嚐一口。咖啡教育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李建文校長

《序言》

「學校這間咖啡店,逢周五會有外聘專業咖啡師教授同學泡製咖啡,再輔以老師們從旁教導,運作是近似經營真實店舖的環境,我想給學生『希望』,讓他們發揮不同的才華。」

悠然呷一口親自調製的咖啡,李建文校長(Man Sir)向我侃侃道來他由社福界轉職至教育界的故事。做事永遠抱著"See Beyond the Faces"宗旨去培育孩子的Man Sir,多年化雨春風日子,付出最多的就是「扶持」與「等待」,就如一杯馨香入口的香濃咖啡,你要待咖啡豆「發酵」才能提升品質,而一個人,也要經過時間的「沉澱」才會成長。

「『沉澱』是沒有公式,每個孩子的成長時間軸都不同。我看小朋友,就如是一尊模擬雕塑,作品最後孰好孰壞,視乎過程中有多少人懂得多角度去欣賞,又有多少人途中願意為他啟發同行,從而讓作品本身都相信自己的價值。」

同學,若求學路上走累了,不妨叩門光顧這所「 Man Sir咖啡店」 ,廿二年來風雨不改馳走教育各處為您添飲加持,而這杯咖啡,除了甘澀,還有珍貴的人情味,一種看不見,聽不到,只能用心領會的味道。

※圖上:Man Sir:「過去六年,我一直在大學做兼職講師,教授幼稚園校長及中、小學訓輔主任課程。我希望可以感染得到老師,認同我的教育理念,然後貫徹實行,幫助更多的同學。」

《序言》

「來,Tony,嚐嚐我親自泡製的咖啡,這些咖啡豆來自國外的有心社企,值得支持。」我不是一個「咖啡控」,但盛情難卻淺嚐無妨,訪談間,Man Sir跟我分享由少年到現在的人生學習點滴,離開社工行業後,這二十多年間先後到過不同Banding學校及政府教育部門(教育局訓育及輔導組、行政長官卓越教育獎評審顧問)工作,去年,他卸下羅定邦中學副校長身份「空降」到伍少梅中學履新為新任校長,再一次接受一個全新的挑戰。

「哈﹗你可以說是具新鮮感,但應該沒有人像我般笨,因為每次『轉職』,等於你要跳出一個『Comfort Zone』重新再來。然而,能到伍少梅中學工作,我是快樂的,因為它在本港算屬弱勢學校,同時裡面有不少非華語、新移民及特殊教育的學生,在這裡工作是充滿挑戰,但我任何時候也相信,當一個教育團隊遇到最大困難的時候,亦是最能彰顯你價值的時候。」

「我要走前一點。」

對弱勢學校存在一份情意結,某程度跟其自身工作經歷有關,在投身教育界前,Man Sir當過外展社工,負責跟進離校邊緣青年個案,四年的外展工作所見所聞衝擊了他對「助人」定義的詮釋,他決定「走前一點」,投身教育工作。

「我當社工時遇到的邊緣青年,有很多都想重回校園,他們離校原因大多是不喜歡某個科目、某一位老師,甚至是某一位校長,我覺得因為這些因素而令他們失去學藉是很可惜。有時我認為自己『企很太後』,為何不可在他們離校前已提供協助?既然我相信教育對人正面塑造的威力,於是便萌生轉職念頭,讓自己做教師,『走在最前』。」

※圖上:將校園梯間轉角空位改建成藝術廊,展示學生藝術才華

Man Sir不諱言自己求學時也有過輕狂歲月,曾因考試作弊而被「DQ」成績,最後考獲全班榜末倒數第三,成為了自己人生其中一個遺憾。「我感激做錯這件事的時候,有老師能對我作正面的教導,不敢說是完全脫胎換骨,但至少慢慢讓自己建立一套正面的價值觀及品德,所以我相信教育,它會令你『開竅』,明白自己應該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學校不是「五星星工廠」

在Man Sir眼中,永遠深信「教育」能對一個年青人,在其校園成長階段中產生關鍵影響,這不單是學知識,也是學品德,簡單說就是「學做人」。在不同Banding學校也工作過的他,得出的教育結論是學校不是「工廠」,不必生產一式一樣的學生出來,香港社會應該存在著不同種類的學校。「人人也說找間好學校,但什麼是『好學校』呢?我覺得最適合你們子女就讀的就是一間好學校,而社會上亦不需要每間學校都為要令全部學生取得『五星星』而磨練他們。我希望會有一所學校,能為學生不同的成長及需要而去付出,那怕是孩子的學習天賦不佳。」

刻骨歲月,換來相知,少年時被「DQ」過、被看輕過的Man Sir,會對起跑點較低的學生多添關懷,他堅信這個世界任何的考試,雖然只有一個第一,但每個人必定有值得別人欣賞及認同的長處。1997年,他第一份教職工作,就是到觀塘區某間Band 5學校擔任暫准老師,主力負責教授音樂科。在這裡,他致力以音樂作為教學媒介,發掘學生對歌曲唱作的才能,1998年,Man Sir成功得到優質教育基金(QEF)的批款,為學校打造了一所可讓同學自由玩音樂夾Band的Band房,那時,全港津貼中學亦只有這所校園可以做到。

※圖上:如學生手上的畫作一樣,Man Sir認為每個人都有著未知的潛力,不必規限自己

讓學生找回自己人生

「喜歡音樂的人都不會是壞人。這班跟我夾BAND的學生,每次都準時出席艱苦練習,日子有功技巧成熟,最後更獲邀成為第一屆QEF頒獎禮其中一個表演單位,我跟學生還特意錄製了一首原創音樂作品,現場免費派發給嘉賓們。這班同學,學業成績不佳,但卻做到了全級第一學生也做不到的事,就是在會展這個舞台,對著過千觀眾,演唱自己創作的歌。現在,有同學找回了自己的『人生』,到日本深造音樂,後來於琴行工作,也有些畢業後繼續到演藝學院作進修。」



※圖上:除了「咖啡店」,學校亦配備不同硬件設施,培育學生各方面興趣專長

每個人,應該有自己的一所「咖啡店」

屈指一算,履新為新任校長僅半年多,能否為伍少梅中學打造成煥然一新面貌還言之尚早,擔任過不同教育崗位的Man Sir,坦言最享受的還是當老師,因為能直接接觸學生,其感覺是最真實,然而同時間做校長也一直是他希望做的事,這次「空降」決定,一是圓滿他心中一個小小心願,二是期望能建立好出色的工作團隊,把自己相信的教育理念完整的實踐出來,令學術能力天賦不佳的同學,就算走出班房後,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咖啡店」,有機會去「沉澱」成長,打出自己一片天。

「在我們這樣面對處境困難的學校,『希望』」不單是要給老師,也要給學生。我們相信老師透過不同場景都能給予學生有效的教導,去年我們有兩位同學勇奪全港學界拉花比賽冠軍便可證明這點。早前,我邀請了幾位社工朋友到校做一些學生生涯規劃工作,其後發現我們中五有一位同學原來曾是他們的服務隱青個案,我曾與這同學傾談,知道他希望將來能當潛水教練,最後在校方及社工朋友們的協助下,這位同學成功考獲了潛水牌,我亦將他推介給深灣遊艇會的朋友,看看往後有否一些工作發展機會。」



後記:「嘆」與「享受」

由社福界跳進教育界,再在教育界不斷變換崗位身份,當中蘊含著不少危機,合約過後,會隨時使你朝不保夕變為失業中年,Man Sir笑說從前靠的是自己年輕「輸得起」,現在靠的就是「信念」。

「無限Loop的工作模式真的不悶,每天遇到的教育人和事,仍然令我有啟發。唔,始終我覺得有意義有意思的事,便應無悔去做。」

要放棄,可以有萬個原因,但要堅持,只需一個理由便可。最好的教育,就是教學相長,正如一杯質優咖啡,縱有完美的調製師,也需懂品嚐的客人存在,彼此不斷交流鑽研,才能造出更好的作品。

能做到「嘆」咖啡、「享受」教育,絕對得來不易。







相關連結:

※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