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吳嘉希│相片:莫梓俊


600多位足球小將的校長
香港兒童足球學校 張秀蘭校長

《序》

「攻呀攻,快搶攻!射呀射,射它吧!……」每當想起足球,內心總迴響著這首經典主題曲。但動畫畢竟只是動畫,現實中這六百幾位學員雖沒有足球小將的創新絕招,但他們在香港兒童足球學校(YSA)的教導下,卻有著足球小將永不言敗、竭盡所能的體育精神。



※上圖:張秀蘭校長與學員合照

《內文》

「兒子帶我進球圈」

本身從事廣告行業的張秀蘭校長於2013年建立香港兒童足球學校,秉持著「公平學習,愉快成長」的理念經營。問及成立原因和理念因由,張校長說:「是兒子帶我進球圈的。」原來,張校長的兒子年幼時曾參加某所國際足球隊授權的足球學校,本意是希望兒子在一個明星足球學校下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但後來張校長發現幾乎每次授課的教練都不同,而且教授比例是以「一對二十」,教練根本不會記得所有學員的名字,結果令學員無所適從,整個課堂心不在焉。

「開學後兒子的好友們都被拔尖,只有他留在普通班,畢竟大家資質是有不同,這做法我還可接受。但有一次,兒子因身形較矮小而被錯派到三歲學習班,這真的令我十分介懷,他們並沒有用心辦好教育。」

不公平的待遇

張校長補充,該所足球學校的比賽安排亦使她耿耿於懷。在一次比賽中,隊伍取得亞軍,頒獎時大家本以為水晶獎座是共同擁有的,但頒獎活動完結後卻有工作人員把獎座拿走,她質疑學校在「做戲」,令多個小孩失望。

「我記得有一場比賽,兒子本被告知會安排上場,然而等待了整整幾小時,期間多次詢問教練上場時間,仍沒能上場。結果到比賽結束後,教練只以一句敷衍話『搞錯了』了事,破滅了兒子對上場的期盼及我們寶貴的時間。」

基於上述幾件憾事,張校長感到極其憤怒,認為那學校沒有對學員給予基本的尊重和公平對待。而為了讓兒子可以持恆學習喜歡的足球,張校長起初僱用了私人教練,並與數十個朋友的小孩組成足球班作練習。其後認識了前甲組足球隊隊員曾錦鴻先生,彼此對足球教育理念一致,便開始探討籌劃一間足球學校的可能性,香港兒童足球學校就是在這情況孕育出來,由最初二十幾位同學,經努力下發展至今天逾六百多位「足球小將」學員。

張校長的「公平經營」

問及張校長的「公平學習」理念,她說這裡不講求拔尖,只要來報名就會用盡方法教育學員,例如曾有學習障礙的學員,起初他無法聽從指令,但在這裡能接受公平的對待,不會像某些足球學校,認為學員不適合踢足球或影響整個課程進度等緣故,出現「勸退」的現象。

事實上,這種為學員「度身訂造」的經營方法,無疑令經營上多了一層困難障礙,然而張校長卻認為若把幼兒足球教育視為「生意」的話,一定很快做不下去。「這是一樣影響著兒童將來與全人發展的行業。你辦足球學校,若無基礎、無持之以恆的決心實行,兒童可能只會以『三分鐘熱度』輕輕掠過這範疇。」

對於在經營難度極高的情況下,如何在眾明星足球學校中突圍而出,張校長表示由始至終並無視他們為競爭對手,因為他們注重的不是幼兒教育。她笑言雙方還會有合作空間,在不同理念下完成不同原則的「足球夢」。

比賽第二,友誼第一

問到如何在沒有拔尖的環境下培育一群表現優秀的學生,張校長直言在YSA裡有校隊的存在,但其意義是將學習年資較長的學生一併選入校隊。這種手法雖然會令球隊輸的機率更高,同時卻可以使學員明白一生中自己不可能只和優秀的人相處,反之應學習「比賽第二,友誼第一」的珍貴道理。

足球中的品德教育

在YSA裡,張校長指出學校以三至八歲的學童為主要教授對象,因其年齡層是學習足球的最好時機。同時間,學校會分齡、每一班以「一對七」的比例教授,同時間課程開始後一年不會再有新生,直至下學年始才會有機會重新編排。

另外,YSA亦特別注重學員的自理能力與紀律,但畢竟小孩自制力普遍較遜,校方會設法幫助孩子融入球隊。「其中一個例子,是處理容易哭泣的學員,孩子在陌生的環境下無疑會較易懼怕,我們教練團會耐心與他聊天,甚至以一個教練對一個學員的方法讓他放下戒心和熟悉環境,然後再助他慢慢融入球隊。假如遇上頑皮的學員,教練便會以獎罰的方式處理。我認為孩子最怕的不是打罵,而是要站在旁邊白白看著別人踢球,自己卻不能踢球的酸溜溜滋味。」張校長強調,要處理這些問題,必需先透徹了解學員的性格和行為,假如有關狀況持續,會建議家長暫停課程,待情況好轉後才讓小朋友再繼續上課,避免他們有不愉快的足球經歷。

球場上學到的,不單是球技

張校長指出,學校所強調的品德教育,讓學員除了球技外,還會學習到相處技巧和逆境處理等可貴價值觀。小朋友透過足球學習,會明白輸贏是其次,過程中的進步和盡力才是最主要。「以我兒子為例,他在YSA學習,並沒有因為我是這裡的校長而變成一個霸道囂張的孩子,他沒享有特權,一樣會因表現不好而不獲入選,但跟過往的分別,是他不會因此喪失鬥志,反而會更努力為下次選拔作準備。這裡每位學員,我都視為是自己的孩子,看著他們不斷的健康成長,這是我在廣告界,甚至商界都無法體驗到的經歷和滿足。」

延續足球理念

近期的「中港大戰」再次掀起足球熱潮,對於香港的足球發展,張校長笑言並沒有「大想頭」,可以成為推動全港職業足球發展偉大的一員。「香港足球要興盛,肯定的是由少時訓練的運動員不能只顧拔尖,亦要秉持德行,才能成為優秀的運動員。我沒有『大想頭』,但有『小想頭』,希望未來能與不同慈善機構合作,幫助更多有學習障礙的兒童,藉此回饋社會,延續足球當中堅持及永不放棄的理念。」

 


有關連結:

※香港兒童足球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