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油塘基顯精神健康周 幸福關懷樂悠悠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一向重視價值觀教育,一直以全校參與的模式照顧學生成長上不同的需要,近年社會上情緒及精神健康問題被受關注,學校響應教育局「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為學生舉辦「精神健康周」,有機整合原有的課間活動,灌輸正面、感恩的價值觀,為學生建構堅韌牢固的安全網。


油塘基顯向來重視學生全人發展,提供十分豐富多元、有益身心的活動,為進一步照顧學生成長上的不同需要,學校特意於第一階段考試後舉行精神健康周。

蘇詠思校長在活動首天Happy Friday早會上,與同學分享正向思維和幸福關懷的訊息,並在一片熱鬧氣氛中,與家長代表及全校同學一同啟動精神健康周,學生都十分期待參與。其後體育老師如常帶領學生進行熟悉的「醒神護脊操」,為大家加添正能量,亦邀請兩位駐校社工蘇姑娘和姑娘,帶領同學一同練習放鬆呼吸法和「蝴蝶擁抱法」(Butterfly Hug),有助學生增加安全感及安定情緒,最後大家以手勢和口號「關懷好精神 晴天伴我行」為彼此打氣,透過簡單的小動作表達對別人的關懷和支持!



多元活動樂繽紛 師生同行心連心


整個健康周,活動非常多元化,例如透過老師「正書」推介、正向影片播放,及配合本月生命教育主題「抗逆力」,邀請不同嘉賓包括失明人士、殘障運動員、思覺失調康復者等到校分享,鼓勵學生以正面和積極的心態面對逆境。其他相關活動包括:

Morning Songs --- 安排「唱油基地」和「愛心點唱」,以音樂為師生送上祝福;
Morning Greet --- 邀請同學手持可愛裝飾,跟老師及領袖大使拍照;
Morning Play --- 每天早上亦可參與訓導組主持的「活力樂繽紛」集體活動,如跳繩、「紅綠燈」、「拋手巾」,或到「悅讀角」閱讀圖書,或返回課室與班主任及同學進行各式桌上遊戲,透過遊戲享受群體互動;
Morning Walk --- 邀請同學一同手持繽紛的氣球環繞操場,一邊舒展筋骨,一邊聊天。聽著同學此起彼落的笑聲,可以感受到師生同行濃厚的聯繫感。


透過桌上遊戲,讓孩子練習情緒控制及自我反思、解難能力,一同閱讀也增加群體相處和彼此交流的機會。

增設晴天加油站 遮風擋雨永無間


為進一步提升學生精神健康,讓師生每天有更多互相交流和溝通的機會,學校除了遊戲室、NET’s Cafe、樓層休憩區、海洋圖書館、休閒悅讀角等,更於地下增設「晴天加油站」,提供多一個溫馨、自在,像「樹洞」一樣的地方,讓學生從中釋放壓力,為情緒找到出口。同學看見房間內營地帳幕和太空站等的遊樂佈置,心情頓時豁然開朗。 學生懷著期待的心情,一同見證晴天加油站開幕,現場一片歡樂、色彩繽紛,洋溢愉快的校園氣氛。


學校善用空間,不斷美化環境,增設晴天加油站,提供讓學生感到安全和輕鬆的空間,滿足全人發展的需要。

常常禱告多感恩 好事實踐同理心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是一所基督教學校,老師常與學生分享聖經,整個精神健康周亦著意結合宗教元素,例如金句分享、全校佈置感恩樹、在課室祈禱板分享心事,學習彼此代禱等等;亦配合教會節期,在早會點燃代表「盼望」、「信心」和「喜樂」的將臨期蠟燭。另外,為了加強學生的歸屬感,班主任會以溫馨校園生活照佈置走廊、邀請同學一同設計新年壁報、舉行生日會等等,亦會在成長課、導修時段分享正向海報的訊息,及閱讀繪本《三個朱古力挑戰》,藉此培養學生成長型思維,學習正面面對挑戰,亦會繼續推行「Easy Easy好小事」活動,鼓勵學生多為身邊的人做一些小小的好事,實踐同理心,從付出中感受愛。


學生自製木心板,寫下一句又一句彼此祝福和鼓勵的說話。

獎勵計劃成效顯 家校齊心減風險

提升家校對精神健康的關注,是長遠的工作,學校會貫徹關愛文化,持續舉行各項校本活動和獎勵計劃,例如「自律自愛獎勵計劃」、「油基自學Goal Go Grow」、「多元智能課」等,透過適時的獎勵肯定和各項舒壓課後活動,提高學生的紀律和自主學習動機,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正面積極的學習模式,讓他們喜愛學習,並與各持份者攜手合作,齊心提升學生的正能量和幸福感,維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油塘基顯師生同心,關注精神健康,致力建立多姿多采和充滿關愛的校園。

 

 

 

 

 

 

 

其他連結:

※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立即「Like」及「訂閱」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