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路上。黃智華校長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

《序言》

要歡愉地馳走在教育道路上,除了自身需擁有矢志不移的育才心外,路上的伯樂良朋亦必不可少。

尤其,當你身處坎坷迷茫之際,他們的一句簡單慰問,或是分享其歷練累積的人生經驗,都足以讓你抖擻起精神,有力氣再面對不斷的挑戰。

「黃國輝先生、胡展鵬先生、李錦棠先生、蘇蘊珩女士,還有一些曾共事的教育界前輩,謝謝你們對我一直以來的提點及教誨。你們令我明白到一個稱職的老師,在學生畢業離校後其威力仍在,不受時空及地域限制。」

比喻絕不「離地」,讓您感動的教育故事,便有超越物理定律的能耐。當年深受感動小學弟──現在的黃智華校長,正在教育路上做著前輩們同樣做過的事,以真誠的心體現教育傳承之美。

《內文》

紅磡信義學校自上學年起(2015至2016年度),推行了一個有趣的體驗活動,該校三至六年級同學需全體摒棄橡筋式「假領帶」,改用自行縛結的「真領帶」。過程先由黃校長向班主任示範正確的領帶縛結方法,再由班主任教授每位學生,而在「授呔日」當天,六年級的學長要以「一對一」的方式,在禮堂教授三年級的學弟學妹縛結領帶。

領帶的意義

黃校長表示,學校所推行的生命教育,除了成長支援及品德培養外,亦相當強調學生所做的每一件事,無論大小都必需具有意義。這個「領帶項目」,就是從一個日常生活小例子,讓大家了解到「成長」及「傳承」的價值。「打領帶是有口訣的:是右帶跨向左帶三次。背後的意義就如耶穌問彼得『你愛我麼』牧養羊群的故事般,鼓勵同學要立志成長,不打『假呔』,要打『真呔』。當學長學姊教授學弟學妹打領帶時,無論平日多頑皮的學生,在那一刻都變得肅穆莊嚴,體驗了儀式帶來的傳承價值。」

「教育傳承」,在黃校長心目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價值份量。擁有年輕的外表,讓人難以相信眼前的他,原來已從事小學教學及教育行政工作將近二十年。黃校長1998年於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畢業,其後在大嶼山靈糧堂秀德小學工作了十一年,到2011至2012年度參加教育局教師借調計劃,調職至教育局質素保證分部視學組,到不同學校進行校外評核及重點視學工作。直至2013年8月,經面試甄選後,正式履新成為紅磡信義學校新任校長。

「小時候的我輾轉到過兩間小學,你可能不信,我在初小階段,學業成績甚差,曾試過全級只考得榜末第三。當時操行亦差得要被校長訓話,他沒有罵我,只是平心靜氣與我說話。那時校長的話讓自己內心有了很多想法,體會到原來校長的影響力是可以很大的,就在那時開始,我好像『開了竅』般,開始用功溫習,品行亦有明顯改善。」

黃校長感恩說,自己是一個比較幸運的人,無論在求學還是其後的學校工作路上,都遇到不少教育界的「貴人」。如前文所說,有些會讓他「開竅」,有些在他工作低潮時會作安慰開解,有些會在仕途上給予提拔機會,也有些在人生抉擇時讓他得到啟迪。

路上的人:黃國輝校長(黃SIR)

「中學時期我就讀觀塘官立中學,那時黃SIR(現任九龍工業學校校長)是我校的訓導主任,有時候我搗蛋生事,他會循循善誘與我傾談。到我投身教育界首一、兩年,遇有自己工作不愉快的時候,會回到觀塘官中找黃SIR,大家會到校園小食部喝著奶茶聊天談近況,有時又會相約外出午膳。他曾對我說:『智華,你常把學生教導得很優秀,但不太傑出的學生你亦不能忽略。一間好的學校,不能只會教授好的學生。』他不斷提醒我對每一個學生都要因材施教、要有教無類,這些教育宗旨,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路上的人:胡展鵬校監、李錦棠校長

「在靈糧堂秀德小學的工作日子,由我做老師到主任,再晉升至副校長期間,胡校監和李校長都不斷給我嘗試各個崗位的機會。那時學校因為地處偏遠而老師流失量很大,當遇到老師離職,校監和校長會鼓勵我兼顧有關事務,熟悉運作程序後,再由我去培訓接手的老師,鼓勵我要感染其他同工,讓他們明白每個人都可發揮其能力。

他們經常強調校園每一件事,例如好的課外活動,又或是好的教育計劃,不能只有一個人才可以做到,必需要有所傳承,避免辛苦建立好的校務基礎,因為人事變動而白白被破壞。」

路上的人:蘇蘊珩校長

「已榮休的蘇校長是我一位尊敬的教育界前輩。記得她在天水圍天主教小學創校不久,她曾對我說:『做一個班主任的時候,你投入教導和培育,班中三十多位同學會受惠;當你做一個科主任的時候,你在行政校務上做好,你可以帶領著這科目的任教老師向前,讓同學在這科目範疇上受惠;當你做副校長,你可以協助你的校長去實踐他/她的教育理念,令全校學生在這理念上得到啟迪成長;當你做校長時,你會從自己辦學信念出發,令到整所校園得到最大改變。』

我在舊校當了三年副校長,加上一年借調老師後,我希望把我自己過去的教育經驗交流分享,帶領同工去實踐自己的教育夢,於是我決定申請去當校長,恰巧紅磡信義學校正進行有關招聘,我覺得這是一個感召,我決定去嘗試。」

要啟發學生,先要啟發老師

因為別人真摯的「給予」、「啟發」與「傳承」,讓黃校長在二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在偶有跌撞下仍能保持樂觀素位而行。師承自各路「恩師貴人」,黃校長的辦學理念強調無論校園背後有否信仰背景,都應該重視學生的學習及成長,而要有效啟發到學生,便必需先啟發好老師,讓老師明白世界之大。

「我們經常說現在小朋友抗逆能力低,某程度上是因為有些價值觀,在他們成長的時候被忽略了。在小朋友學習與成長的路途上,如何可以使他們的能力完全發展起來呢?重點是在於老師,老師是學生的一個伴隨者,老師可否發揮到自己教導的角色,主要視乎領導層如校董會、校監、校長及副校長等是否能創造一個空間,容讓老師的潛力可以發揮出來。」



黃校長笑言,自己就如校園裡的一個「導演」,會清楚「戲棚」內每個演員的底子,例如有那些配角演員尚欠少許便能當主角;又或是本身已是主角的如何去再突破自己。「十隻手指有長短,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強項,當然教學能力我們很重視,但有些老師可以在與家長溝通方面有更好的發揮;有些則在籌辦活動比賽;有些可能在課餘興趣班上有才能。你做『導演』,就是要因應每個老師的能力,創造相關平台給他們去全情發揮。」

校園內「領帶項目」要求學生明白「進步」的重要性,事實上,黃校長深信老師自身的求進心亦同樣重要,學校與老師永遠不能被取代,主要原因就是老師能與學生作互動交流(INTERACTION),但要做到真正的知識傳承,老師同樣需要與時並進。

「始終現今教學與我們從前那一代是有很大不同,昔日大多是『CHALK & TALK』,現在社會轉變了,教與學會運用iPad、互聯網和電子學習等,當老師必需要掌握這些新興的事物和工具,然後融合在自身教學,再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效能。」

優異數理成績

紅磡信義學校在黃校長的帶領下,成功為在校老師們開拓自由平台,讓他們可以安心去發揮,該校STEM教育(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近年得到飛躍的發展,除了於坊間比賽屢獲優異成績外,亦與鄰近中學建立科學合作伙伴關係,其師生更獲邀成為亞洲頂尖教育活動「學與教博覽Learning & Teaching Expo」科探分享嘉賓單位之一。

「作為校長,我致力為老師開拓自由平台,讓他們可以安心去發揮,負責老師鄭麗嫦主任這數年投放了很多時間在這裡。我到校第一年,她已發展了思維教學,之後我鼓勵她著手發展科學探究領域。她願意不斷在這方面增值,起初我們在坊間比賽上因為經驗尚淺,只得到嘉許獎,但師生們都一直堅持和努力,現在終於得到了不錯的成果。」

感受基督的愛

如《聖經》強調要當別人的榜樣,要當僕人的服侍一樣,黃校長憶起昔日剛到任時,學校在區內不是一所十分耀眼的學校,但他深信努力總會有回報,結果在師生們的同心堅持下,慢慢把學校的名聲提升,連帶與區內的互動性都有增強。「我小時候學業成績不是十分優秀,但我看到神一直也沒有離開過我,身邊不斷有貴人扶持著我。我希望我的學生及老師同工同樣可以感受到這份基督的愛。你能堅持教育工作下去,不是因為你得到高與低的薪水,也不是你的職級如何,而是你感受到每一個學生的生命都是寶貴的,正正就是因為生命寶貴,我們教育工作者會願意為它去付出。」

後記:同路的人

服務教育界近二十載,黃校長早已桃李滿門,其中更有學生跟他一樣於大學選修數學科,正走著一條相似的人生路。

「早前與舊生們聚舊,有學生問我當年為何鼓勵他外出參加數學比賽,明明他就是數學成績不太突出的一個。」

「結果,那學生比賽中只得到了一個小小獎項。不過,他因為這次經歷,在中學時期越學越起勁,大學選修了數學科。說真的,聽到他這個近況,我是很欣慰的。」

在同一條教育路上,你有毅力走下去,並不是因為知道終點在望,而是相信當你退下來的時候,總會有人將優質的教育工作承傳下去。「給予」、「啟發」與「傳承」,在有心的教育工作者眼中,都變得合情合理。

以上熟悉的情節,少年時的黃校長,其實已早早遇過。





相關資料: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