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校長心目中的「讚好校園」是什麼?立即觀看!


記者 :莫梓俊 │相片:Patrick Chung


「魚」情未了─梁紀昌

走進鮮魚行的校長室,你會以為自己走進一個遊樂場。除了房間中央有一張辦公桌,以及幾張供訪客的梳化外,四週放滿了玩具、模型、圖書、毛絨人偶、書本、未開箱的電器。這些玩具及電器都是梁紀昌校長送給學生,用以獎勵的禮物。在梁校長眼中,這是一個既可以鼓勵學生發奮,又可以為一班生活困苦的同學給予援助的方法。而隨著訪問的進行,梁紀昌校長為我們分享到這項措施背後,他所深信的「情的教育」。

時間回到十多年前,梁校長剛接任鮮魚行學校的校長,當時學校與家長的關係疏離,許多基層的學生都因為自己的環境而缺乏自信,梁校長銳意要改變這個景象。

許多學校的變革,總是涉及校政的改動,老師的變更,或者行政的調整,但梁校長卻選擇由小處著眼。他每天早上都會準時出現於校門前跟家長及同學打招呼,記下了全校二百多個學生的名字,校長室的大門永遠都打開,歡迎學生及家長隨時和他接觸。每年十一月的畢業禮,過往只會邀請得獎的同學及家長,梁校長則一反常規,邀請所有的同學和家長參加畢業禮及大食會,共同分享得獎學的喜悅。小小的改變,卻又處處展現學校關心學生、尊重家長的心意。

2004年,鮮魚行學校首次面臨「殺校」,得到大量師生家長全力支持。回首當年,梁校長認為是學校對家長的真心尊重,才能換來學生和家長的真心支持「當學校措施能夠體現到對學生,家長的關心,家長就自然會感受到學校對他們的尊重。到學校面臨「殺隊」時,許多家長都會覺得一句如此尊重家長的學校被「殺掉」十分可惜,於是紛紛都站出來支持學校。」



鮮魚行學校努力維持家、校之間的這段「情」。學校每週末必定開放,供同學回校,避免他們四出流連。鮮魚行又設立「校服回轉計劃」,回收年長學生不合穿的校服幫助家貧的師弟妹。而學校的舉動亦得到家長們的熱烈響應,梁校長自言「如果學校需要幫助,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家長義務幫助」。現時鮮魚行學校的家長協助學校執行各項的常規工作,包括派發早餐、帶活動等。

這份師生情,並未隨著學生們畢業而結束。許多的畢業生不時仍會返校找校長閒話家常,學校亦會於週末開放課室予一眾已升中的同學溫習。這份感情的建立是學校跟同學們從小慢慢的累積,以致於一眾的同學們視學校為「第二個家」,學校亦將這班同學永遠視為一份子,無論他們是在假日時間回來消磨時光,或者是在生活、學習上需要幫助,鮮魚行學校都永遠打開大門歡迎。

對於理想的家校關係,梁校長的目標依然不離「情」與「孝」。他主張學校要關心、愛護學生,不只是口頭上的方針與口號,而要讓家長切身體驗到學校對他們的尊重,對學生的愛,師生關係才能夠緊密發展。學校不打不鬧,以道理教化學生之間彼此相親相愛,方能感化學生。

來年,這位「校長爸爸」即將退休,問到對學校及學生有何寄語,梁校長希望鮮魚行學校能夠繼續堅持為基層服務,幫助貧困基層子女發展,不要出現「貴族化」。他又寄望學生們能夠「出人頭地」,找到自己擅長的一技之長,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按我了解鮮魚行學校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