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社‧校」共融。藝術巡遊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

創意、生態、生命教育、環保、藝術、STEM環環緊扣,實踐課室以外的藝術校園!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自開校以來致用發展校園生態,在校園內設立蝴蝶園、育蝶角、生態水池等,更善用鄰近的濕地公園作學習基地,以社區為本的教學理念向家長、社區大眾推廣生態教育。

今年,該校以在校園成功孕育的蝴蝶作為主題,由視藝科挑選不同年級的同學創作特別造型,化身為造型可愛、具生命力的蝴蝶蟲、葉仙子及蝴蝶,配合具故事性的舞蹈,把蝴蝶由幼蟲、結蛹、羽化為成蟲、破繭而出成為漂亮的科小蝴蝶整個過程展現出來,把生命教育、生態教育與藝術教育結合起來,並於一月五日偌大的籃球場上隨著音樂,配合不同的舞步,展現姿彩。

此外,亦安排了六年級同學合力創作了兩隻超重型撐桿蝴蝶及多款風車。構造簡單的風車,在大自然不同的節奏下能呈現不同的美。就如蝴蝶一樣,無論在花間飛舞還是在叢林間靜止休憩,都有優雅的美態。

這兩隻慢慢拍翼飛翔的巨型撐桿蝴蝶,就如平日在校園看到的蝴蝶一樣,享受著生活的每分每秒,蝴蝶的生命周期需短暫,但只要活出燦爛的每一天,生命也是充滿回憶的。

其次,該校亦積極推動環保,藉以提高同學的環保意識。今年,他們把環保結合生活創意和STEM理念,運用日常生活常見的卡板及地盤剩餘木材,透過老師事前裁切、清潔整理、磨邊,讓木板升級再造,成為動物板車的主要材料,配合同學們的創意,讓木車順利誕生,成為同學們的新玩意。

「我們希望透過此木車,讓同學們明白玩意是可以自製的,別只沉迷於電子遊戲。過程中,同學初次接觸及嘗試以電批、電鑽、手鋸、螺絲批等工具協助製作,沒想到平日溫文以雅的女同學拿著工具,都是有姿勢有實際的,經過多次的下功夫,屬於同學親手製作、有趣好玩的環保小木車便誕生了。」



最後,學校以藝術大巡遊的模式,貫穿以上各項藝術創作,55位同學化身為藝術巡遊隊,在校園內以不同舞步、動作、歡笑聲、歡呼聲、配合自信的神情、投入奔放的身體語言,在一眾嘉賓、家長及同學面前表演,營造開心快樂的藝術校園氛圍。



學校表示,他們深信藝術巡遊是一種結合視覺藝術、肢體動作、音樂三大元素的藝術表演,在短短數十分鐘的巡遊過程中,考驗參與者的創意及臨場應變能力。面對不同的觀眾,這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同學訓練自信心及學習主動與觀眾交流。從同學當天的表現,事後的分享,可見同學在藝術教育的過程中已建立了成功感。這正正是我校堅信普及藝術教育的重要,讓每位同學都能發揮所長,在不同時空及藝術領域中成長。

「我們透過藝術巡遊,把老師、學生、家長及社區人士連結在一起,把創意、生態、生命教育、STEM、藝術、環保結合,展現學生的潛能,追求自信。看見同事們的團隊合作,互相補位,令在場的每一位孩子點亮了藝術的光芒,這是一幅如此美的『家、社、校』共融的圖畫啊!」








相關連結:

※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