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在日常。陳碧蘭校長
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

《序言》

去年九月新學年,陳耀星小學取錄了一位非洲裔學生,由於膚色、母語以至生活方式上的大不同,普遍人都會擔心他與在校同學相處上產生困難。然而,半年過後,事實放在眼前,這位孩子的適應力很強,很快便追趕到學習的步伐,其他同學亦不覺得他是另類,彼此如常融洽在一起上學。

或許,外界是有點顧慮,陳碧蘭校長笑說這不算是一個破天荒校政,由1996年創校至今,陳耀星小學都是以有教無類的精神去辦學,來到12-13學年,她履新為新一任校長後,仍然堅守著這個方針去發展校園,當中特別強調要以學生的福祉為先。「現今香港教育提倡共融,一所學校總會存在著不同國籍及能力的學生,我們教育工作者責任,就是要令到每位同學在有愛的環境下,都得到平等的學習機會,避免被人標籤。」

※圖上:陳碧蘭校長接受本平台訪問

《內文》

新時代,要有新的教育方法

同學能在一所有愛的校園愉快上學,看似容易,實際卻存在著不少學問,同時也需要時間去仔細啄磨。陳校長表示,跟從前相比,現在的教育生態及學生之間的個別差異很大,如果還在用十多二十年前的教學手法是不可能的。「這批學生不是不能學習,而是你要轉方法去教。能成為老師,其實大家的學歷不會相差得太遠,但我們學校還會著重老師對學生的關愛,是否能做到以學生福祉為先的宗旨,始終老師放多少時間在學生身上是非常重要及有決定性影響。」

上任為陳耀星小學新校長前,陳校長是該校的創校老師,期後晉升為副校長,現在在職新一批老師,大部份都是由前任校長及她自己親身選出來,而挑選的準則,是辦學信念要彼此相近,樂於主動構思一些項目去為學校推行關愛文化。

「大部份家長選我們學校,都是因為我們的關愛文化發展得好,有些從別校轉來報讀的插班生,他們過往可能因為自身天資、情緒行為、受人欺凌等問題而跟不上課程進度,結果整段求學生活都不快樂。這些同學來到我們學校,因為由我以至老師們的辦學理念都相近,都是以關愛為先,所以同學會得到公平的學習機會和尊重。」

※圖左:棋樂大使
※圖右:遊戲室大使


「棋樂大使」,讓同學學懂關顧別人

校內一個名為「桌遊活動」的項目,便正正是校園日常生活中充份展現關愛文化的一個產物。有關活動本身是透過學生下棋去訓練他們專注力及語文能力,但經過有心老師提議後,學校將活動形式轉化,並訓練了一批同學成為「棋樂大使」,大使其中一個責任,就是負責帶領同校SEN(特殊教育需要)同學及別校幼稚園學生參與下棋活動。

把「關愛」元素滲入日常活動

陳校長說,把關愛元素滲入項目裡,「桌遊活動」的功用便由消閒、語文及維思鍛鍊增加到更深一層意義。很多時候,校方委任的帶領者(棋樂大使),未必是成績或品德好的學生,相反會刻意挑選校內表現一般的同學去擔任。「我們學校強調人人有職責,希望每位小朋友都可以找到自己一展所長的崗位,用表現較平庸的同學擔任下棋帶領員,他們有機會與人溝通,成功教授別的同學下棋,同時亦會增加他們自信。」

在日常生活中體會關愛互助精神,是陳耀星小學一直強調的辦學理念之一,而陳校長更深信當中的「關愛」元素,不一定代表由較強的人去關顧較弱的人,相反可以是用心去培育能力較弱的人,反過去照顧能力強的人。

※圖左:伴讀大使
※圖右:小老師計劃


不論能力高低,同學也有自己的崗位

「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平日能夠參與服務的機會未必會太多,於是我們有『遊戲室』這個構思,只要同學在學術或品德上有優秀表現,都會獲贈遊戲卡一張,他可以邀請一位同學一起到遊戲室遊玩,而遊戲室會部份由SEN(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去管理,由他們擔任房間的管理人。」

陳校長補充,在駐校社工輔助下,「管理人」會負責房間玩具管理、整潔,或協助較年幼的學弟妹進行遊戲。「有些同學因為個人行為問題而不太受大家歡迎,自我信心很低,常以為自己一無是處,透過『管理人』崗位,他們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及價值,慢慢從中建立失去的自信,亦更懂得如何去與其他同學溝通。」

※圖左:大手牽小手
※圖右:長者學苑電腦課程


「桌遊活動」體現了同學給予愛的價值;「遊戲室」則讓同學明白到愛可以是雙向、不存自身能力高低的差別,陳耀星小學還特別強調學習多樣化,陳校長與老師們定期會透過不同外界合作活動,有效培育學生個人品德,使他們學懂珍惜及關心身邊的人。「智能發展可能偏向受個人能力影響,但品德的培育,我覺得是每個人都能做到,若有學生跟我說做不到,我認為只是你不盡力去做。品德是人人都學習得到的。」

※圖上:「畫出光明」藝計劃

「畫出光明」,讓同學學懂珍惜

本身熱忱於繪畫創作的陳校長,前年跟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合作,推行一項名為「畫出光明」的藝術計劃,有關計劃安排了四節油畫工作坊,讓陳耀星小學學生與來自心光學校的視障學童,在藝術家的指導下,嘗試以多元化方法合力進行創作,而完成的作品會以畫展形式安排於中環新渡輪碼頭供巿民觀賞。

在整個創作過程中,健全學生需要配戴由心光學校提供視障眼鏡,藉以模擬患有白內障、黃斑等不同程度的視力病症,對陳校長來說,這是其中一個讓她啟發良多的關愛項目。「我們學校基層小朋友較多,他們會覺得自卑,經常覺得自己有不足。這個畫作活動,我們同學與視障學童相處,會感受對方的樂天知命的性情,可以讓同學明白世上會有比自己更不幸遭遇的人,但應該要以樂觀積極態度去面對,從而學懂珍惜的價值。」



※圖左:萬聖節活動
※圖右:小一生日會


以關愛築橋,解開小朋友心結

學生透過繪畫藝術來突破肢體界限,互相學習及認識,到作品完成後自信地向途人分享畫作的含意,這都是一眾教育工作者樂於看到的情況。談到社會近年學生自殺事件日趨嚴重,陳校長期望每所校園要以關愛文化建立好有效溝通橋樑,學生、家長及學校三者能像家人般坦誠相待,避免悲劇發生。「有學校或會過份催谷學生,但又未能了解到學生的實際狀態,當小朋友心智未完全成熟,這些期望反過來會變成他們的難處。若校園成功建立到關愛文化,小朋友會願意告訴你自己的困難,我們可以在問題出現初期便可以作出應對方案,解開小朋友的心結。」





相關資料:

※ 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