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杜玉燕校長(右二)、溫伯強副校長(左二)以及一眾同學為小記展示該校桌球活動




記者及文章: 莫梓俊



智力 X 耐性鍛鍊
慈幼英文學校 健康桌球



在港島區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學校,數十年作育英才的同時又見證著歷史的發展。英式桌球引入香港多年,起初被社會視為不良少年的玩意,直到「神奇小子」傅家俊代表香港揚威世界球壇這個情況才有改善。然而對於港島區的慈幼英文學校(慈幼)的同學們,打英式桌球卻是習已為常的事情,而位於操場的兩張實木桌球檯,則訴說著一個長達數十年,幾代學生的桌球故事。



※上圖:慈幼英文學校是本港少數設有桌球設施的學校,有關活動發展得到坊間絕佳評價,不少校內參與學生屢獲本港及海外比賽殊榮,而校內陳銘東(右三)同學更是本港青年軍代表之一。

故事開始於約四十年前,當時的慈幼英文學校既是辦學機構,又是一班神父的住所。英式桌球是當時神父們僅有的娛樂之一,有見及此,有舊生就向學校捐贈了桌球檯和球具,以供神父們消遣之用。接下來老師們開始打桌球,然後學生們會和老師們一起打,桌球自此就變成了慈幼裡面師生聯誼的活動。



時至今日,桌球已經成為慈幼英文學校的正式活動,杜玉燕校長表示自從學校於05年及07年邀請香港桌球總會到校舉辦正式桌球班,有更多的同學對於學習打桌球表示濃厚的興趣。對於推廣桌球,杜校長表示從未遇到阻力:『一般的桌球室可能品流複雜,家長會因此擔心孩子會誤交損友,但是在學校內學生的「球友」都是他們的同學和老師,相比之下家長們就十分放心。』

桌球一直是連結慈幼校內師生,以及學校與社區之間的橋樑。負責桌球事務的溫伯強副校長表示,學校許多桌球的器具都是由舊生捐贈,亦有從事桌球業務的舊生為母校帶來不同的合作機會,溫副校長認為桌球能夠在校內得以推廣,一班慈幼的舊生實在是功不可沒。除此之外,學校亦樂意跟社區分享,杜校長表示學校每個週末都會開放予附近的居民,為附近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一個安全而健康的活動場所,而學校每年都會舉辦運動體驗日,讓區內的小學生們可以體驗包括桌球在內的多種運動。

談到桌球的影響,幾位同學都異口同聲表示桌球是一項相當「食腦」的運動,與藍球、足球等動態運動,桌球則傾向要求參加者細心思考每一步,以一個相對靜態的節奏去處理檯上的形勢。

面對未來的發展,溫副校長表示一方面會保持舉辦校內班際賽的傳統,另一方面則希望可以繼續邀請桌球總會為有興趣的同學舉辦訓練斑。長遠來說,杜校長及溫副校長都期望可以見到第一屆校際桌球比賽的出現,藉以培育更多本地優秀新力軍,讓桌球活動得到更良好的發展。





※慈幼英文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