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留言。正向校園
佛教黃焯菴小學

《序言》

求學悠長歲月,孩子們每天面對著不同的學業挑戰,要讓他們在教育路上歡愉馳走,一所快樂校園可說是重中之重。為令學生愛上學習及增強自信,近年不少學校奉行正向文化教育,佛教黃焯菴小學於2015年受教育局邀請下推行「WE」正向動力計劃,鼓勵師生家長透過「『賞』你一分鐘」 及「『揚』語你話」等項目,以文字嘉許學生,讓彼此了解讚賞和被認同的好處,建立相親相愛和諧校園。

短短一段窩心留言,其威力遠超於文字本身,因為它還包含著實在的共同經歷與改變。最好的教育,我們不用想得太複雜,或許就如該校助理校長歐陽穎敏老師所說,讓每個孩子笑著上學,也笑著下課,這便是每個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心願。

※圖上:歐陽老師認為撰寫讚賞留言的要點,是要小朋友清楚知道自己被讚的地方是什麼,例如家課做得好,又或是寫字很美觀,需很具體地說出來。

《內文》

「欣賞你的聰明和你對學習的態度」、「希望你能夠控制好情緒,不要大叫,這是爸媽畢生的心願﹗」即使在學校工作了二十載、擔任訓導工作多年的歐陽老師,看著這些家長寫給自己孩子的心底話便條,依然深深被觸動著。「去年我們加入家長欣賞同學項目,目的是增強家校連繫,有些家長透過「『揚』語你話」,寫的內容很感人,是透過長時間觀察看到子女得到成長改變而寫的真摯說話,我自己已為人父母,所以感受特別深刻。」

「『賞』你一分鐘」 及「『揚』語你話」

2015年於小三年級試行「WE」正向動力計劃,由於成效顯著,校方翌年決定全面在各年級推展,積極舉辦家長與教師工作坊、小朋友成長課,以及「『賞』你一分鐘」和「『揚』語你話」兩個主題活動(內容詳見下圖)。歐陽老師表示,學校屬細校,師生們相處上都會較融洽親切,彼此都會記得大家名字,好像一家人般,就算有空間或資源上的限制,師生都樂於包容,令每一個新項目會推行得較快,大家都會較容易去溝通及掌握。

「多加讚賞,無論站在老師還是學生的角度來說,對小朋友都是很重要。全面推行校園正向文化後,很多項目及情況我們老師都會讚賞。我在學校工作了廿十年,會感受到推行正向文化前後的分別,師生確實是少了磨擦,而現在同學的相處會是更融洽及親切。」


融洽相處,打成一片

校園要成功推動正向文化,歐陽老師認為最重要是老師團隊本身,每位老師要明白正向文化的價值,同時要對學生有以正向為先的看法,這樣學校建立正向文化時才能相得益彰。她以自己工作經歷作例子,回憶學校昔日未全面推行正向文化教育前,大多會以責罵的形式去處理小朋友的過失,會令學生害怕。「訓導老師的印象一向給人一種嚴肅的感覺,現在情況是有很大轉變,以我自己為例,同學不怕我,大家會打成一片,跟學生的關係是比從前更密切,直接令自己處理學生行為問題的工作比從前容易。我覺得最重要就是整個校園氛圍,學生感受到每位老師是在乎及疼錫他們,溝通改善了,教育工作自然便較易進行。」

「多媒體」讚賞文化

談及正向校園未來新發展,歐陽老師與校長及負責同工商討後,會進一步推行家校合作計劃,而「『揚』語你話」項目將來會循多媒體方向推展,除了文字留言外,還會鼓勵家長錄影短片讚賞自己小朋友,同時亦會鼓勵家長與家長之間建立團隊。「去年我們舉辦了四次家長工作坊,正物色合適的家長組成『正向教育家長團隊』,在家長教育小朋友時,讓他們覺得自己不是孤軍作戰,大家可以互相分享教育小朋友的正向方法。」




相關連結:

※ 佛教黃焯菴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