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惦記這一些。何婉霖

《序言》

經歷從不騙人,救世軍卜維廉中學對婉霖來說,意義遠超乎是一所學校。中一時舉家從內地移居香港,既不是富有人家,也沒有名紳友好作背後支援,她要面對的,除了是捉襟見肘的惡劣生活環境外,還有就是極艱難的求學適應。

學校不是伊甸園,英文就是婉霖的「死穴」,她得一步一踱慢慢跨過困窟,才有機會得到夢寐以求的大學資格。六年的校園生活,有喜怒哀樂,亦有生離死別,她都一一記下,因為身邊師生伙伴一直都在,與自己風雨同行。

「多謝每一位師生對我的支持,他們對我6年的卜維廉生活實在太重要。幫助我解決的,其實不只有學習上的困難,還有人生上的挫折。我知道自己這條路不是一個人,會有人跟我並肩作戰。」

好的學校,或許會為學生帶來亮麗成績,但最好的學校,卻會塑造到學生的人格。為什麼訪問時憶起離世恩師會忍不住落淚,到談及師生有趣相處逸事時又會會心微笑,因為它們都是真實的回憶,是一些讓自己人生變得立體的經歷。

《內文》

站在我們跟前的婉霖,她的最新身份,是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一年生,在這個「大學生」周遭比比皆是的年代,您或不會感到詫異驚奇,但對婉霖來說,她為了這個大學夢堅持了六年,而付出的除了血與汗,更包括大家意料之外的「驚嚇」。

老鼠「伴讀」

「來港後,我們一家四口居住在長沙灣板間房,家庭僅靠爸爸一人外出打工糊口,生活環境擠迫且惡劣。最讓我忍受不了的是鼠患,牠們經常不斷大量出沒,會沿著外牆竹棚走進屋內,你反抗也沒用。我們最初遇到會驚慌失措,到最後已變得麻木。」

由「驚嚇」到「習以為常」,是堅忍,也著實有點令人唏噓,而老天給婉霖的挑戰卻並未有停下來的打算,一道又一道的難關繼續接踵而至,而當中最棘手就是「英文」,一個對大部份新移民學生來說就如夢魘般存在的終極難題。



※圖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第三十屆頒獎典禮
※圖右:中二學業成績獎

求學的「死穴」

「主要原因是我在內地學習英文,學校不會太強調學生英文口述語言能力,但香港卻全不一樣,例如DSE便需要考ORAL speaking,又或是其他科目需要作英語簡報。我記得自己中一至中三低年級時,英文還算尚可應付,但一升讀到高年級便應付得越來越吃力,英文成績亦慢慢變差。」

在內地,尤其是鄰近山區的學校,由於侷限在內地教育的既有教程,孩子們要到小五年級才開始學習英文字母,而像婉霖般居住在近廣東地區的會比較幸運,在小三年級已有接觸英文的機會,但比起香港學童早於三歲時已有英文課堂的情況來說,新移民同學在這條英文起跑線上還是遠遠落後於人前。



※圖左:哈佛圖書獎
※圖右:河源義教活動

貼心英文科校政

在卜維廉中學,遇有以上兩種情況的學生,校方都會用心去處理,而主要方法是設有高低階兩個英文課程,再按每位新移民同學的英文能力根基編制班別。同時間,校方更會每星期為他們提供一天額外英文補習,讓同學在正常課堂外,還有機會操練英語。

「死穴」是英文,但英文卻是入讀大學的必備「鑰匙」,當事人婉霖當然清楚不過。說到底,教育便沒有百分百絕對的公平,但重點是自己如何去自處,積極達觀的人不需固執地盲目追求公平,反而會在不公平中努力爭取機會。「平日早上6時起床,但每逢考測期前夕,會早一小時多起來溫習,因為環境會比較寧靜。另外,中文或通識科強調學生要多引用日常例子作答問題,我自己會習慣留意每天的新聞,又或是閱讀不同的課外書,當看到有好的資料案例我會用紙筆記下,並作定期複習,日日如是,以備不時之需。」



※圖上: 加拿大交流團,婉霖是八位參與同學其中一位

給學生多元發展方向

「當年婉霖不是一個人到學校申請入學,而是與家姐及兩位表哥一同前來,哈﹗像是一個家庭來註冊,令我印象很深。」入學申請日第一天已認識婉霖的藍文漢副校長,事隔多年仍清楚記得當日的情況,在他眼中,婉霖就是一個明白自己不足而願意去努力求善的人,而學校的責任,就是面對不同層面的學生,無論他們是天賦各異,都要給予特定的目標讓小朋友去追尋,哪怕是一個大學夢,又或是另一些適合他們的發展方向。

「婉霖是一個非常非常努力的學生,我形容她是現代版『阿信』,無論是校內所有英文訓練課程,或與科大合作的週六英文會話班,她都珍惜這些機會。我記得中四暑假學校推薦她參加了我們一個加拿大交流團,與當地卜維廉大學的師生作交流,她是八位精英同學其中一位。」





※圖左:科大英語會話班
※圖右:旅遊與款待科-大澳之旅

以新移民學生來說,既要適應香港生活節奏,同時亦要解決英文科及其他科目上的學習問題,現在婉霖能夠衝破難關考獲大學,一切實在得來不易。同時,校方更特別為婉霖申請了「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 CAN)資助,並獲批十萬元助學金,以減輕她大學學費的經濟壓力,可以好好享受未來四年大學校園生活。婉霖由衷感激學校多年來為她所作的付出,承諾會做好本分,不辜負母校對自己的期望。

「一切盡在不言中。現在考獲大學,一定會珍惜這個寶貴機會,會好好讀好這四年,不會讓自己GPA成績低於2.5,哈﹗哈﹗。唔......說真的,真的很感激校園每一個人。」



※圖上:譚SIR是婉霖中一至中三年級的班主任,教授數學科

後記:給天國的譚SIR

要感謝的,還有一人,他是婉霖離世的恩師譚SIR,一位把自己大半生都奉獻在卜維廉中學的好老師。

「初到香港時,生活及學習上都很苦,是因為譚SIR循循善誘的教導,我才有動力堅持下去,我才知道應該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他因病離世,出席不到我們的中六畢業禮,是我的一個遺憾。」

最好的教育,我相信在學問之外,還會有值得我們看重的事。譚SIR或許也想不到,多年來默默以身作則的不言之教,會成為孩子們將來處世為人的關鍵啟迪。

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正正就是教育最彌足珍貴的地方。






相關資料:

※ 救世軍卜維廉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