小生日派對」
整個藝術大巡遊以「科小生日派對」為創作主題,在同學心目中,生日會必須「有得食、有得玩、有禮物、有生日蛋糕」。為了滿足同學們對「生日會」的期望,因此,該校構思特色花車時,先從「食、玩、開心」三方面入手,再配合校本特色來設計。此外,為了提高巡遊表演的視覺效果,除了特色花車外,部份主題組別會加入大型撐桿作品或旗桿,部份組別就加入創意服飾,單看這些大型創作,已感受到學校的創意及力量。



疫情下的線上課堂,與專業導師及校外藝術家?手協作


善用校內課堂創作時間


分組創作,師生同樂
一個成功的藝術巡遊除了有豐富震撼的視覺享受,還需要有創意動作及舞步,參與巡遊的表演者亦需適切地與觀眾互動,帶動全場氣氛,好讓觀眾能有置身其中的感覺。是次藝術巡遊表演,學校把所有表演師生分為多個小組,每組負責一個主題,並由該組老師與同學一同自編巡遊舞步及動作,以學生的年紀及能力來設計,希望可以與現場觀眾產生互動的效果。由於每個組別均有獨特舞步,同學間可互相學習、互相觀摩,相信在場的每一位觀眾都能感受到該校師生的無限創意。



家校一心,全力支持
表演硬件重要,軟件更重要。任憑表演道具、創作再精緻、構思再新穎,都必須有表演者的參與。是次校慶藝術大巡遊,除了動員過百位的師生外,家長絕對是重要的支持者。為了讓整個藝術巡遊表演充滿藝術感及獨特性,校方在表演生的造型上亦花了不少心思。除了為是次表演設計了獨一無二的標誌(logo)外,表演師生身上穿的T shirt,家長們需自行發揮創意,把平凡的表演服變得不平凡,讓整個表演團隊既有統一感又具獨特美。



還有髮型和面部彩繪(Face Painting),一眾全力支持學校的家長組成了是次校慶巡遊表演之義工團隊,利用子女上課時間,在校內練習不同的束髮及面部彩繪技巧,在綵排及表演的大日子,成了學校的專業形象指導!



藝術教育的力量
藝術是一種國際語言,既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隔膜,亦能讓參與者在不知不覺間充滿正能量,找到幸福感。透過是次的藝術巡遊表演,「家、社、校」三方面發揮了強大的力量,合作無間,由在場人士發自內心的歡欣笑容、表演者或欣賞者的投入情緒、表演後的相互讚賞,再一次印證藝術教育的重要性。學校藉著慶典,在校內刻意推展多元化的藝術教育,目的並非要發掘及培育明日之藝術家,而是提供親身體驗、參與之機會讓學生自行感受,讓學生在濃厚的藝術氛圍中成長,讓童年在藝術教育的滋潤下發光發亮。純真的笑臉、滿足的神情、自信的表演、家長的支持、師生的融洽,構成了一幅美麗、動人的圖畫,成為「科小」二十歲生辰最美好的回憶!



科小二十周年校慶藝術巡遊表演花絮:




 

 

 

 

 

 

 

其他連結:

※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