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內文:莫梓俊│序言:聰@HKFYG│相片:PATRICK CHUNG

《序言》

「說實話,我從沒想過當校長。」

與傳統威嚴不苟言笑的校長相比,這個外表甚具「明星相」的校長,不但舉止親民,
在別人面前亦毫不掩飾自己的真性情,燦爛笑容中滲著一點點古代俠女的豪爽。

『我幾乎忘了那天是校長面試日,沒有特別準備什麼,便本著「大無畏」精神去試試,我還記得面試完畢後,面試時的遴選委員問我,自己在他們心目中印象估計是如何時,我答是「牙尖嘴利」,結果全場哄堂大笑,原來他們也是這麼想,哈﹗哈﹗」

雖謙說沒有當校長的才幹,但緣份仍是讓她和這間小學走在一起,從那天開始,她恪守承諾,矢志辦好這間學校。

今年才踏入當校長的第十載,學校在她創意思維管理下,贏得無數學界榮譽,包括去年香港教育行政學會首屆舉辦「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勵計劃」這個「重量級」大獎。

「得獎當然高興,但每天看到小朋友期待上學的笑容時,我會更喜悅,哈﹗」

她是馬鞍山靈糧小學校長,陳美娟女士。




《內文》


今天的香港教育追求學生取得好成績,家長從幼稚園開始,對學童進行不同形式的訓練、培養,務求快人一步,贏在起跑線。但是來自馬鞍山靈糧小學的陳美娟校長則持著不同的看法,主張好學生不止是讀好書,而學校亦不應成為只會訓練、催谷學生的兵工廠。

健談親民,廣結善緣

健談、觸覺敏銳、富有想法相信會是許多人對陳校長的第一個印象,這位年輕的女校長說話沒有一般學校校長的嚴肅沉重,換來的是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也許就是這種親民的風格,才能在多年來為她取個身邊的同事以及學生的喜愛與支持。

這種親民作風源於陳校長早年任教師時的形象:「我和學校的同學經常都打成一片,大家關係十分親密,許多人都說從我的外表都看不出我是一個老師。」放下了傳統教師的嚴肅與權威感,同學們都樂意與這位「大姐姐」相處,亦令到陳校長成為一位與當時教師形象與別不同的教師,她亦笑言:「如果以當時的準則,我是絕不可能成為校長的。」

讓學生從活動中找到自信,從興趣中找到動力

今日的家長和學校從幼稚園開始就替孩子進行武裝,幼稚園生要上英語班3個月內學會3000個英文字,小學一年級要預習三年級的試題,六年級要上面試班,中途還要不斷參加比賽贏取獎項吸引名校注意。在這個讀小學就是為升中的年代,陳校長堅信除了提升學生成績,小學有更重要的責任:「現在是終身學習的時代,每個人只要有需要,在任何時間都可以繼續學習。事實上,小學應該專注於建立學生的自信以及對學習的興趣及動力。」

在靈糧小學,你會見到形形式式的活動,由傳統的音樂、舞蹈、藝術等項目,到硬件要求較高的校園電視台,甚至全校規模的音樂劇都一應俱全。舉辦如此多的活動,是希望同學們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不是每一個學生都擅長讀書,他們可能在生命中稍後時間才找到學習上的原動力。透過不同的活動,則可以讓許多同學找到讀書以後他們感興趣或者擅長的事,幫助他們建立成就感與自信心。」經過多年的經驗,陳校長發現學生的成就感與其成績,有著互為影響的關係:「許多時候,同學在自己的小領域有所成功,反過來會努力學習。因為他們眼見自己受到身邊的朋友、家人、師長讚賞,都不會希望自己的成績強差人意,所以協助學生建立自信心亦可以幫助到學生學習的動力

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學做人

在訪談期間,陳校長跟我們介紹學校早前完成公演的一個音樂劇,這次重演專為香港長者協會籌款,而學校每年都舉辦年宵義賣活動為不同的社福團體進行籌款,今年的對象是香港長者協會。音樂劇劇本由校長編寫,全校百多位學生參與演出。陳校長表示舉辦這種慈善表演是要讓同學們了解到社會上不同處境的人的生活環境,他們各自所面對的問題,希望能藉此培養同學們的公民社會。

除此之外,靈糧小學亦十分重視學生的德育教育,陳校長表示同學們都是將來社會的主人翁,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社會的發展,因此必需要將諸如誠實、與人合作等重要的觀念灌輸給同學,期望靈糧小學的學生可以成為懂得關心社會,關心他人的人:「今日要成為一個好學生不應只是『讀好書』,還要具備社會意識和公民意識,要關心自己身邊的人和社區。」

辦教育不止是教育學生,亦是教育家長

許多家長認為只要為孩子找一間好學校,剩下來就是由學校負上教好孩子的責任,但是陳校長卻相當重視「身教」的重要性。在靈糧小學,校方花相當多的時間及資源讓家長明白到自己的言行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與成長:「教育不止是學校的責任,孩子在家中不斷受到父母的言行影響,因此必需要讓家長們明白到『身教』的重要,只要家長們有正確的言行,孩子自然會學習到正確的行為。」聽似是大道理,卻可以小處著手,陳校長舉例:「如果家長簽署回條會出席學校的講座,學校會要求家長守承諾出現,這是為了讓家長明白他們要尊重他們所簽署的文件,一旦他們簽了名,他們就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只要家長有責任感,學生換亦可以從他的父母身上學到做人要負責任。」

教學,不是提供答案,而是鼓勵尋找答案

相比許多學校由老師告訴同學「世界是怎樣」,陳校長則會鼓勵同學們「主動研究世界是怎樣」。學校內設有「靈糧思考區」,定期會有一些有趣的題目供全校的同學一同拆解,題目大多會從生活出發或者和學校有關,陳校長表示設置思考區是希望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及觀察力,並對學校的角落有更深的了解:「題目許多時候都沒有既定的答案,同學要嘗試在沒有model answer的情況下,自己體會學習拆解迷題的過程。」




言傳身教,備受肯定

傑出的表現,為陳校長帶來不少的獎項,其中就包括行政長官社會服務獎狀以及「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總結多年的教學經驗,陳校長認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需要懂得自愛以及愛小朋友,更要明白自己的身教遠比言教更為重要。對正就讀或考慮就讀教育專業的年青人,陳校長提醒各位除了要具備對教育的熱誠外,亦要裝備自己與學生,家長和同事溝通的能力。








有關連結:

※馬鞍山靈糧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