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科學未來世界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在香港,「搞科研」似乎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政府也許興建了一個科學園,但香港的科研界仍然未見發達。有人認為導致香港科研落後於外國的原因並非硬件配套的不足,而是政府在軟件支援,以至人才培訓方面相當乏力。然而問題提出了,又要如何解決呢?來自將軍澳區的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率先提出解決方法,在中學階段大力發展科學教育以及生物科技研究,培養並訓練未來的科研人才。



※ 上圖: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陳榮光校長

未來科技發展大方向

作為推動校內科學教育及生物科技研究的總舵手,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陳榮光校長深信教育是為了明天:「社會的教育好應該符合該時代的發展方向,在過去的世代,物理與化學可謂主導了科技的發展,但到了21世紀,生物科技諸如是基因工程,或細胞研究等將會是未來科技發展的大方向,因此我們好應該開始讓我們的下一代了解這些內容。」。

香港科學科的課程由政府制定,因為考慮到學生需要被考核,內容往往都只採用一些普及的知識及內容,部份的課題亦只會淺談而不會深入探討。陳校長認為這種課程編排令到香港的科學教育遠遠落後:「為了考試,課程自然不會談太多深奧的理論,許多科學界的新發展、新發明往往由於過於新穎及獨特,要等待一段時間普及後才會被考慮加入課程,結果就是令到香港學生所學的落後於主流科學界。」

平等接受科學教育

眼見香港的科學教育比其他亞洲國家超前,陳校長決心要自行發展校本的科學課程。羅氏基金中學的科學課程包括各個年級的學生,以至商、文科的學生都需要修讀科學科的課程。陳校長表示希望讓不同的學生都能平等地接受科學教育,讓文科及商科的學生不會因為選科分流而失卻訓練科學思維的機會。



※上圖:同學們為到訪參觀小學生及家長講解細胞培養過程

面對科技日漸發達,科學可以做到的事越來越多,但同時亦出現了不少科學的操守及倫理的問題。陳校長希望透過課程讓同學們明白到研究的風險,從而學習到使用新科技時必須要小心及警覺。

學校全面推廣科學教育,是要將科學概念普及至消費者群。現今的消費市場遍佈許多偽科學理論,又或者假借科學之名去行銷。陳校長認為只有向學生進行普及科學教育,讓民眾理解各種科學原理,廣泛地提高民智,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杜絕這些「科學騙案」。

啟發學生學習興趣

羅氏基金中學的科學教育旨在讓學生得以了解並認識各種科學理念,進而刺激學生的思維,鼓勵他們參與研究,再由自己提出問題及嘗試找出答案。陳校長認為啟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動力比起單純將知識灌輸予學生更為重要。

學校的課程特別注重學生之間的個體差異,除了面對全部學生的基本課程外,更會為部份對科學及生物科技感興趣的同學組織學會進行研究,更鼓勵同學參與外國比賽及科學會議。



※ 陳校長視察同學生物研究的進程

有曰「羅馬非一日建成」,要從頭設計一個課程更是困難重重。過去的教學都是由政府制定好課程,學校只需要聘請老師任教即可。這次,學校卻是由零出發,憑著一般理念去尋覓教師團隊,大家抱著創新精神一再修改課程,從教什麼,如何教,以至教材都由校方自己一手包辦。

發展兩大難題

出身大學研究所的生物及生物科技科科主任孫嘉俊博士表示,發展新課程初期遇上兩大難題,一是許多新生在小學時期都未經歷系統的科學訓練,對適應課程有困難;二是任教的老師未必理解研究程度的內容,造成教學上的困難。不少家長在初期都質疑學校教授非考核的內容對學生入讀大學並無幫助,倒過頭會阻礙學生升讀大學。

科學的問題,用科學的方法解決,自一開始的摸索階段開始,學校都嚴格監察課程,並會不斷作出檢討。而內部方面,學校積極對師資進行培訓,讓老師接觸研究角度的知識。最終,課程的成果說明了一切,校內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得到提升,學校得到了不少有關科學的比賽獎項,學生們亦成為了一些外國科學會議的最年輕參加者。學校現時亦和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等進行合作研究,以上種種成果,皆令當初的反對聲音得以消失無蹤。



※陳校長(左一)及孫博士(右一)與同學們在該校生物科技實驗室合照

本港生物科技發展

談到生物科技在香港的發展,陳校長認為香港現時比外國稍落後:「有關生物科技的內容早在2000初已出現在外國的課程,但香港則要到2004年才出現。」除此之外,現時香港的科學課程選擇亦出現固步自封的情況。「學習科學需要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想像力,然而現時課程的選擇往往先考慮了考核的需要,稍為深入的內容可能都會被忽略不教,導致學校的教學上出現有太多限制。」。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科學教育得以走到今日,陳校長認為絕非自己一人之功,而是一眾來自各間大學的顧問、老師和學生一起將這個信念化成現實。放眼將來,學校正著眼於跟廣州中醫藥大學、香港大學及理工大學合作,發展植物細胞培植,希望可以用於中醫治療之中。而學校下一步將研究食物安全檢測,藉以推廣消費者教育。




※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