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內文:Ray Wong

港大尖子棄厚職 
賣藝演唱尋快樂

23歲的岑瑋倫,會考27分,高考3A,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高薪厚職,本是這個年青人的將來。然而,他對夢想的追求,讓他放棄了成為律師的機會,毅然成了一名藝術創作者。他的FACEBOOK專頁《香蕉奶》,以一日一分享的形式,把自己的畫作相片上載到社交網站,甚至親身到街上分享音樂,希望為觀看者帶來共鳴及正能量,而且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

小時候,岑瑋倫成績優異,但並非來自家人的壓迫或不斷的催逼,而是因為他自己努力不懈的性格,不斷地學習以及挑戰將來。岑瑋倫認為,目標會讓人走得更遠,所以他很享受邁進目標的過程,故中學和大學時期都是憑藉這股信念,推動自己進步。 直至大學時期當上實習律師,才發現律師並不是他所追求的工作,更讓他一度失去目標。他以實習生的身份去處理不同的法律案件,他希望能用法律去幫助別人。但他曾接觸一宗風化案,發現法律未必能伸張正義,有人更會專挑漏洞,最後避過法律的制裁,令施害者得不到應有的懲罰。這樣,與岑當初幫助人的理念背道而馳。

年輕更應追尋夢想

同時,岑瑋倫的執著由學術漸漸轉移到藝術方面,入劇社令他發現自己對藝術的興趣,最後令他成為有薪演員,正式進入藝術界。眼見朋友循著安穩道路而上,卻放棄了發展天賦和夢想,加上律師生涯不快的經歷,於是岑瑋倫畢業後,決心發展自己的興趣,把自己的愛好和技能混合成《香蕉奶》,希望最後能把每日的點滴匯集成書,把所見所聞紀錄。 “年青時追尋夢想的顧慮及犧牲,一定不會比長大後才追求時的多。”

有一深宵,岑瑋倫慣常地在街頭表演,遇上一夥剛完宴會的新人及其親友,新郎停下來點了一首情歌,結他響起後,他跪在新娘面前,重演求婚的情景;現場所有親友都哭了。此事後,岑瑋倫更相信《香蕉奶》是一件可以成就他人幸福的事。

現實與理想的迷思

由舞台劇演員再兼任劇團行政人員,當時岑瑋倫夾在商業與理想之間,一方面參與劇團的宣傳、物資分配及計劃,一方面排練舞台劇,感受到公司資金不足及演員薪酬遲遲未決的苦況,他每天扮演協調者的角色,那種商業與理想的矛盾深深印在腦海。3個月約滿後,岑瑋倫決定改變環境換取更多的思考空間,開始街頭演出及香蕉奶的一日一分享,累積社會的關注,同時令他重遇上現實與理想的問題。

有娛樂公司找他畫一些含有批評及爭議性的漫畫,如果漫畫得到廣泛性的流傳,當然是<<香蕉奶>>一個成名的機會。但他最後婉拒了。甚至直到現在岑瑋倫街頭表演也不收取觀眾的金錢了,他認為不介意回報,反而能更單純的唱歌,百份百享受觀眾的笑容和掌聲。

直到今天岑瑋倫仍然在現實與理想間不斷作出決擇,他放棄了豐厚的待遇、獲名氣的機會,選擇以童心觀看事物,盡可能活得無愧於心,如今他仍然能獲得社會的關注、朋友及家人的支持,生活雖沒有榮華富貴,卻心安理得。

“即使回報有多豐厚,缺乏投入的事情是不能走得更遠大的。”


香蕉奶的方程式:
夢想=九把刀+五月天+海賊王



香蕉奶岑瑋倫過往演出:

? ?





有關連結:

※ 香蕉奶 bananaooyoo 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