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陳嘉俊老師(中)、楊耀榮同學(左)及尹偉霖同學(右)



記者及文章:聰@HKFYG


讓教育變得立體。陳嘉俊老師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3D電腦動畫課程

《序言》

凡具慧眼之士,那怕是一瞬即逝希望光芒,都總會在困窘中探看得到。八年前,一個不諳電腦動畫製作的「新鮮人」,在一眾伯樂委以信心重任下,決志要為校園開闢一條全新「立體」的路,面對福禍未知的未來,他沒怠慢下來,豁然虛心學習,如動畫內「建模」製作般,與有志同學們一切由低做起,慢慢搭建他們心目中的「立體理想國」。

持恆多載,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現已成這所校園最耀眼的發展項目,除了成為正規恆常學科外,參與師生更屢獲各地比賽殊榮,甚至受邀出席世界性的媒體交流會議。榮譽認同故然重要,此屬多年努力的認証,然而,這個不再「新鮮」的「新鮮人」,卻有一道扎根於心的信念一直不變。

「動畫製作過程中,我不單是教同學動畫,我也會教授他們為人處世之道,最重要是學懂面對失敗,有些同學,可能參加了很多比賽,也未能獲獎,但你要有目標,鼓勵自己不斷向前。」

『你知道嗎,有一位與家人關係不太融洽的學生,完成了一套以親情為題材的動畫後,他跟我說:「是因為有這套作品,我剛與爸爸到酒樓嘗茶。」這讓我很感動,想不到除了科技知識,動畫製作也會有這種額外收穫。』

別說風馬牛不相關,「嘗茶」與「動畫」,同樣也是要找到真摯的人才懂享受。最強的電腦動畫作品,不在建構程式有多精密、或是特效如何紛繁,而是回到還原最基本步:以「心」去對待動畫這回事。

「讓教育變得立體」,他是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陳嘉俊老師(Owen Sir)。

《內文》

「Bifrost」、「XGen」、「nParticles」、「Bullet Physics」……一堆堆晦澀難明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專有名詞,不諳者會敬而遠之;「科技控」看到,也大多會汗滴如豆,全因每段精彩動畫工序複雜煩瑣,需經創製者時間與意志的砥礪磨蹭,再日復日對著冰冷電子器材埋頭苦幹,才能艱辛煉成。動畫製作,在大部份人眼底內,都是既吃力卻不盡討好的工作項目。

良好的根基

儘管開拓情況異常艱辛,但在翁祐中學,你會感受到當中的一些人與事,已經恰巧在不知不覺間為這校園提供了良好發展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的契機,在學校任教電腦及數學科的Owen Sir說,在動畫課程未出現前,該校已設有「視像傳意及設計」、「2D動畫製作」及「數碼圖像傳意」等科目,著重培育同學們媒體與數碼設計上的多元才能,後來3D動畫於坊間興起,加上熱心伯樂們扶助一把,於是學校慢慢在這個領域發展起來。

「我們校園顧問翁國基先生(翁祐博士長子),對本校的發展關切支持,他本身對3D電腦動畫製作很熱衷,曾找過動畫公司製作一套近似《功夫熊貓》的動畫片,在2007年時,他將旗下公司一部超級電腦送贈給我們去運用,並建議學校可嘗試發展有關項目。」

在學校前任校長蔡澤群先生思量後,Owen Sir被委任作這次開荒工作的「掌舵手」,負責籌劃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及發展方針,務求把這個甚具前瞻性的發展項目如實兌現。


(上兩圖):Owen Sir 與同學們共同討論動畫製作工序

點滴在心頭

然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項目試行初期不如預計般暢順。一般科技媒體公司要開拓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項目已非易事,若要在中學校園推行,囿於軟硬體、師資及經驗的缺乏,加上同學對這門複雜電腦技術領悟性未必太高,這近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Owen Sir坦言,在學校支持下,他於生產力促進局修畢了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課程,雖然擁有基本有關製作知識,但放於教學上卻完全是另一回事,結果讓他處處「碰釘」。「起初同學在學習上向我查詢,我都未必百分百能回答,唯有請教昔日自己的課程導師,加上本身坊間教材很少,又大多是深奧的英語書藉,我需花大量時間去為學生製作簡易教學筆記。」

看似諸事不順,轉折點卻在一次公開比賽出現。2007年,Owen Sir與五位排球隊同學製作的一套北京奧運動畫,為學校贏下全場第三名。在校方支持,加上翁國基先生金錢及人際脈絡上全力協助,2008年1月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正式成為了翁祐中學中一至中三的恆常科目。『蔡校長對我說:「Owen,我相信你,全校只有你才可以做到。」哈!哈!可能我被這句說話催眠了!但既然本身是排球隊的同學也可以有不錯表現,我相信本校大部份的學生也可做到。』


(上兩圖):翁祐中學學生們3D電腦動畫作品

成長的印証

得到校方的百分百信任,翁祐中學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課程,不論在軟件還是硬體上,都由Owen Sir一手包辦,重要至每年級教授內容,細微至動畫室的電線裝潢位置,他都需要負責。「朋友、家人及同事,都問自己為何會放這麼多時間在這裡,我每天平均晚上八時才會離校,有時遇著有動畫比賽,周六、日也會回來至深夜。我好像天天也在學校,與家人及朋友的相處也少了,但這個工作讓我感到很喜悅,因為透過動畫製作,我看到同學們在各方面有所增益,就好像看著自己的子女在慢慢成長,我看到他們變好。」


「3D電腦動畫」不是「遊戲」

Owen Sir補充,同學們得到改變,是因為在課堂中,除了動畫知識教授外,他還會灌輸正面的人生價值觀給同學,例如準備一個動畫比賽項目,除了動畫製作技巧,還要事前作充份資料搜集及分析,學懂時間管理,並能跟隊友作良好的團隊溝通;到海外作交流活動時,亦要有良好的簡報能力及得體禮儀,當中的學問實在太多,要摒棄「3D電腦動畫=遊戲」的錯誤觀念。




(圖左):學生參加在澳洲墨爾本舉行資訊科技挑戰賽2014
(圖右):學生前往澳洲悉尼參加澳洲奧本國際電影節

把知識薪火傳承

經過近八年多的努力,翁祐中學在三維(3D)電腦動畫製作發展成績,正慢慢步向手執牛耳的卓越地位。動畫組由07年至今,共製作了超過100部3D動畫短片,有關作品除屢獲本港及海外獎項殊榮外,團隊更獲邀到世界各地參與大規模的動畫技術交流會議,在剛過去的2014年,Owen Sir及眾學生成為香港代表,出席美國舉行的「國際青年媒體高峰會」,為港爭光。另外,為了進一步推廣3D電腦動畫製作的價值,校方與Owen Sir向下年級推展動畫製作,於去年聖誕,邀請了元朗區15間小學共30名同學參與動畫課,體驗及認識3D動畫,而當中所課程內容,筆記及教授都是由翁祐中學的學生負責,展示知識薪火傳承的可貴。

由迷茫「新鮮人」,到艱澀「開荒牛」,再變成現在耀眼「先驅者」,Owen Sir感激一直作旁的戰友們(學生及同工)及伯樂們(詳見註一圖),共同成就這個未必絕對精彩,但卻感受至真的3D動畫奮鬥故事。

『如果要計較辛不辛苦,又埋怨投放過多時間在學生身上的話,你便不要去從事教育,我覺得教師是一個「良心行業」,要放很多心血與時間,我相信只要有心的話,結果就算是壞,但過程你一樣會得到喜悅。』

註一圖:





有關連結:

※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