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浚偉化身CAPTAIN MA。教您擁抱失敗
亞斯理衛理小學「失敗週2.0」計劃

《序言》

近年本港學生出現抑鬱及焦慮情況有上升的趨勢,據統計每2個中學生就有1個受抑鬱困擾、每5個小學生就有1人出現抑鬱及嚴重抑鬱徵狀,可見學生的精神健康狀況極需受關注。香港自2015年9月新學年至今,已有近140名學生自行終結生命。許多學者指這與學生的情緒智商 (EQ)、逆境智商 (AQ)、解難能力不足、欠缺人生規劃密不可分。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自去年舉辦「失敗週1.0」計劃獲得家長及坊間正面好評後,今年再接再厲推展「2.0」增值版本,主題由過往個人伸延至團體層面,並以電影為「媒介」、正向教育為「內容」、團隊挑戰活動為「形式」,層層遞進,運用創新的體驗活動,讓學生學習如何面對「團隊」的挑戰及失敗。校方更特別邀請馬浚偉先生擔任閉幕禮嘉賓,跟學生分享如何接納及管理個人面對失敗時的負面情緒。



※圖上:馬浚偉先生(排一橙衣)、林德育校長 (排一藍衣),與一眾師生及嘉賓合照

《內文》

該校林德育校長表示,校園教育需要與時並進作出改變,早於1.0起動前,校方已有規劃希望把這個項目發展為失敗教育的課程。「項目初期(1.0),是集中個人面對失敗時應如何去處理,然後就是伸延到今年的團體層面(2.0)。綜合兩次失敗週的經驗,下個新學年會籌辦3.0,主題可以是以勇對失敗作成長橋樑,指引同學邁向成功,甚至是『以成功帶領成功』,整個項目的發展歷程會很長,我們是一步一步地去做。」

嚴天樂主任補充,去年1.0項目主要是為學生建立基礎,讓他們去認識及接受失敗,以及明白成功的定義,當大家有了基本的概念後,今年2.0便進一步去作出深化,第一是「正向的關係」,例如是具體的解難與協作策略,要求學生親自實踐體驗,然後達到自我的領會。第二是「正向情緒管理」,指引學生正確轉化情緒,再面對下一步的挑戰。「小朋友可能只會說『不開心』或『嬲』,不懂作深層次的情緒表達,最後造成與他人產生隔膜,在過程我們會透過實踐活動及個案分析,小朋友會學懂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情緒,進而在團隊中與隊友能有更好的合作。」



※圖上:馬浚偉先生擔任「失敗週2.0」閉幕禮嘉賓,與師生分享對失敗及成功的看法,分享會由嚴天樂主任主持



「Super Loser大聯盟」

一般人會對「失敗」或「Loser」等字眼標籤很抗拒,然而在「失敗週2.0」裡,校方會以「Super Loser大聯盟」作為概念主要骨幹,嚴主任說,透過不同的團隊戰,會教導小朋友如何成為一個超越自己的Loser。「小朋友愛看英雄超人,所以我們以英雄聯盟包裝整個失敗週,讓他們更投入地去參與。說實話,Loser每個人都會經歷,但在我們大聯盟裡,小朋友透過團戰實踐,會訓練他們解難溝通及協作的能力,而團戰結束後,在「同行老師」帶領下,參戰的同學們會進行檢討與反思。(詳見下面相片)



※圖上:團戰例子示範,以六條繩連接著一個鼓,每條繩由一位同學負責拉著,鼓上會擺放一個球,六位同學要一起協作,讓球能在鼓上彈跳五次。遊戲的要求,是參戰的同學們必需作充份的溝通,願意聆聽別人的號令及執行指令。



※圖上:失敗課題的電影賞析及互動討論 (影片:《大英雄聯盟》)

「失敗加油站」

每個人面對失敗的時候,難免會變得情緒化,有見及此,校方貼心地增設「失敗加油站」,林校長指出加油站屬同學的一個舒緩空間,那裡會播放輕快音樂及提供零食,同時會有專業社工當值,為同學作合適的情緒輔導。「在團戰中一開始面對種種失敗,同學一定會有情緒上的起伏,加油站的輔導同工會作出專業的輔導,了解小朋友情緒波動的成因,並作出適時的支援,讓學生可以勇敢地接受下一輪的團戰挑戰。」



※圖上:學校首設「失敗加油站」,老師及社工化身心理專員,跟孩子學習失敗中的情緒管理



※圖上:「Super Loser大聯盟」要求每組同學自訂組名及設計組牌

由「1.0」進化到「2.0」,林校長及嚴主任笑說是「全員總出動」,而失敗週2.0項目,當中家長的參與度比1.0時更高,校方為此特意邀請了37位家長擔任9個團戰的主持,這是一個家校合作是好體現,亦讓他們現場感受計劃帶給孩子們的實際得著。林校長期望透過「失敗週2.0」這類創意活動,去培訓自己的老師,讓大家知道「教育」其實是可以很體驗式的;而失敗週帶出的成效,希望能啟發老師,能把當中的經驗帶回到課室,讓同學體驗更多。

「我同意『學生在課堂過渡活躍,或許是因為我們的課堂過渡不活躍」這個說法。有時,我們口裡經常說要多元,但事實上我們卻沒有用心地去探究它們的多元。現在社會說的是全人教育,書本以外,老師要尋找小朋友別的亮點,然後再用不同的活動手法,將他們這些亮點再進一步拓展。這數年間,從我們不同的創意活動中,我看到老師是願意每人踏前多一步去實現這個想法,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相關連結:

※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