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 WS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M





 





 

一起衝。非撞式欖球Touch Rugby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

一說到「欖球」,不少人對它的最初印象就是「橫衝直撞」、是一種專屬體格魁梧人士參與的運動,然而,隨著各類新興創意運動誕生,欖球亦得到了多元的演變。現在,「非撞式欖球」(Touch Rugby)這種規則相對簡易,卻仍然保留著欖球所強調速度刺激及合作戰術的新派運動,在本港小學校園正發展得熾熱。

「非撞式欖球」免去「欖球」常見的體力化身體衝撞,令年紀較輕的小孩子亦適合參與。早於2012年,在副校長趙婉嫻女士的大力推薦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正式引入非撞式欖球運動,計劃初期以課外活動形式進行,後來慢慢成立了自己的學校校隊,參與人數亦由最初十多人,增加至現在四十多人。

※圖上:活動主任梁芷茵老師(左一)、黃智華校長(左七)及吳裕新教練(右一),與一眾師生到北京參與非撞式欖球交流活動

該校活動主任梁芷茵老師表示,這八年間,遇有本地或海外舉辦非撞式欖球賽事,如學界比賽、京港盃或各地友誼交流等,若時間許可,學校都會積極地主動參與。「趙婉嫻副校長是一個喜愛體育活動的人,對欣賞傳統欖球比賽有濃厚興趣,知道有非撞式欖球這運動後,覺得非常適合小學生。得到一些教育計劃資助後,便正式在校舉辦。推廣此項目的原意,除了箇中運動技術外,還有是培育學生建立紀律及團隊精神。」

※圖上:吳裕新教練教導學員非撞式欖球戰術運用

要一種運動得到理想發展,當然少不了導師循循善誘的專業教導,吳裕新教練在紅磡信義學校教授學生學習非撞式欖球已達九年,屬學校推展該運動的重要人物,他表示傳統欖球與非撞式欖球相比,前者在球員身體接觸及碰撞上會較後者為多,而後者會以「Touch」的形式作為比賽主要規則。「不需衝撞,所以可在硬地甚至沙灘上進行,傳統欖球球員由於有衝撞及在草地進行,所以每人最常要配有牙膠、肩墊及釘鞋;非撞式欖球則不需以上配備,只需穿著運動裝束及跑鞋已可。」

吳教練強調,儘管非撞式欖球規則簡單,但並不代表對學員沒有要求,這運動絕對是「易學難精」,極需要與隊友作出配合,要以團隊利益為依歸。「這項運動是以六人(全男、全女或三男三女混合)作賽,你不能有個人英雄主義,球隊要有好表現,便必需大家通力合作,堅守自己崗位。」

紅磡信義學校在非撞式欖球運動上成績斐然,在18-19學年,該校於香港、上海及北京等舉行的賽事,一共獲得了十三個比賽獎盃;而到了19-20年,撇開因為社會運動及疫情而取消了不少比賽,他們仍能奪得香港及北京共四個比賽獎盃。黃智華校長由衷感激師生上下一心,能把此項運動得到理想的推展。「待疫情完結後,我們會策劃補辦原本今學年會舉行的澳洲Touch Rugby交流之旅,原因是欖球對澳洲當地人來說可算是一種非常熱忱的國技。我希望除了獎項,學生還能透過各種交流活動,更認識這個世界,從而拓闊視野。」

 

 

 

有關連結: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