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些我很冒險的夢。郭震東
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HKCC)講師

《序言》

踏上教學台,諄諄教誨台下莘莘學子,這個平常的授課舉止,對郭震東老師(Tony Sir)來說,卻是百般滋味。童年早在家中以牆作黑板扮演「小老師」的他,或萬萬想不到要真正擁有這個「身份」,是要待上十五年的漫長光景。

等待的時間最煎熬磨人,因過程中充滿著轉折和不確定,而最讓人難受的,是與您同步起跑的人,現在卻遠遠領先,您失去的會是青春、金錢,又或是最終整個「夢想」。

毋忘初衷,Tony Sir選擇勇往直前。由初中開始計算,經過七年中學、兩年副學士、三年學士、一年研究助理及兩年碩士,他終於捉緊了這個教師夢。

「錢,我不會說對我是不重要,但人生選擇次序上它肯定不是第一位,我投身社會工作的路是比別人走得慢,有人或會揶揄我拿少了幾年薪水,但我認為為了自己真正喜歡的職業而去等待,區區金錢又算得上是什麼呢?」

若您真的有「夢想」,便不會考究它是值得不值得,因為真正的「夢想」不用與人比較先後,而是為自己交代。Tony Sir的堅持也不是在裝帥,只是希望告訴大家無論人與夢想,都應該要經得起時間的砥礪考驗。

這個教學台需要Tony Sir,同樣Tony Sir也需要教學台,去証明彼此絕對是「天作之合」,值得為對方等待。



《內文》

訪問當日,正值開學前夕,Tony Sir正忙著為新學年同學準備基礎英語科教材資料。2017年9月,是他踏入HKCC校園成為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講師的第八個年頭,以資歷來看,雖未算「元老級」老臣子類別,但擁有數年授課經驗,加上本身擅於辭令,小記估計有關教學工作對Tony Sir來說應游刃有餘,豈料,得出的是一個頗令人意外的答案,他的最大競敵,依舊是「時間」。

「哈﹗哈﹗我跟同學的『距離』將會越來越遠。我初入職時,在年齡層上仍與學生接近,可能不出十年,但現在呢,他們可能已經是90甚至00後,隨著我的資歷越深,差距就會越拉開,我要更花時間及心血去明白年輕一代的想法與喜好,然後再用合適手法去授課。」

與時並進的教學

輸給「時間」,實在是非戰之罪,但回答的重點是要大家留意Tony Sir的教學心意,他會鑽研Snapchat及IG(Instagram)等在青年人心目中的流行「潮物」,甚至會把Tag(標籤)活用在筆記內容裡,目的不是要求每位學生英文成績要優秀完美,而是對英文不產生抗拒,享受校園學習的樂趣。

「說實話,有部份同學會鬱鬱不得志,因為入讀副學士不是他們終極目標,他們都是因『失手』而考不到大學的人,但我認為在任何崗位,只要你盡自己努力,是沒有人能預計你將來的路是如何去走。很多同學或許會認為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就是『死路一條』或『水泡』,但我就覺得這是『踏板』,幫助你Set Up未來自己要走的路,我會以自己的故事勉勵他們。」



※圖左:小六年級的Tony Sir,在一次交流團中認識到樓曾瑞先生(前迦密主恩中學校長,已榮休),樓Sir是一位資深數學老師,每每在Tony Sir學習數學時遇到困難,都會虛心作出指導。

※圖右:找找看,小六年級的Tony Sir在那裡?


迂迴曲折求學路

我們撥回時針看看,Tony Sir迂迴崎嶇的人生求學路,其中一個「中轉站」就是副學士,他是副學士開辦初期的修業生,而在「中轉站」的前後階段,Tony Sir遇過如恆河沙數般的轉折挫敗,例如會考發揮不佳而不能原校升讀中六;找到學校又只能修讀自己不擅長的數理組;最後千辛萬苦找到了合適的中六學校,同時獲校長推薦信而擁有大學面試的機會,卻因為高考成績不如理想而不符合入讀大學的基本資格。

「你要做教師,大學畢業後再修畢一年制教育文憑是最常見。不能報讀大學,這代表你有什麼推薦或調動志願次序也沒有用,因為你根本不符合入大學的基本要求。那一刻的心情很晴天霹靂,連大學也考不進,幾乎判自己的教師夢『死刑』。」

※圖上:畢業相片,與前港大校長徐立之博士合照

是否「必死之路」,視乎心態

如Tony Sir所說,前面是否「必死之路」,視乎個人的心態,他選修了城大兩年制翻譯及傳譯副學士課程,抖擻精神去重新Set Up好自己的人生方向。「那段時間是副學士發展初期,還是處於剛萌芽階段,其認受性及保障仍待觀察,我身邊的朋友及家人亦曾對副學士價值作出質疑,但自己沒有想這麼多,因為我想做老師,而這亦是我眼看唯一或是最後的途徑。」

態度正確,但幸運之神並沒有眷顧著Tony Sir,一心希望透過修畢副學士課程而取得銜接學士(Top-up Degree)機會的他,卻因為GPA成績尚欠一點點才到3.0而落空,於是唯有循一般途徑去考取學位,豈料,「霉黑惡運」侵襲,一場漫長的「等待」拉鋸戰再度來臨。

「英文學位課程面試後,我從四月開始一直等待到八月,甚至連JUPAS(大學聯招)結果公佈後仍沒有回音,當時的我很擔心,曾以為自己的讀書生涯會就此完結,還因此開始求職找工作。但世事就是這樣,到了八月下旬,本來已經心死的時候,卻突然收到大學的取錄通知。」



※圖左:Tony Sir授課情況
※圖右:與同學大合照




投身研究,不等於放棄夢想

一個電話,改寫了Tony Sir糾結的人生局面,讓他還有本錢在這道「教師夢」路上繼續奔馳。學士課程畢業後,由於成績表現出眾,Tony Sir獲得學系一位博士的賞識,邀請他擔任一年研究項目助手,人生的抉擇再次出現,已在教育文憑課程繳付了報讀留位費的Tony Sir,需要在「研究助手」及「教育文憑」上作出取捨。

「我選了前者,這不是放棄教育夢想,我想利用這一年的研究經驗所得,將來用在教學上。一年的研究工作生涯,我們分別與來自港大及紐西蘭兩位博士有合作項目,我有幸參與其中,其後更得到港大博士鼓勵,入讀了他院校應用語言學學系碩士兼讀課程。這個課程取錄的學生大多是現職教師,而我為一方面為了籌集學費,一方面為累積教學經驗,我晚間會在城大擔任毅進計劃兼職導師,負責教授在職人士英文。」



※圖左:獲HKCC頒發「啟發教學獎」和「生動教學獎」
※圖右:Tony Sir為新學年課程準備教材


我們把時針撥回現在,碩士畢業後,Tony Sir成為了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現在,他正忙著準備基礎英語科教材資料,為第八個學年的課程作準備,眼看要應付每年繁重的教學工作,Tony Sir卻樂此不疲,他透露現在的期望是學習一些教育行政管理事宜及跟同工合作,務求讓學系發展得更完善,同時,本身已是碩士生的他,亦會考慮會作博士進修,可以用更多更好的知識去幫助學生。

「在HKCC已經八年,但直到現在還期待每一個新學年的來臨,會經常想這群新學生真正需要是什麼。哈﹗其實想太多也沒用,唯有把自己一早已準備好的教材去演活它。我的『教師夢」起步比別人慢是事實,這表示我再沒有任何借口,更應該專心做好我的工作。」



※圖左:印度教學交流團
※圖右:韓國教學交流團



後記:理想與現實

網絡上我很喜愛看「理想與現實」的圖片,這類黑色小幽默總會讓人會心微笑。

Tony Sir:「小時候我在家中扮演老師,會出試題給弟妹做,我覺得很輕鬆有趣,但現在呢?每逢到學期末,你要維持既有的教學工作,但同時會有堆積如山般的學生試題等待你去批閱,天呀﹗原來做老師是這麼辛苦。」

Tony Sir:「你看看,這是我跟學生們到海外交流團的合照、這是畢業同學給我的感謝卡,很美吧﹗?這是......」

「理想與現實」,或許兩者境況大相逕庭,但放在對的人對的事身上,原來是可以這樣窩心。

教育的美,如Tony Sir所說,你不用給我「完美亮麗的成績表」,有時,一個簡單相處,又或是彼此一個真摯回應,已足以教您此刻難忘。




相關資料:

※ 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HKCC)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