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教研合一:大學之道。郭位


《序言》

他既是學者、教授,又是大學校長。遠赴他鄉,為的是追求自己的學術理想,先是美國,如今落根香港,並有心要將城大打造成國際化、專業化的研學基地。在長達四十年的專業生涯中,他服務過海內外不同大學,從事科研、教學、管理工作,心感三者本為一體,互為影響。透過這次專訪,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將跟我們分享他的教育與管理理念。




《內文》

郭校長出身核子工程專業,是學術界該領域內的權威人士。談到兒時的學習,他坦言跟現時學生有很大的分別:「現在許多學生都會請家教補習,我小時候從來沒有補習過,更多靠老師課堂上的講學和平時自己的努力。我十分幸運,遇上幾位好老師,不僅使學習的內容明確易懂,也讓我有機會從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科目。」

學習工程,大可以當一個工程師,又為何踏上教學之路?郭校長笑言:「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當一位教授。」

2008年,郭校長出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生於台灣,長期居於美國的他,決定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任校長,其中到底作過怎樣的考慮?「說起來都是一場緣份。當時的城大銳意國際化,所以才會在國際範圍內甄選候選人接掌大學,我才會有這個機會。」郭校長分享道,「初接邀請時對城大還沒有太深刻的認識,於是就研究了一下,亦和身邊的朋友商量過,後來發現城大的重心和我的專長很接近,經過一輪考慮後接受了邀請。」

上任之初,郭校長覺得當時的城大定位不明確,影響到大學的長遠發展方向,於是動員全校上下進行討論,為學校訂立策劃發展目標,立志要將城大打造成研究卓越、教學出眾的專業大學。

對外,他是一個抱有大理想的校長;對內,他是一個熱愛和學生溝通的教授;並希望能將這種態度感染給校內的教職員:「甄選過程中有這樣一條問題,問我:『是不是每個學生來找我,都會花時間和他們傾談?』,當時我回應道:『我沒有可能花同樣的時間與每一個學生傾談,但可以鼓勵教職員多花時間和同學傾談。』」

先後做過科研、教學、管理工作,幾項工作到底有什麼差異?郭校長表示,三者之間並無必要作比較:「其實,教學跟研究是同一個領域,我經常強調『教研合一』,而且覺得校長應該從教授中選出來,才會真正了解教研,與教師溝通也會多一點共識。如真要說幾項工作有什麼不同之處,那就是:教授處理的範圍較狹窄一些,校長管理的範圍則寬闊許多。」

郭校長認為,雖然香港每所大學的學生都來自五湖四海,但不同學校的學生各有特色。港大學生散發精英氣色,中大學生人文精神較濃厚,城大學生則具備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城大的學生都充滿能量,他們大多家境不怎麼富裕,許多人是家中第一代大學生。由於這種背景,他們行事顯得實事求是,生活上亦不會有太多奢華的消費。」

寄語將來,郭校長希望到榮休時,城大能夠更上層樓,在國際上建立聲望。




有關連結:

※ 香港城巿大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