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一家人。王雙琴

《序言》

無論崗位改變、師生更迭,她一直佇立守護這所校園,掐指一算,已近三十載。將人生大部份寶貴青春投放在同一地方,自必有因。

「這裡有著它獨有的文化,校內有很多與我一樣工作了多年的教師,大家還堅守自己崗位。有時同工就算退了休,還很喜歡經常回校,原因就是懷念這裡的人情味。始終,這裡有著大家共同奮鬥的回憶。」

稜角沒被磨滑,相反越戰越強,她慢慢與同工們竭力打造一個教育理想國,歸根究底,就是相信校園本身的潛力與默契,能夠不斷地進步。

「就像一家人般,任何事都有商有量。我工作著重的,就是給予同工學生一個安心的環境去工作及學習,難纏棘手的事情就由我去處理。」

她是高雷中學(高雷),王雙琴校長。

《內文》

訪問途中,和藹可掬的王校長向我展示該校去年研發的手機溫習程式,有關程式井然有序地把全級各科目的知識分類,再以文字、圖形及錄像形式系統化,學生登入自己的帳戶後,可以隨時在家在街、又或是缺課時用手機吸收課堂上的知識,藉以捉緊學習進度。

王校長說,項目的研發因由與現今手機文化興起甚有關連,當人人「一機在手」時,從事任何職業,包括教育工作者,都需要思考這個文化行為,並構思如何正確地去使用。

靈活合時宜的教學方法

「一所學校,一點都不改變不會死亡,但我的主張就是要讓高雷不斷向前走,好像這個溫習APP,就是我看到社會上青年人不斷玩手機而想出來的。項目推行一年,師生反應良好,對他們帶來了教育上的便利,例如中國歷史科擁有大量史記資料,現在可以一機在手便能隨時閱讀,這符合現世的學習風格。」

謹慎審時度勢,並靈活作出校務改革,一直是王校長校內教育工作的核心方針之一,由1989年從青衣區某中學轉到高雷中學任教起,經過多年的仔細觀察,王校長深明師生需要什麼,而學校又應配合什麼。



※圖上:王校長展示學校自行研發的手機溫習程式

四大才藝

「我05年接任校長後,第一件事是著手開展才藝科,因為我相信人是有多元智能的。例如學生有些球類活動出色,但有些可能未必是擅長。有了才藝科,我們可以帶領他們到其他才藝項目上再發展。我們學校強項是『創意教育』,如D&T(木工)、VISUAL ARTS(視覺藝術)等發展出色;在非學術科,我希望拓展一些與「『創意教育』有關的活動,構思當中有什麼可以讓學生在創作上得到發揮,於是我們選擇了音樂、戲劇、舞蹈及球類,即『四大才藝』計劃。」

經過王校長及師生們共濟同心的經營,「四大才藝」於十年間成為了高雷中學最耀眼的項目,例如中樂團成績斐然,每年會到世界各地作交流,不少已畢業的團員學生甚至已投身本港職業中樂團;而戲劇團亦在急速冒起中,剛於全港大型戲劇比賽中,勇摘了「最佳導演」、「優異演員獎」及「最佳整體演出獎」等大獎。



學校的挑戰

項目讓高雷中學在學術領域外得到躍進的成長,這全收在王校長的眼裡,同時間亦讓她感觸不已,事實上,十多年前王校長履新時,校園斷斷續續面對過不同的狀況,當中最具挑戰性的,就是教育舊制變新制的時段,有關制度令每間學校老師人數多了,要如何在不裁員的情況下保留每位現職老師人手,就成為了校長們費煞思量的難題。

「改制後,教學科目及領域多元化了,事實上需要各類專業範疇的老師是多了,我申請了很多FUNDING,再招聘回老師暫當合約制,用意是保留他們在校的職位,再待有空缺長期職位時作補充。」



一個也不能少

在王校長眼中,校內每一位同工,不論職位是什麼,都非常重要,她深信團隊士氣對整所校園的重要性,士氣好,教學工作便自然推行順利,在改制裁員潮下,她做的,就是把其對老師的傷害減至最低,盡量做到一個也不能少。

「每一位老師,我都珍而重之。當你有一班有心及有熱誠的老師,整間學校便會變得不一樣。有很多事其實不用校長說出口也會做到。學生有問題,他們亦可以第一時間對症下藥。」

品學兼備的重要性

完成「第一個十年」,昂然踏入「第二個十年」的校長生涯,王校長希望在優秀的師資環境下,栽培更多的學術修養的學生,以回饋社會。「今天青年人的成長,除了學術,同時也要看他們個人的修為品德。學習上,其實只要有心去讀書,成績肯定不會『滿缸紅』,但個人修養成長大多在中學時形成,這十分重要,會影響孩子將來自身發展。」

《後記:珍惜經歷》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常人說教育的奇妙之處,就是其價值不僅止於分數或知識之上,誠如黃校長所言,當事人只需心領神會,自有一番領悟。

「每次畢業典禮,看到學生走上台接過畢業證書作致謝詞,就會想到與他們在校相處時的日子。」

「有些畢業生,現在已為人父母,會偶爾回來探望我。原來時間過得這麼快﹗我還記得教導他們時期的日子,就好像是昨天的事般。」

請珍惜校園日子,因為經歷從不騙人。




有關連結:

※ 高雷中學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