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 WS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M





 





【凝聚師生】
新校長社交平台發挑戰盃  
疫症下營建全校師生關係

一位穿著西裝的男子徐徐地落樓梯,遇見一位戴口罩的女子。

男子淡淡地問:「買外賣啊?」
女士無奈地說:「禁堂食嘛。」
男子問女子:「如果我有一張船票,去『考你唔島』,你會和我一齊去嗎?」
女子幽默地回應:「要隔離14天嗎?」
男子望著前方,好奇地問:「你們會和我一齊去嗎?」

原來那男子是一間小學的校長,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林逸龍校長。

他模仿電影《花樣年華》中的梁朝偉與張曼玉對話,與學校生命培育主任陸雪瑩老師,一起拍攝了一個活動的宣傳片《花樣「炎」華》,目的是向全體師生發出一個網絡裡的創新課外活動邀請——「集合啦!孩子們:校長挑戰盃」。

圖上:林逸龍校在活動宣傳片《花樣「炎」華》的截圖

疫症下的新「花樣」活動

疫症至今,網課不斷,學校各類實體活動被迫暫停,林逸龍校長表示,學生常常跟老師表示「沉悶透頂」。為了在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網課中帶來新氣息,並讓師生上下「停課不停聯繫」,因此在苦悶的「炎」症日子下,校長跟生命培育組的老師們,一起為孩子帶來與別不同的新「花樣」。活動宣傳片《花樣「炎」華》的導演凌頌然老師指,「花樣」有「多元化」的意思,希望即使在停課、網課期間,仍能為學生帶來一些獨特的學習體驗。

校方指活動名稱刻意參考近年的大熱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其口號是「因為咩都冇,所以咩都做得到」。而這個活動「集合啦!孩子們:校長挑戰盃」的口號為「因為『心』裡『友』你,所以甚麼都做得到」。林校長是「考你唔島」的「島主」,而全校師生為「心友會」的居民,一起接受校長在網絡發出的多元挑戰。

「停課不停愛」的網絡創新

生命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創辦人及總監林秋霞老師,跟生命培育主任陸雪瑩老師,把正向教育的元素融入在這個網絡的校長挑戰盃中。林秋霞老師說,「我們特地在這個網絡活動中加入正向教育的元素,按各級學生的需要,設計各項活動,重視學生在疫症下的生命成長:例如小四重點培育的品格強項是『希望』,展示形式是『創意字』;小五重點培育的品格強項是『愛與被愛』,展示形式是『思念圖』;小六重點培育的品格強項是『幽默感』,展示形式是『幽默片』。」

(1) 小四:「藉著句子說加油」

(2) 小五:「My pen is blue, my friend is you」

(3) 小六:「棟篤一分鐘」

圖上:參與者在IG上接受校長挑戰的截圖 (小六:棟篤一分鐘)

圖上:參與者在IG上接受校長挑戰的截圖 (小五:My pen is blue, my friend is you)

圖上:參與者在IG上接受校長挑戰的截圖 (小四:藉著句子說加油)


校長善用「校長身份」

「我發現跟學生的話題多了很多!」在網課下,林校長與師生聚少離多,能面對面見學生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他份外珍惜跟學生互動分享的機會。他發現原來學生相當看重校長的回應,「校長是有使命的,要善用這個職份去鼓勵更多孩子,去提升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及師生的內聚力。」

身旁的陸主任點頭認同地說,「我們自己的學生時代,一年跟校長說話的機會真的不知道有沒有兩句!林校長幾乎在每個同學接受挑戰後,都會留言,這對學生的鼓勵真的不容小覷。我們相信正向教育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做起。」

林校長認為這個「全二心友會」IG平台,是師生在網絡的「家」,他們是「考你唔島」的居民,一個又一個學生接受校長的挑戰,又不忘邀請其他同學及老師一起參與,整個過程是愛與愛在互動,自己展示才華後,又很希望看到同伴的才華,想彼此學習,彼此成長。

圖上:林逸龍校長(左)與陸雪瑩主任(右)是「考你唔島」的「島主」及「水手」

共學新媒體素養

由於活動在網絡上進行,涉及資訊科技及新媒體素養等知識及技能。網課至今,大部份學校為了追趕進度,鮮有空間教導學生有關新媒體素養,因此推行此活動,亦同時是一個跟學生進行「新媒體素養」的教育機會。

「新媒體」的定義是通過互聯網或電子科技,傳播及獲取信息和資訊的途徑,讓人們彼此交流互動,例如社交平台,而「素養」則指一些技能。簡言之,「新媒體素養」指的是尋索、分析、辨識、創造及運用資訊的能力——有效及合符道德地運用資訊及資訊科技,成為重視「網絡操守」的資訊製作和接收者。在這個活動中,校方重點培育學生學習尊重自己及他人、作負責任的言論、妥善管理時間等。

「不要說是學生,連老師都上了一堂『新媒體課』!我們這一代多用Facebook,故在使用Instagram時的確需要學習,例如有老師不懂Hashtag (主題標籤),又有老師表示學生的Post (帖子) 很有創意,怕自己的Post失色。我們也在嘗試中學習,而學生亦是我們很好的學習對象!」陸主任邊說邊笑道。

不遺餘力獎勵學生

停課以來,很多實體的課外活動也未能舉行,平常可以獎勵學生的計劃大多未能啟動。為了正面鼓勵同學積極參與校園活動,故採取「積極參與即有獎勵」方案,每班中積極參與的學生,將在成績表中獲得「優點」乙個,一方面提升學生參與網上活動的動機,另一方面亦鼓勵學生更投入校園生活。

問及為何選擇IG作為師生互動的據點,陸主任回應說:「我們不選擇老師熟悉的Facebook,而選擇學生熟悉的IG,原因是我們要以學生為中心,而這個年紀的孩子是以IG為伴。老師要去配合學生,而不是學生去配合老師。我們真的不能再用20年前那一套,去教20年後畢業的『細路』,教育需要與時並進。」

 

 


其他連結:

※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