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姚婷儀│照片:莫梓俊
嗚謝:明德學院

Brain Small · Think Big!
“腦細”林日曦教育創意


一場「勁曲金曲分獎典禮」,毛記電視與100毛證明了網絡新時代的威力,令到商界再也不能忽視網媒在這個時代作為內容傳播者的強大角色。要達成這一切,兩個平台無窮無盡的創意絕對功不可沒。在今天的社會,如何啟發我們下一代的創意?創意又如何與教育上連上關係?今次的專訪邀請到毛記電視及100毛創辦人林日曦,談一談他對創意的想法。



創作。是持續而沉悶

很多人對創作的過程都有一種美麗的誤會,以為像電視劇中的創作人一般,喝啖咖啡,抽口煙,然後靈感就會出現。事實上,林日曦認為創作是一個持續而沉悶,不斷思考的過程。每次構思,創作者添加新元素,然後想像製成品呈現在舞台上的時候有什麼效果,然後再添加新元素或者修改,如是者不斷重複、不斷思考。林日曦特別強調最終的製成品不會是最完美的,往往只是時間有限只能用當時最好的構思去行事,但這個構思一定比最初的構思的好。林日曦堅信,只有透過不斷思考,才能創作出最好的製成品;而求學、工作亦是如此,只有抱著精益求精的心,才能成就一切「不可能」。



※ 圖上:林日曦擔任講座嘉賓,論盡通識,分享各種做人處世哲學

創意。是可以訓練的

毛記電視與100毛的創作力令人驚嘆,到底要具有這種程度的創意,是可以透過訓練得來,還是只屬部份人的天份?林日曦相當肯定是前者:「創意是可以訓練到的,一定要訓練學生勤力,提醒他們永不放棄;最好是嘗試成為一個有點“完美主義”的人。」他認為無論學校,或者是家長,如果要訓練學生的創意,首要的工作就是讓學生們從無止境的考試和課外活動中解脫出來,給予學生足夠的休息與空閒,騰出空餘的時間和空間去思考,發掘自身所長,在真正意義上做到提升思維與創作能力。

脫離考試測驗,也脫離了補習班和興趣班,林日曦認為教育真正的價值在於教育學生如何思考;而老師的作用就在於「傳道」和教育學生正確的態度。老師的角色應該是“引導者”,而學生才是“主角”。



興趣。是吸收知識唯一動力

「特別是在現今科技如此發達的年代,網絡或書籍已經是學生可以自己得到知識的來源。」他深信學生應該掌握的是老師授予的思考模式,而非只側重於知識本身。同時間,年輕人應該要得到更多的機會去嘗試不同的事物,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專長:「若果在第一次嘗試中得出一個好的成果,他們自然就會有興趣嘗試第二次。」成長和求知的路途是漫長的,林日曦相信“興趣”才是吸收知識的唯一動力;而在發掘興趣的過程中,只有在不斷嘗試中獲取的經驗和滿足感,才是推動年輕人發掘和堅持興趣理想的動力。



※送你林日曦親筆簽名著作《金毛》,名額三本

按我參與小遊戲,即有機會獲得!


有關連結: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