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學習。創意教育
2019全港中小學無人機比賽

為提高中、小學生對無人機編程及應用興趣、鼓勵學生積極利用STEM元素學習,以迎接未來科創社會挑戰,學校領導課程同學會(SLA)及香港四軸機競速會(Hong Kong FPV Racers)主辦、伊利沙伯中學及愛秩序灣官立小學協辦的「2019全港中小學無人比賽」日前順利舉行,活動吸引接近50間本港中小學、共180名學生參與。


編程與競速

比賽按年級分為「小學無人機編程組」及「中學FPV無人機競速組」兩個類別。小學組方面,每組別經抽簽後需挑戰三個區域其中一個,再以能否通過關卡及所需時間快慢去決定優勝者。過程中參賽學生不會使用搖控器控制無人機,而是在平板電腦上以自己預先編好的程式去操作。是次比賽項目總監、愛秩序灣官立小學校長崔家祥先生表示,小學組集中在編程部份,期望學生能把這次編程知識應用在生活上。「現在普遍小學生已有學習ScratchMicro:bit等編程軟件,恰巧現時巿面上推出了可供編程的無人機,學生為無人機操作設計飛行程式然後參賽,勇闖不同的關卡,對他們來說是具有很大新鮮感和挑戰性。」




崔先生補充,透過為無人機編程製作,可以有效訓練學生運算思維及推演的能力。「例如是運用不同command去解難。社會近幾年大力推廣STEM教育,我相信以無人機編程會是一個理想媒介,我們SLA曾舉辦過兩次為教師而設的工作坊,教授有意發展無人機編程教育的學校老師,然後他們將所學到的再傳予給學生。」





圖上:小學C組冠軍: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小學



圖上:中學組冠軍:伊利沙伯中學何卓謙同學 (後排左三者,29秒完成兩個圈)

第一身視點操作

至於中學組,參賽形式是以無人機競速運動為主,香港四軸機競速會會長姚冠康先生表示,每部無人機會裝置主觀鏡頭,將畫面傳送回控制者的眼晴裡 ,參賽學生會以第一身視點控制機身。「這有別於小學組編程,競速項目由於無人機由學生親自控制,很考驗操作者手眼協調及臨場反應,你可以想像就如操作『懂飛的搖控車』般,大會會提供特定賽道給參賽者,以最快時間完成的為優勝者。」


啟發求知慾。 引發自主學習精神

無人機競速運動於世界非常流行,香港四軸機競速會於2015年開始將運動引入香港,並在今年於教育界正式舉辦大型比賽。對於比賽得到學校理想回響,姚先生感激各校園友好的支持,他寄望同學能從活動中提高科創知識領悟,引發自主學習精神。「無人機項目其實具有相當豐富的STEM內容,它包含了無線電波傳送與磨打運作的物理知識,你會明白為何要用碳纖維去製作機架的化學知識(較有硬度及較輕身)。另外,也會了解到機身內電子元件是如何運算三維空間。若同學希望更進一步去理解當中的運作原理,也能啟發他們從不同途徑尋找答案的求知慾,這亦是教育求學之本。



※圖上:中學組FPV無人機競速比賽場地

 

 




相關連結:

※香港四軸機競速會facebook

學校領導課程同學會(SLA)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