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鳴謝:香港青年協會LEAD創意科藝工程計劃 Jasper Chu


教育。讓我們走在一起
同創共融學滿Fun - 數碼互動設計共融學習計劃

《序言》

這是一個資訊科技的年代。

在家中,我們每天會緊抱電腦屏幕,尋找著虛擬世界內的伊甸園;走到街上,你隨處可以看到人們都在目不轉晴凝瞪著自己的智能手機。無可否定,科技帶給我們方便與進步,但無形間亦慢慢奪走了一些人情世故,讓人變得冰冷生疏,「低頭」得幾乎連自己也看不見。

要「抬頭」,便需待有心人耐心扶植。這邊廂,有一所機構,在過去近十年間,教授超過300間學校,以簡易創意程式軟件,由師生同心編製各類學術與趣味並重的遊戲程式,於2012年開始,計劃更伸延至讓主流及特殊學校的學生交流協作,拋開身體與能力的界限,共同以不同學科主題編製遊戲程式,不但為特殊學校提供實用可傳承的教學資源,更可有效向外界展示教育共融的威力。

「很多事情,單憑一人之力不能辦到,例如今次項目,主流及特殊學校同學要互相合作之外,同時亦要了解對方的需要及限制,特殊學校學生有自身的障礙,主流學校學生也會有編程技術及溝通上的困難。所謂『合作』,又豈止於知識技術之上?」

同樣也是科技,小小一個電腦程式遊戲,沒有華麗的圖像設計和複雜編程,也不會有革命性的科研概念,但誠如項目負責人許劍平先生所說,它最珍貴的地方,不止於製成品本身,而是站在作品背後,為著同一目標奮鬥,走在一起的好戰友,他們的真摯笑容,已代表一切。



※ 上圖: 香港青年協會LEAD創意科藝工程計劃單位隊長許劍平先生(右)、嘉諾撒聖心學校陳嘉妍老師(中)、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趙偉成老師(左)

《內文》

是次「同創共融學滿Fun - 數碼互動設計共融學習計劃」由香港青年協會LEAD創意科藝工程計劃舉辦。早於2006年開始,LEAD引入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程式語言─ Scratch,並在教育局的支持下,近十年間已為超過300間中、小學數以千計的師生,舉辦各類編程學習活動。

這個名為Scratch的編程工具,對象主要是針對八歲或以上的使用家,透過寫程式進行各種事情,但它不需要輸入任何電腦程式的程式碼,相反會把程式的主要元素分成不同類型,每個程式就好像是一個獨有外形的砌圖,理論上只要不同砌圖形狀上可以拼合,你便可以製作到一個程式。

正正由於Scratch本身的簡易性,一般小學生,多大只需三十分鐘時間,已可以完全掌握到程式編寫,以及他們想達到的效果。多年間的發展,參與活動的同學,很多作品已屬國際水準,甚至屢獲學界有關比賽獎項,而活動的成功,讓許劍平先生萌生了不少新的拓展構念,希望賦予Scratch 項目更深層次的意義。

「在2012年,我們想到了一個新構思,就是由我們聯繫一班過往學習了Scratch的學校,再為他們配對數間特殊學校,我們會選一些肢體有障礙,但有能力去學習Scratch的同學去參與,雙方一同去成就一個作品,利用科技達到教育共融的效果。」

許先生補充,計劃開始首一年,特殊學校學生由於肢體上的不便,做不到滑鼠drag and drop動作,有些同學則可能要把圖案文字放大數倍才可以看到,這對於主流學校學生,在合作上都是一個挑戰,但最後得出來的成效評價極為理想,故此在今年14至15年度,LEAD得到匯豐社區夥伴計劃的資助,擴大了這個計劃的規模,聯繫了香港紅十字會轄下三間特殊學校以及六間主流小學共百多名師生一起參與今次項目,大家以分組形式,就著不同學科主題製作遊戲。

「大家都在共同的學習基礎平台上(Scratch),特殊學校同學建基在科目上的需要提出一些意見,然後他們便和主流學校協作設計遊戲,過程中由主流學校學生主力設計遊戲部份,特殊學校同學會擔任顧問及用家角色,為程式遊戲提供改善及修正意見。」



※上兩圖:兩校合作研製的程式遊戲

談到計劃的推展困難,許先生笑言在今次為期九個月的計劃中,感恩有著過往兩年相關的經驗,所以跟負責老師,在協調上不會有太大困難,反而真正的難處是今年共有九間學校參與計劃,他們有各自的培訓及學業事務,所以主辦單位需有效協調彼此學校的交流時間,亦要在每個製成作品中,由籌劃、設計、測試及改造程序都要跟進。

「程式多時會有錯誤(Bugs),你要協助學校進行修正工序。我們同事九個月內要不斷來回九間學校進行有關的技術工作坊,時間上的協調是有難度,但幸好各校都能盡力配合,最後可以迅速地順利解決。」

在嘉年華會現場所見,參與的師生很歡愉地為參觀者介紹製成品,亦樂於與其他組別學校交流製作心得。許先生寄望希望同學能保持著製作作品那時候的心態,做任何事不要懼怕困難,只要不斷去嘗試,終會有成功的一天。

「特殊學校學生有自身障礙的困難,主流學校學生也會遇到編程技術上的問題,可能大至遊戲玩法設計,小至美觀效果,大家都可能存有不同意見。他們經歷過種種難題,再克服後得到成果,當中的協作解難經驗是最可貴的,我期望他們將來在學術學習上,又或是其他課外活動,也可以應用得到。」




※ 香港青年協會LEAD創意科藝工程計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