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基督教培恩小學
喜獲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卓越獎」
師生「新加坡環保及文化學習之旅」大開眼界


毗鄰天水圍濕地公園、一向致力推動環保教育的基督教培恩小學,透過多元化活動,向學生灌輸環保知識,建立學生節約能源的生活態度。學校去年曾榮獲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卓越獎」。





為擴闊學生眼界,四至六年級學生於2023年10月在副校長、主任和老師帶領下,雀躍地踏上新加坡五天「環保及文化學習之旅」,了解有關新加坡的環保發展及文化。

五天行程眨眼間結束了,為學生留下珍貴的回憶四年級蔡明希同學表示:「這是我第一次離開父母參加交流活動,旅程中我學懂照顧自己,同時亦和同學們互相照顧,旅程令我大開眼界,我希望將來再有機會參加交流團!」五年級吳遠洋同學表示:「未出發前,我因為未試過外遊而有很多憂慮,旅程完結時我感到十分不捨,希望學校再舉辦交流團,我最希望到訪俄羅斯!」





新加坡一向有「花園城市」之稱,近年新加坡更致力發展環境保護,例如︰城市綠化、廢物回收及循環再用、水資源運用等。基督教培恩小學透過環保政策,以「五常法」教導學生從小培養良好習慣,減少浪費,節約能源。學校最近獲選為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的「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利用改良版的「五常法」讓學生循序漸進地掌握五常習慣,於日常生活中能懂得妥善處理物品,期望加強學生的環保意識,在家中也學會將東西整頓和組織,減少浪費,培養追求簡潔生活的習慣,最終實踐永續的環保生活。而新加坡被稱為世界上最乾淨的城市之一,實在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





是次到訪新加坡,讓學生視野得以擴闊,體驗及認識到新加坡在環保及科技上的發展,以及認識不同的文化。五天的旅程中,學生除參觀新加坡著名景點︰克拉碼頭、濱海灣花園、聖淘沙島等,學生亦到訪了當地科學館、Changi Experience Studio、新加坡城市規劃館、新生水工廠等。此外,他們更到訪新加坡國立大學,與當地學生進行交流,訪問他們的飲食文化、建築及環保的發展。





在新加坡,華人佔總人口七成,而華人以外有三成不同種族人士,如馬拉、印度及其他國籍人士等,即使是華人,他們亦來自中國不同省份,各有不同文化,與在香港生活的我們在文化上有差異,例如飲食習慣、喜好、節日慶祝方式和生活習慣等。而基督教培恩小學亦有少部分同學來自不同的國家,學校設「文化共融室」,讓不同種族文化的學生一同學習,藉以加強溝通,學懂尊重彼此。

總結今次旅程,學生們對旅途中所見所聞驚嘆萬分,眼界大開,而且在旅程中體驗和學習獨立。六年級鄭天翔家長表示:「由新加坡回來後,天翔不斷向我們提及旅程中的種種見聞,回來後我覺得他成長了不少!」





 

 

 

 

 

 

 

其他連結:

※ 基督教培恩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立即「Like」及「訂閱」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