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左起):
梁國基老師、李靜雯同學、張嘉誠同學、毛鈺銘同學、周艷華老師



記者及文章: 聰@ HKFYG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序言》

為將煙草禍害、最新吸煙趨勢及控煙資訊灌輸予青少年,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自2012年起推行「無煙青少年大使領袖訓練計劃」,參與的校園需接受暑假期間活動籌劃訓練,並於該年9至12月份,由師生們協力舉辦各類無煙推廣活動,在這個歷時過百日的計劃內,活動既要具創新性、亦同時要顧及社會認受性,達致廣度與深度並重。

若你細看翻揭昔日計劃紀錄,對「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必感不陌生。這所中學,首年參賽已勇摘亞軍,到次年更躍跳至冠軍,以為今年再無競爭之心嗎?師生們依舊胼手胝足,為計劃注入新元素,再給你一地鏡子碎,於30所參與學校中獨佔鰲頭,再勇摘冠銜,為他們這個百日維「辛」的艱苦堅持,劃上完美的回報句號。

「我們優勝在用心去參與,不甘於固步自封。去年我們為比賽做了六個項目,今年如果維持現狀,其實沒有意思,所以加了很多新元素,希望評審看出我們的誠意。」

世上沒有最完美的教育,全因我們擁有一群永求進步的優秀師生正不斷向前,這亦是教育界最值得珍而重之的部份。誠如計劃領隊之一梁國基老師所說,香港教育景況天天在變,師生若停滯不前滿足現狀,便永遠培育不到理想的教育,然後惠澤校園。

《內文》

今年「無煙青少年大使領袖訓練計劃」(無煙計劃),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派出了九位中四至中五的同學負責籌劃參賽的八大項目,並由校內梁國基及周艷華老師作領隊工作,當中梁老師擔任他謙稱為「打雜」的總統籌部份,而周老師則主力處理跟進項目中參賽廣告短片的製作任務。

於校內負責健康教育的梁老師,並連續三年積極帶領同學參與計劃,一團「無煙火」歷久不竭,他坦言與自身個人經歷有關。「爸爸本身因肺癌而死,故自己絕不喜歡別人吸煙,我覺得自己為人師表,有責任讓其他家庭都有警惕,故希望同學在無煙這個領域多些了解。」



上圖左:無煙學界承諾行動
上圖右:參與領袖訓練營

梁老師補充,今年該校的參賽項目以「無煙•關愛•承傳」作為活動構思核心藍本,推行八個各有特色的無煙推廣活動,當中以「校內」及「校外」為目標對象的各佔四項,並由「關心」與「愛」作為活動切入點。『這與我們學校本身強調「關愛文化」有關,坦白說,小朋友為何會吸煙?某程度可能是因為他們無聊沒事可做,覺得沒人關心他們。所以我們希望把「關愛」保持在計劃裡,以關懷糾正孩子這個吸煙壞習慣。』

針對「校內」的四大項目,主要有「無煙講座」、「無煙標語創作比賽」、「無煙攤位遊戲」及「無煙通識論壇」,當中最後者是今年參賽新元素,主要將無煙知識領域與通識科公共衛生單元混合,將無煙議題放在章節中,讓同學日後若遇有控煙及禁煙通識題材時,都有有關基礎認知可以應付。



上圖左:無煙推廣在社區
上圖右:無煙標語創作比賽

至於「校外」四大項目,則有「無煙溫馨提示卡」社區推廣、「無煙學界簽署承諾」、「無煙FACEBOOK專頁」以及「無煙廣告短片」,其中「FACEBOOK專頁」是今年新增項目,設有兩個性質各不同的專頁,包括可以留言鼓勵家人朋友戒煙的溫情專頁;同時亦有各類最新無煙資訊,並揭發煙民在禁煙地方吸煙,再交由控煙辦跟進的專頁,可謂「軟硬兼備」。

在短片製作上,周艷華老師表示,與去年比較,今年以「廣告」取代過去「說故事」作為表達的手法,同學無論在故事構思及製作工序上都需要重新適應,而這個新手法都是由大家商議共識得來,希望為計劃注入創新能量。「作品的效果確實比我預期更好。由故事、演出及拍攝都由同學齊心負責,我還記得第一年參賽,在拍攝部份有很多地方需要我去擔心跟進,今年基本上同學們拍攝純熟,可按死線前完成,進步很明顯。」



上圖左:無煙推廣在社區
上圖右:無煙學界承諾行動

三年「一亞兩冠」,而每年於計劃內亦具嶄新賣點元素,這確是著實得來不易的成果。兩位老師不約而同說衷心感激該校朱蓓蕾校長的真摯支持,加上全校一眾同學共濟齊心,才可以成就這個佳績。

「校長覺得這是一個很具社會意義的活動,故一開始便極推薦我校去參與,無論活動上的籌劃資金及構念,校長都給予很多幫助。至於其他同學,在八大項目上都積極參與,課後亦會向家人朋友推廣無煙訊息,這亦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其實獎項得到與否是其次,希望同學透過活動明白無煙的價值,並學習在計劃中學到的合作、溝通、處理困難等能力,可以應用在自己其他地方上。」









※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網站

※ 無煙青少年大使領袖訓練計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