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人人動起來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



小時候,小孩子要做運動,父母會帶孩子們到家附近的遊樂場去跑跑跳跳一、兩小時。不知不覺地,今日的運動項目越變越專門,足球籃球曲棍球、體操跑步跳繩,每一項都有專門的教練,專門的訓練。更甚者,昂貴的教練及訓練費用更令許多草根階層望而卻步。過往人人可及的遊樂玩意轉眼成為中產及上流孩子用來完善自己「CV」的工具。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在這個環境下出現,一眾創辦人希望擔當白武士的角色,結集各界的力量,讓草根的孩子可以在這條起跑線上跟其他孩子一爭長短。



※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總幹事Zimon(左四)與一眾參與跑步訓練的學員合照

本職是體育教師的陳俊傑(Zimon),當初跟一眾朋友成立基金,源於眼見社會上貧富差距引致了下一代發展的不公平,富有的家庭可以資助孩子上昂貴的體育興趣班,但是草根或者貧窮家庭的孩子卻只能望門興嘆。也許是生於亂世,有種責任,Zimon及另一位創辦人小時候受到運動的深刻影響,感到社會為了培養他們付出了大量的資源,好應該運用自己的能力及人脈去回報社會,因此成立基金,以運動去影響現今的基層少年。

基金為參加的基層學生提供兩年持久運動訓練,透過持續性的運動訓練,除了提升學生的身體機能外,亦希望可以培養學生具備堅持、努力等價值觀。Zimon表示除了訓練外,基金亦希望學員可以藉著參與比賽,得以走出自己日常生活的小圈子,擴闊眼光。



※圖左:花式跳繩班日常照
※圖右:劍擊班日常照

基金現時分別為中學生提供長跑及爵士舞訓練,以及為小學生提供劍擊、花式跳繩、曲棍球及女子足球訓練。Zimon表示學生的運動訓練不應受到學生的家境所影響,不應該出現因為學生的家境豐厚,就能得到更專業的教練服務。對此,基金現時所有的項目都是由港隊級或專業級教練主理,希望讓基層學生在這場競賽上不會輸在起跑線。

與許多社區中心舉辦的興趣班不同,社區中心的課程往往只是為數約四堂的短期課程,許多基層學生只能夠淺嘗該項運動項目的皮毛。Zimon強調這種短期課堂無法對學生的整體發展起到改變作用,因此基金堅持要為參加者提供為期兩年具持續性的訓練,以此去塑造青年人的技巧以至人生態度。



※圖左:男子曲棍球班在KING's Park練習
※圖右:女子足球班日常照

Zimon表示,許多教練收到基金的邀請後表現都十分積極及雀躍。在坊間,以運動來幫助基層青少年的活動並不常見,而許多教練年少時都深深體會到運動如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因此許多教練都相當熱心的參與基金的項目,以相當低廉的價錢、甚至免費為參加者提供專業的訓練。

談到運動對學生的人生態度的改變,Zimon認為運動能夠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抗逆能力、合作性,以至自律,這些品格無論對參加者的學業和將來的人生發展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許多小朋友可能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及家境。但如果我們能夠協助小朋友培養這些品格,我們絕對可以提升他們的競爭力,迎接將來的挑戰。」。



※圖左:聖誕老人跑比賽得獎照
※圖右:蕉拼日比賽照

事實上,基金接受參加者的條件並不像許多學校校隊般以學生運動表現為重,相反,基金更重視參加者的性格和決心:「基金會透過面試,了解參加者的想法,了解他們打算如何透過運動去改變自己。除此之外,我們會定期和教練商討,了解參加者的情況。」。

以工餘時間去營運基金,Zimon感恩得到一班來自不同界別的朋友協助,過去在運動界建立的人脈亦為基金提供了莫大的幫助。回頭審視基金會,Zimon表示營運基金即使辛苦,但眼見基金會能夠確實展現當初成立的信念,一眾參加者能夠透過練訓項目去改變自己的人生,Zimon認為這一切都相當值得。






※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網站

※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Facebook專頁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