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記者及文章:莫梓俊│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好為人師。Teach4HK

常言道:知識改變命運。許多個世代以來,教育都被視為基層出身人士改變自己與家人的生活條件的途徑。

但在現今社會以考試為主導以及鼓吹多元技能的環境下,教育機會的天秤又再一次向中產與上流傾斜。富有或擁有資源的家庭,他們的孩子擁有了最好的訓練及學習條件,而貧窮的下一代就只能受到自身條件局限了發展空間與眼界。Teach4HK(良師香港)的出現,承接世界各地培訓項目老師的大潮流,亦為校方及來自基層的學生帶來一點新衝擊,在項目老師的制度下,同學們不只得到知識的增長,更可以藉此擴闊眼界,更能夠建立起對自己才能的自信。

※圖上:Teach4HK的創辦人陳君洋Arnold

棄商從教。無怨無悔

在網上搜尋一下Teach4HK的創辦人陳君洋Arnold,名校畢業、10優拔尖、修讀環球商業管理、於投行工作,在今日香港的標準絕對是人生勝利組。以這樣的背景,人生應該是好好工作,享受成功生活,為何又會走來當一個孺子牛的角色?Arnold表示自己求學時期一直對從事教育很有興趣,不過礙於家庭及社會的壓力選讀商科,在大學期間Arnold一直參與義工服務,過程中了解到學童因為家庭背景等因素而無法接受優質的教育,亦認識到中國內地及美國等地早已組織籌辦項目教師計劃,鼓勵更多大學畢業生到不同的基層學校全職工作2年作體驗。幾經考慮後,他決定辭工在香港成立Teach4Hk,向香港的大學生推廣項目教師計劃。



做好教育,是香港每一個人的責任

Teach4Hk每年招募優秀、對教育有熱誠的大學畢業生參與計劃,提供有關教育專業的培訓,再安排參加者到基層學校全職1年工作。當中大部份的參加者都並非主修教育,Arnold解釋這個安排最希望不同背景的項目老師可以帶給校園一些新衝擊及新意念,更重要是帶出「教育是全個社會的責任」的思想:「許多人覺得教育是學校的責任,或者是老師的責任,但其實香港的教育是社會每一個人的責任,我們都應該參與當中。」

在項目教師的1年工作中,會有三份一的時間參與教學工作,其餘的時間教師們需要以自身的才能去為校內的學生舉辦課外活動以及輔導工作,支援基層學生的發展。

Arnold分享之所以選擇基層學校作為服務對象,是因為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清貧學童正因自身的家庭經濟狀況而不利其學習:「無可否認,香港的教育制度以考試主導,當中只有成績最頂尖的18%可以成為大學生,成為社會主流的精英,這種方式並不能完整判斷到學生的表現。」



清貧學童面對的學習挑戰

事實上,家境清貧的學童的資源不足本身就造成他們在學習上的弱勢,妨礙他們透過知識向上爬脫貧的機會,徹底的「輸在起跑線」。清貧學童與中產或上流家庭的學童相比,更難得到資源去協助學習,在這個每個孩子都要擁有多個技能的世代,這種差異尤為明顯。另一方面,經濟上的困難亦局限了學童的視野,Arnold分享曾聽過有學童表示自己「從未出過沙田」,視野的局限除了阻礙學童的發展,亦嚴重打擊學童的自信心,最終令他們淪為制度下的失敗者。

正因如此,Teach4HK堅持教學工作只是項目老師工作的一部份,更希望老師們能夠運用自己的經歷、才能、人際網絡去幫助學童們擴闊視野,增加自信。

Teach4HK正為社會創造一批關心教育,了解制度需要的社會領袖。在1年的全職工作中,青年人有機會投身行業,體驗工作的苦與樂,真正感受到前線老師所面對的挑戰與困難,即使他日於不同行業發光發亮,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為香港的教育獻一分力。


相關資料:

※ Teach4HK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